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认为区块链产业存三大风险点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19-11-21 10: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会议上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全国开启新一轮的区块链热潮,短短22天,已有河北、山东、湖北、山西、云南、江西、浙江、福建、甘肃、上海市、黑龙江等11省领导人强调布局区块链。玉溪、长沙、长春、杭州、焦作、重庆、温州等7市领导谈及区块链。国家层面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这项新技术的关注。

  11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点名区块链乱象,节目中提及,目前多数区块链企业是在借势或者造势,很多借用几个专业名词,开启赤裸裸的欺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眼下能够监测到的归零币或空气币达到755种,传销币102种。话题在微博、知乎平台掀起了一轮争议高潮。#区块链乱象#微话题阅读量1125万次,讨论量3281条,#焦点访谈点名区块链乱象#阅读量380万次,讨论量1077条。不少舆论认为,自从区块链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就一直被冠以未来最火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各种庞氏骗局,虚拟货币,传销讲座接踵而至出现在人们视野里,在追逐区块链热潮的同时,我们还应规避其带来的风险。




  1、个人层面,舆论呼吁警惕投融资领域假借区块链概念诈骗、集资、传销。不少舆论认为,当前区块链乱象主要是在数字货币领域,炒作各种数字货币和混淆政府文件,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非法集资和诈骗。还有舆论认为,现在用区块链做招牌搞传销的很多,特别是一些微信群,各种洗脑,推销数字货币,区块链已变成线上传销,成为某些“黑色产业”的庇护所。焦点访谈提及“趣步”APP被指为“典型的金字塔传销模型”,是传统传销手段结合“区块链”“大健康”等新概念的结果,引发舆论强烈反响。舆论质疑,趣步立案调查为何到现在都没有结果。在舆论看来,如果一个产业充满骗子,为这产业背书站台的也就是骗子同伙。




  2、企业层面,专家呼吁各类区块链项目勿盲目上马。区块链本身是一个基础性的架构技术,目前由于全国范围内对区块链的追捧,导致很多本身跟区块链没有任何关系的项目方,开始运用区块链概念来设计产品,而后进行市场资金的募集。央视焦点访谈中就提到,目前区块链公司有技术的不到10%。诸多专家分析,要高度警惕诸多根本没有区块链开发实力和意愿的公司,纯粹为了获得资金的支持而打出区块链概念,造成了项目的泛滥,项目与项目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3、产业层面,舆论担忧区块链产业走向两个极端。近年来“虚拟货币”“区块链”等诈骗、传销活动频发,致使舆论对区块链的了解都停留在在虚拟经济领域,区块链“炒作共识”早已深入人心,使得公众忽视区块链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和意义。舆论担忧这种现象可能导致企业走向极端,一是产业方向走偏,过于偏向虚拟经济;二是产业资本离场。比如场内资本受到政策的收紧而集体出逃等,这是本轮区块链发展的最大风险所在。@金融日不落:一大批数字货币要被封禁清零了,会带来产业资本的离场吗?

  总的来说,舆论认为,目前区块链投融资领域泡沫明显,投机炒作、市场操纵甚至违规违法等行为普遍,特别是数字货币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舆论还呼吁政府应该对这个区块链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创新善加引导,加以适宜的监管,让区块链能在既宽容自由又符合科技伦理、服务民生、强化社会信任机制的道路上稳步推进。

来源:彭梦汝

作者: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