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治理:“东方之珠”小区“四位一体”王炸模式

来源:梅文慧 作者:梅文慧 编辑:redcloud 2020-05-22 14: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言:后疫情时期,社区管理更为繁琐,实行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社区已成大势所趋。长沙恒达社区“东方之珠”小区开启“四位一体”网格治理新模式,“三下沉”“三清单”等管理新词落地进入小区日常管理,成为后疫情时期社区管理的典范。

  恒达社区多年来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湖南省文明社区”、“全省创建和谐社区先进社区居委会”、“长沙市文明社区”等其他荣誉共计129项。

  一、后疫情期看“恒达社区”、“东方小区”党群共建新典范

  自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 “东方之珠”物业员工在中共恒达社区党委和恒达防疫工作指挥中心带领下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落实恒达社区党委和恒达防疫工作指挥中心交予的疫情防控艰巨任务。支部人员、党员都冲锋在前,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1、是强化服从上级领导的统一指挥。战斗伊始,制定防控应急预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全体党员和群众深刻认识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党员深入到防疫一线,与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栋入户、落实任务。支部书記带头承担疫情期间,北栋电梯内外的药品杀毒防护工作。支部人员群众共同落实组建防控工作服务队、发放《告知书》、宣传摸排、关闭小区出入口、小区设置总监测点、盘查车辆及人次等工作,小区私营企业也自发地组织设置测温管控点11个,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配合, 保护企业保护个人,对防控疫情输入发挥重要作用。

  3、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流动喇叭、宣传单、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控新冠病毒的政策措施,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全力摸准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口、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基本情况,明确责任人,动态管理。我们始终与群众肩并肩、心连心。

  4、党群抗疫暖心小故事。元月31日正月初八晨,东方之珠小区内广场地基基础下沉,水管接口爆裂停水。此时断水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到处找不到挖坑洞的民工,二是找不到开门卖水管配件的商铺。后来发动群众一起想办法:微信群发帖求助,包括社区书记和主任都焦急万分,帮忙四处找水管配件。后来党支部老陈向在株洲电厂办公室任职的儿子求助解决了关键部件。停水4天的小区终于盼到通水了,小区居民们充分感受到党支部在防疫的高峰期发挥的作用。

  二、“东方之珠”小区“四位一体”王炸模式

  恒达社区包括“恒达花园”与“东方之珠”,两个小区都由兼具人文情怀的鹿回头集团开发,鹿回头集团前身是恒达集团,作为有30年资质的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全国最早成立物业公司。针对传统物管粗放、服务被动等问题,开发商鹿回头集团对旗下“东方之珠”与“恒达社区”创新管理,以社区监管、业主参与、企业升级、行业推进的“四位一体”物管范式,将以往传统的单一化物业管理转变为综合性多元化社区治理。

  1.疫期后,“东方之珠”小区在管理上加强防控与服务。并精进“四位一体”与“三下沉”工作模式,工作人员“三下沉”,即分别为:资源下沉-使社区党组织有人有权有钱;管理下沉--让听到炮声的人指挥战斗;服务下沉-让老百姓知道惠从何来。

  2.为共同打造示范社区,参与基层治理,“东方之珠”小区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紧密配合,升级“四位一体”小区管理模式,即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的新型合作建设关系。

  3.如今社区实体化代办、帮办、指导办“三清单”制度,以人员上门服务为基础,便捷高效的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千家万户。社区实施即时办、代理办、指导办“三清单”制度,重新梳理与居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像计生信息上报、水电管理、五保供养审批等“帮办的”服务项目,限时办结;社区仍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推进为居民生活服务质量;并积极推进乡村因疫情滞销农产品资源进社区生鲜超市等。以群众需求为核心,“东方之珠”小区逐步实现社区服务精细化。

  为确保社区管理规范化,每月一次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部门业务集中培训和业务考核;政务、党务、财务每月公开“晾晒”;实行社区工作时间弹性调整、“去向牌”管理、街道干部到社区坐班等人员管理制度;落实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满意度回访评价等制度;让社区群众办事真正“只跑一趟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

  三、当前社区建设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社区管理似小实大,是城市居民的第二张名片,更是城市管理与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与重要指标。

  当前社区建设管理的问题:

  1.基层社区的功能定位不准。现在的社区管理,更多是体现政府职能,单纯将服务职能丢给物业,但是物业无维保基础设施设备的能力。随时间推移隐患会逐渐凸现,必须要从顶层设计彻底进行整合。

  2.社区配套建设法规缺乏。实际执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配套设施和监督约束机制,实际上物业无执法权,使得社区很难依法开展工作。

  3.要想从根源上解决社区矛盾与物业工作难度问题,必须加强社区管理的几个重点工作:

  (1)在后疫情时期,要增强社区医疗服务设施配套。从这次疫情不难看出大医院模式已经不堪重负、更不能应对突发危机,因此社区应该重点加强社会医疗机构,结合网上专家会诊,建立分散而有效的医疗体系。

  (2)治理主体多元参与:社区治理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社区社会治理意涵下的多元参与主体包括:基层政府、党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居民等,实现传统的政府自上而下管理模式与居民自治组织自下而上治理模式相互交融,各组织之间各尽其责又相互协作,共同决定和处理社区公共事务。

  (3)切实提升社区依法办事能力,一方面引导社区民众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和意识,另一方面督促社区管理人员、基层政府人员依法推进社区建设、依法接受社会、民众等的监督。

  更要在社区孝文化教育与社区调解能力(切实改善社区婆媳关系氛围、营造相互爱护体贴的新型关系)、智慧社区建设等版块大力提升与完善。

  亮在东方,赢在东方

  “东方之珠”小区在社区党支部、上庭苑物业公司与属地社区共同维护下,其社区管理工作成绩斐然。社区治理是中央重视的基层治理,“东方之珠”小区多主体共建共治,以服务创新打造和谐社区,系列先进经验值得借鉴与推广。期待更多优质客户加入经营,共同将小区打造成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文/梅文慧

来源:梅文慧

作者:梅文慧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