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情破窗,奔驰开进故宫背后还有多少料?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20-01-21 10: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7日14时56分,一位名为“露小宝LL”的用户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配文字是“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四张配图背景均为故宫太和门广场,三张图片上有一辆黑色奔驰车出现。其高调炫耀“奔驰车开进故宫”引发舆论关注和质疑。


  ??1.png


  面对网友的质疑 ,@露小宝LL在17日下午17时18分、18时20分连发两条微博回击网友,称网上柠檬精太多了,顺便给网友科普,西华门是允许开车进入的。其所在的位置就是停车场,旁边十几辆车。一时间,该话题激起了网友集体讨伐,瞬间引爆网络。


  ??2.png


  面对突如其来的舆论事故,17日20时许,故宫博物院回应此事:针对今日有网民发布周一开车进入故宫事件,经核查属实。故宫博物院对此深表痛心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今后,我院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

  但是,舆情并没有因为故宫的回应而消退,反而愈演愈烈,舆论认为故宫的回应不温不燥,不痛不痒,涉事奔驰被放入,到底是谁给的权力,给了谁权力等一系列疑问亟待解答。至此,媒体质疑声讨,自媒体口诛笔伐,网友集体开扒,舆情破窗效应将事件推向深渊。截至目前,网上有关信息超29万条,其中微博信息达26.9万条,舆情发展出现多轮关注高峰。


  ??3.png


  面对故宫没有实质内容的回应,媒体梳理发现,“开车进故宫”疑似并非个例,从2018年开始,就有多名网友发文炫耀开车进故宫游览的记录。1月18日上午,又有博主曝出了一段短视频,一位男子把车停在故宫里面的同时,窗外又有辆车缓缓开过。男子一边拍还一边说道:“咱们开这来是不是有点太高调了?”在更多的图文、视频中,巍峨的昔日皇家宫殿成了私家车入场摆拍、游览的背景,不乏车型、档次不明的私家车在故宫穿行。故宫的回应显得苍白无力,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中提到,面对各种猜测,故宫还需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否则规则失守,只会衍生破窗效应,最终形成难以挽回的信任危机与形象危机。


  ??4.png


  除了故宫遭受质疑外,自媒体、网友还不断深挖涉事人各种社交平台账号,随着各种信息海量涌出,长春理工大学、忠旺集团、国航也受到了“波及”。18日,有网友爆料,高露曾拍摄了一张在长春理工大学参加研究生学位考试的照片,疑似带手机进入考场,19日上午,长春理工大学回应称:高露考试期间违反规定携带手机,违反考试纪律,当时未被监考老师发现而未作处理。不过,后因硕士学位论文没有通过答辩,因此并未取得研究生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711.7万次,讨论量1.2万条。


  ??5.png

  ??6.png


  1月18日晚,一篇自媒体文章称高露在社交网络上传的豪宅图片价值8140万元人民币,系忠旺集团老板刘忠田妻子所购。对此,忠旺19日上午回应称:经与忠旺集团大股东刘忠田先生求证并获得其授权,确认微博用户@露小宝LL 发布的房产与忠旺集团或刘先生均无任何关系,刘先生本人并不认识该微博用户@露小宝LL 或其家属。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438.4万次。


  ??7.png

  ??8.png


  舆论还在不断深挖“故宫奔驰女”事件,不论牵扯到什么,话题里都会带着“故宫”二字,网友还汇总目前涉事方的各类回应,故宫的“道歉”回应成为舆论吐槽点,更有网友调侃,最不缺的就是道歉,男足输球了道歉,明星出轨了道歉,发生事故了道歉,没有说辞了也道歉。


  ??9.png


  当然,在笔者看来,故宫的快速道歉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但是面对一系列破窗舆情,如果某种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止,网民的质疑没有得到疏解,就可能“更多的窗户被打破”。如果继续任由这种事情放任下去,开车进故宫的露小宝背后还有多少料可以爆?事情会不会像伤害红十字会一样让故宫博物院中枪呢?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