当前位置:

当当“庆渝年”夺权大戏走向何处?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20-07-14 16: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7日,当当称,李国庆再次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李国庆等人已被警察带走。高考第一天,仅仅“消停”了2个多月的当当网“庆渝年”夺权大戏,在暑期档重磅“开播”。这是今年双方就公司管理权,爆发的第二次公开矛盾,这部“庆渝年”夺权大戏吸引了大批吃瓜群众,引发舆论关注。


  “庆渝年”续集:李国庆强行接管当当,警方调查

  7月7日上午,当当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目前处理当中,引发舆论热切关注。


(当当控诉李国庆“抢资料”。)


  随后,李国庆在其创业项目“早晚读书”的官方微博第一波回应称,李国庆携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务副总、人力资源副总、市场副总、财务法务副总等依法(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7月7日12时,李国庆官方微博继续回应称:现在当当处在依法交接时期。打扰了。我作为当当董事长,首要目的是要保证当当的正常经营,这一点不用担心。请员工也安心工作,目前组织架构不变,大家各司其职。

  下午13时,李国庆在微博发布《来自李国庆的一封信》的长文,在这封落款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的长文中,李国庆宣布了一则包括CEO在内的人事任命,包括聘请姚丹骞出任当当代理CEO,主持公司全面工作;聘请陈立均出任当当COO,负责公司各项业务的日常管理工作等等。

  当晚11点,俞渝上线。她呼吁当当员工:“行动起来,发微博、发朋友圈,保卫自己、保卫当当,保卫顾客,保卫供应商。”

  对于“庆渝年”续集,网友大多是吃瓜的心态,不少网友倒向李国庆,质疑俞渝。有网友评论李国庆这篇“小作文”有理有据,以情动人,或许能在高考中得个高分。在李国庆微博下方,网友的评论大部分都力挺李国庆“拿下当当”。媒体则认为李国庆一而再地“打劫”自己家的公司,视法律为无物,视社会公序良俗为无物,树立了一个极其恶劣的标杆:把现代公司弄成了“丛林规则”,谁拳头大,就听谁的;谁手下有彪形大汉,公司就归谁管,希望李国庆和俞渝的纠纷不要演成连续剧,只有通过法院裁决,才能彻底从法律层面厘清李国庆与俞渝谁才是当当真正的“主人”。


  “庆渝年”大战:抢公章未被认定违法

  4月26日,李国庆带人去当当网“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并宣布已当选当当网董事长和总经理,“依法”接管当当,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

  但当当网随后声明称,李国庆抢走公章,已经报警,公章即日作废。目前公司掌握在俞渝手中。当当副总裁阚敏透露,目前公司掌握在俞渝手中,俞渝持股52.23%,李国庆持股22.38%,他们的孩子持股18.65%(由父母代持),两个管理层合伙企业持股3.58%、2.93%。

  4月27日,李国庆否认“抢”公章,“我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 “当当工作需要使用印章,尽管和我联系。”4月28日,李国庆对外发布“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安排俞渝负责当当公益基金。不过,当当网称,这些公章已挂失。李国庆在使用挂失的公章演闹剧。

  不过,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并未被认定为违法。

  6月13日,有消息称,李国庆“抢公章”事件已经结案,调查结果为李国庆方面没有违法行为。李国庆方面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属实”。当当网方面则回应中新网记者称,令人震惊,当当已经提请行政复议。

  上一次李国庆抢夺当当网公章,网民同样是以吃瓜群众的态度旁观这出“庆渝年”夺权大戏,有人力挺李国庆,有人支持俞渝,但更多的人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将该事件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媒体表示如果(李国庆召开的)股东会是一个合法召开、有效的股东会的话,他对这个公司行使接管,这样可能有一定的合法性,但是手段肯定有问题,还有媒体认为加盖公章并不意味着就能代表全体公司股东或者是公司的利益。李国庆方面的公告暂时只能代表自己。


  “庆渝年”前传:李·俞婚姻大战

  1996年,李国庆和俞渝相识,三个月内闪婚,三年后,当当成立。2010年,当当在纽交所上市,被称为“中国亚马逊”。2016年9月,当当以5.56亿美元的市值进行了私有化退市,李国庆夫妇的股权高达91.71%。

  2018年,李国庆已经从当当第一大股东退居第二,并被俞渝从公司管理层面驱逐。2019年2月,李国庆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离开当当,重新创业。2019年10月份,李国庆现身接受采访,自曝被老婆逼宫出局的大戏,采访中起身怒摔水杯,这一摔也让李国庆迅速登上热搜,夫妻反目的正片由此拉开序幕。

  摔杯后不久,俞渝在朋友圈发长文,爆出李国庆拿走家中巨款、家暴、同性恋、丧偶式育儿、染梅毒、哥哥吸毒嫖娼等等琐碎黑料,信息量无比巨大。不久后,李国庆提起了离婚诉讼。2019年11 月 29 日,离婚案在北京第一次开庭。

  这对共同创立当当网的夫妻,从相互扶持到如今的彻底决裂,让人唏嘘不已,更有网友叹息“夫妻分手,何必搞得如此难看。”在网民从“吃瓜”的心态中回归理智,当当网闹剧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也就凸显出来。企业的名人引发的企业舆情事件,紧密关乎这品牌声誉,而网民的投资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受挫,消费者对当当的信任减弱,企业内部人心动荡不安,外部环境同样恶劣,中国的电商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电商巨头围剿,步步紧逼,人们的纸质阅读习惯一再退化,当当还能“敢作敢当当”吗?当当的形象该如何挽救?如何寻求发展机遇?当当这部“庆渝年”夺权大戏将走向何处?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