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外输入型病例频现,需防范这4大“舆论风险”!

来源:陈钦 作者:陈钦 编辑:redcloud 2020-04-17 17: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关键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暴发,随着境外输入型病例数量的不断增加,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同时也给国内民众造成一些担忧和恐慌。相关网络舆论持续发酵,存在哪些风险?该如何应对?这些分析或许值得借鉴:

  境外输入型病例频现的4大舆论风险

  境外输入型病例频现,网上存在的舆论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疫情反弹”引发恐慌情绪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24时,全国境外输入病例累计确诊1378例。境外输入性病例明显增多,在很多省市更是出现无症状病例。

  在这种情况下,境内网络疫情反弹言论陆续出现,加之国外疫情蔓延呈“燎原”之势,一些外国“专家”放言中国疫情“仍会反弹”。受这些舆论的冲击,“疫情反弹”恐慌情绪在网民中产生,国家防范疫情反弹压力持续存在。

  2、国内网民对回国人员抵触情绪强烈

  近期频繁曝出的回国“避难”的海外留学生和华人拒绝隔离等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因个案引起“妖魔化”海外同胞回国避疫行为,对他们进行冷嘲热讽,致使网上对垒言论升温。

  如有网民将回国群体戏称为“巨婴”“巨婴宝宝”“中国巨婴”等,更有“祖国建设你不在,千里投毒你最快”等歧视言论出现。部分华人和留学生对此纷纷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很多海外华人奔赴各地买口罩等防疫用品支援国内抗击疫情,不能仅仅因为部分华人和留学生的不当行为就抹杀其他华人和留学生。”

  3、疫情起源论制造对立情绪

  针对疫情起源、传播渠道的话题一直成为国内外民众关注的焦点。有争议声音认为国外的病毒与国内不同,流传着诸如“意大利的感染者死亡率更高”等言论,而此前“武汉病毒研究所外流说”等“阴谋论”也在传播。在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此类信息很容易干扰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制造民众的对立情绪。

  4、不满情绪引发网络暴力

  针对境外疫情输入愈发严峻的形势,各地陆续出台严格管控措施,升级防范举措,其中一些举措对境内人员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引发了网民的不满情绪。这些负面情绪集中起来,衍变成对回国人员群体的攻击,一些网友发布伤害性、侮辱性的言语、文字、图片、视频等,甚至对个案人员进行“人肉搜索”,公开当事人现实生活中的个人隐私等。

  防范舆论风险的3大举措

  国内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海外华人群体心系祖国,不少海外华人及留学生自发踊跃募捐口罩等医疗物资驰援武汉。海外疫情严重,祖国是他们的避风港,对回国积极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我们应该理解和善处。

  对归国人员,我们要少一些极端攻击谩骂,多一些理解和帮助,更不能“另眼相待”歧视他们。危难时刻,同胞们更应心手相牵,同心协力,共抗疫情,避免同胞之间情感撕裂。

  1、展现大国风范,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面对疫情时尽我所能地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

  我们要继续与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合作,通过自身的艰苦努力,为世界争取时间。

  2、加强政策宣讲,做好信息公开和风险提示

  面对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应该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和风险提示工作。

  一是科学、精准地向广大留学生、华人华侨宣传我国的防疫政策和规定,引导入境人员合理有序服从回国后的防疫工作安排;

  二是做好风险提示,引导其正确评估回国途中的感染风险,避免非重点疫区扎堆回国,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三是做好信息公开,补齐防控措施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境外输入个案故意隐瞒行程惹公愤,舆论关注防控措施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因此,涉事机场、患者属地相关部门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对患者接触者采取隔离检测等必要措施,可以平息恐慌情绪。

  3、甄别不实信息,严防虚假信息影响战“疫”大局

  近期,我国遭到一些来自外部的非议、揣测、抹黑等网络攻击言论,面对这些“污化”,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积极主动,深入到国际舆论的中心,向海外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凝聚专家学者的智慧,打赢国际舆论这场持久战,为我国参与全球战“疫”做好策应。

  另外,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很大,国内民众长时间的紧绷神经还没有得到舒缓,情绪并不稳定,容易受到各类信息的刺激和煽动,这时候尤其应该把好境外信息输入关口,加大对网上境外虚假信息的甄别和整顿力度,防止此类信息把国内网民情绪带偏走形。

来源:陈钦

作者:陈钦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