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拍中国》湖南篇刷屏,网友:锦绣潇湘美哭了!

来源:彭娜 彭梦汝 作者:彭娜 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20-06-01 10: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景色太美了”“本季最佳”,28日晚《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湖南篇在央视播出后,锦绣潇湘的独特魅力引发各界强烈反响。湖南人的朋友圈被齐刷刷的“点赞声”刷了屏:“湖南篇花了不少时间来介绍家乡的美景,让我与有荣焉”;众多湘籍名人亦借此机会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我家乡做客”;全国各地网友们对湖南的赞誉之声纷至沓来:“湖南这一篇真的拍得好美,这几季唯一有仙境的感觉”,“想去湖南隐居,绿汪汪的一片山,一片田,水汽氤氲,太妙了!”

  此次播出的《湖南篇》共计50分钟,囊括了湖南众多代表性景点,媒体高度评价,信息量大而密集,画面优美,如画如歌。据观潮君所知,湖南一直是《航拍中国》的热门省份,早在第二季制作启动前的投票环节,湖南就位居前列。此次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广大观众的期盼值已经被拉到相当高。

  ​

  自带热搜体的湖南霸屏网络

  自5月21日发布第三季开播到5月29日,网上有关“湖南篇”话题信息总量达33877条。《航拍中国》湖南篇的预告和正片播出后,舆论关注直线上升。人民日报、湖南经视、红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纷纷制作播出短视频,成为网民点赞爆款。红网、华声在线等本地主流媒体刊发《<航拍中国>:大美湖南即将惊艳亮相央视》《此刻,湖南正亮相央视!绝美!惊艳!》报道,人民网、澎湃新闻等网站转载近600篇次。红网微信公众号推文《就在今晚!<航拍中国>飞越湖南,极致之美让你爱上湖南!》更是引发全网转载,刷屏微信舆论场。据观潮君搜索发现,红网《此刻,湖南正亮相央视!绝美!惊艳!》一文引发网友评论上千条,微博上已经开启#航拍下的山水湖南#、#爱上湖南#、#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 等多个微话题,其中#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阅读量1500万次;#航拍下的山水湖南#阅读量达1001.6万次。

  

  图:人民日报微博推介

  

  图:微博话题“爱上湖南”

  

  图:微博话题“航拍下的山水湖南”

  

  图:湖南篇词频分析

  

  图:网络名人为“爱上湖南”发声


  观潮君还发现,各大名人、艺人、大V也纷纷为“爱上湖南”发声。何炅用长沙话向网友们打招呼说:“看《航拍中国》,爱上湖南。欢迎大家来到湖南和我一起感受湖湘魅力。”吴昕发博称“让《航拍中国》下的魅力潇湘,带你看尽湖南的山明水秀,一起感受别样的湖湘文化。”还有李维嘉、陈翔橙、武艺等艺人要大家一起俯瞰大美湖南。网络大v@司马平邦、@地瓜熊老六、@孔庆东等为“大美湖南”点赞。一时间,“大美湖南”霸屏网络。正如《热眼螃观|<航拍中国>飞越湖南:与最美的世间相遇》所说,一组组全方位展示湖南历史人文景观、自然地理风貌及建设发展成就,全景式俯瞰一个观众既熟悉又新鲜的美丽湖南、生态湖南、文明湖南,就这样与我们穿花拂柳而来。


  湖南的诗情画意搬上屏幕

  《航拍中国》纪录片自2017年播出第一季以来,反响热烈、口碑甚佳。5月21日,大型航拍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三季阔别一年后再次回归荧屏。开播便拿下豆瓣9.3的评分,72%的网友给出了五星的满分好评。这次湖南篇一分钟的预告片吊住了观众和网友的胃口。


  

  图:网友称赞湖南之美


  观潮君认为,湖南篇完整版推出后延续了之前的口碑与热度,不少网友看完也表示,一直在期待湖南篇,看完整篇果然不负众望,纪录片完美地呈现了湖南的壮美与柔情。知乎帖《如何评价<航拍中国>湖南篇》中评价,纪录片以空中视角俯瞰三湘大地,不同的壮美广袤,不同的震撼与回味。不少知乎网友表示,《航拍中国》湖南篇或许不够完美,但却是一个好的契机让我重新认识家乡,教科书里的诗情画意在屏幕上完美呈现。网友“南山君”:作为一个郴州人,湖南篇花了不少时间来介绍家乡的美景让我与有荣焉。它用最简单朴实的画面,呈现了对湖南的大爱。媒体评价道,可以这样说,对于国人而言,这不仅是美的感受,更是一份难得的精神盛宴。愉悦心情的同时,也让我们的视野更阔达,思维更开放。呈现出这样的作品,也能看出央视的格局和担当。这样的节目,当得起“大众喜闻乐见”的评价,也能在与大众的碰撞中,实现新的升华。


  “被大写”的杂交水稻征服网友

  关于湖南篇的选景,知乎上网友“熊猫烟花”曾预测,将以张家界开篇,以橘子洲焰火收尾。神奇的是湖南篇的结尾不是一贯的省会,而是隆平稻作公园,在这期节目中,湖南的水稻包括杂交稻以及隆平稻作公园的俯视景象被大篇幅呈现。

  

  图:微博话题“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


  与此同时,航拍中国来到湖南拍水稻,得到“网红院士”袁隆平力挺。节目播出前,袁隆平的致辞短片在央视频发布,袁隆平介绍称,湖南的水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特别是杂交稻,已由湖南走向了全国,正在向全球冲刺。短短一天时间内,微博话题#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讨论量就达到4.5万条,阅读量1500万,展现了科学界“顶流”的实力。作为袁隆平的忠实粉丝,网友“粉嫩粉嫩兔”热情的推荐道“湖南山好水好人更好,为了杂交水稻事业,袁隆平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百折不挠搞科研,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社会紧紧结合在一起。看了这个视频,你会更加爱上湖南。” 杂交水稻的发展速度让湖南网友们感到骄傲,“杂交水稻已经从填饱肚子向更好的口味发展,我们从温饱走向往的生活,身为湖南人由衷感到自豪”。观潮君认为,民以食为天,水稻的确值得大写。湖南篇以杂交水稻结尾,将湖南与世界联系在一起,格局更大,视野更高,情怀更动人。


  


  观潮君认为,从紫鹊界梯田到隆平科技产业园,航拍中国湖南篇不仅仅展示了美丽湖南的大好风光,更徐徐展示了一份美丽湖南、生态湖南、文明湖南的高质量发展答卷。“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四年来,湖湘儿女凝聚改革创新力量,不断砥砺前行,书写了建设富民强省的壮丽篇章。观潮君相信,面对未来,“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一定能再造新奇迹,绘就更精彩的“三湘四水,锦绣湖南”。



来源:彭娜 彭梦汝

作者:彭娜 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