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太南了”是如何掀起一场亚文化狂欢的?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2019-09-10 11: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有一股风潮,身边人的口头禅变成:我太难了。表情包则换成:我太南了。

  清博舆情指数显示,“我太南了”的热度一直高居不下,被网民广泛运用。

  从“我太难了”衍生到“我太南了”,来自网上一个段子:

  北极熊:你怎么不来找我玩啊?

  企鹅:我太南了。

  而这句话得以流行,还是由于有人把麻将中的“南”拿来当表情包,让“南”与麻将这种代表娱乐的图片相结合,带有一丝戏谑和调侃的味道。于是,很多人觉得有趣而跟风,纷纷转发这款表情包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舒缓身上的社会压力,以这样一种“表情包+社会心态”的方式掀起一场亚文化狂欢。


  “且丧且前行”的社会心态

  “水果猪肉又涨价了,我实在太南了”。

  “挤地铁时把鞋挤掉了,等找到鞋再赶到公司就已经迟到了,这个月全勤奖又没了,我简直南上加南”。

  “每天的生活被最机械性的无趣工作占满了,想换工作又怕找不到更好的,想谈恋爱又没办法扩大社交圈,我真是左右为南”。

  “公司实行996很长时间了,搞得人疲惫麻木,结果最近裁员风波又让大家人心惶惶,我简直是太南……南了”。

  



  从运用场景看,“我太南了”这样一句情绪表达,其实与“废柴”、“葛优躺”、“人间不值得”一样,是丧文化流行的产物。

  根据百度百科释义,"丧文化"指的是流行于青年群体当中的带有颓废、绝望、悲观等情绪和色彩的语言、文字或图画,它是青年亚文化的一种新形式,反映出当前青年的精神特质和集体焦虑,在一种程度上是新时期青年社会心态和社会心理的一个表征。

  社会心态反映了特定时期和阶段人们特定的利益诉求,它是一种情绪、态度和看法,而且网络流行语、口头禅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社会心态的典型表现和情感流露。

  曾几何时,在80后刚步入社会时,社会上就流行“80后是最悲催的一代”的段子,正如电视剧《北京青年》中的一段台词所描述的:“何东这一代人,几乎没有享受过任何政策上的优惠。上小学的时候,大学是不要钱的;上大学的时候,小学是不要钱的;当他们没有参加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当他们参加工作的时候,打破脑袋才能勉强混一个糊口的工作;当他们不挣钱的时候,房子是分配的;当他们挣钱的时候,房子也买不起了。”

  



  而轮到90后进入社会时,他们也经常拿“最悲催的一代人”来自况。

  



  其实,褪去打在他们身上的标签,其困窘的生存现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转型发展中的阵痛。在高房价、就业难、通货膨胀的夹击之下,没有几个人能生活得如同微博、小红书中或生活富裕、或工作自由的kol一样潇洒。他们虽然羡慕国外青年能有机会选择一年作为人生的间隔年,或者去长途旅行,或者去做志愿者,在找工作前提前准备,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可自己却只能刚进入大学校园就忙着加入各种考证大军,寻求可能的实习机会。

  大多数的八零九零后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他们感到丧的原因主要包括单身、房价、工作等。在年龄增长面前,一些必须要面对的巨大经济压力,以及社会环境下,一些生活困境所产生的焦虑和无力感,使新一代的年轻人选择了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去宣泄一种生活上的空虚和不满。

  不过,“丧”并非80、90后的专属特点。2001年,哲学家查尔斯泰勒就曾在《自我的根源》一书中提出,现代人的最典型的道德困境是意义感的丧失,或者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缺少方向感,没有确定性。寻找自我是一个极为古老的话题,早在古希腊时期,人们就以“认识你自己”作为人类探索知识的最高境界。在当下社会,年轻人需要从自身的意志中寻找“我是谁”,这其中会碰壁、迷惘,找不到强烈、明确、充满意义的存在感,是“丧”的另一个原因。

  

  娱乐至死的表情包文化

  在新媒体时代,传播门槛越来越低,在一些媒体、影视作品以及身边的朋友、家人潜移默化的传播和影响中,少数人的“丧”渐渐扩散成年轻一代普遍的心理状态。特别是年轻一代,每日沉浸在网络环境之下,各种带有“丧”色彩的表情包和段子充斥其中,渐渐似乎形成了一种“流行”。放眼网络平台,人人都在说自己“丧”。

  洞察“丧文化”背后,其实是年轻人宣泄负面情绪的一种形式,而表情包不过是他们表达情绪的一种媒介。

  而这一次通过麻将“南风”的表情包的情绪宣泄,实则显示出的是当代青年亚文化的娱乐性的特质。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指出,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在Web3.0时代,网络文化现象呈现娱乐一切、消费一切的态势。网络表情包作为互联网的滋生品具有明显的娱乐性。在新闻的时效期内,表情包以各种“恶搞”“反讽”“卖萌”的姿态流行于网络,迅速蹿红。当某个社会热点消退以后,与其相关的表情包会被又一波表情包所取代。网络表情包本着娱乐化精神,依托流行语、文化作品、社会热点等,制造话题感、新鲜感,经常霸占网络热搜,它能够将人们隐藏的内心情绪集中放大,以调侃的态度掀起社会舆论的热潮,引起全民狂欢。

  待“我太南了”热度过后,不知下一个表现“丧”的流行语会是什么,但大家也不用担心。每一代年轻人都如同自己的前辈一样,都是迷惘的一代,然而太阳依旧照常升起。如今丧得不行的我们,正是“更好的时代”的希望所在。感觉到痛苦并非坏事,这是自我觉醒之路上必然要体验的经历,愿我们都满怀希望地继续坚持并等待。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