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性侵事件系谣言 别被带节奏了

来源:易萍 作者:易萍 编辑:redcloud 2019-07-04 09: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有网民反映,疑似在贵州省毕节、凯里等地,福利院幼童和留守儿童幼儿园遭到性侵。事件爆出后,约有三分之二的网民不明真相就开始传播谣言;三分之一的网名保持理智,静待查明真相。


  舆情升温

  不明真相 以谣传谣

  @八卦娱乐新闻:疑似幼儿园孤儿院受贿养成幼儿满足兽欲,毕节警方正核实孤儿院儿童被性侵。我以为这个消息是假的假的假的,这种桑心病狂的人现实中竟然有,我开始担心这些孩子在遭受的折磨。这些内容来源在豆瓣广播全部截图,微博对话中该用户确有其人,该男子互关列表均为性癖淫秽账号。现恳请网警彻查。

  


  保持理智 静候真相

  @浮沉在云端:豆瓣有大神挖了图片,确实好多都是网上的图片,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不能被人牵着鼻子走,很多敌对势力也有可能来破坏国家的稳定,我们尽自己所能,等贵州公安的最后结果。

  

    舆情反转

  6月27日上午,贵州民政厅通报:贵州民政未发现幼儿遭性侵,各地民政部门已经开始扩大范围,全面排查。

  


  6月27日,在天津公安机关的支持下,贵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在网上传播“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及信息的发帖人赵某某进行了讯问。初步查明,网上传播的“毕节、凯里有未成年儿童被性侵”照片,均为他从网上收集,而非在贵州毕节、凯里拍摄,信息系其编造。

  


  谣言止于智者 网络环境靠大家维护

  不信谣、不传谣,是言论自由的底线。造谣者编造出违背天理人情的虚假信息,但是作为接收者的网友们更要理性看待,不要人云亦云,等事情查明之后再作判断。营造一个和谐的网络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我家阳台上的花园:1、幸好不是真的,让我们昨晚上没有睡好的大众人都放心了!2、既然证明是假的,惩治造谣者就是下一步重中之重的工作。期待结果。3、网络安全不是法外之地。必须遵法守法,以儆效尤!


  安全教育从小做起

  这件事虽然已经确定为是一个谣言了,但是依旧对大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孩子的安全教育要从小抓起,树立正确的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張晏維W:我个人觉得这个事件给家长们提了一个醒,我们不能排除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或者没有,我们应该去思考我们身边最可爱的孩子们怎样才能不被伤害,让他们健康的成长,而且对待“性”这个敏感的话题有一个根本的认识。我觉得这是中国性教育的一个很好的起点。


  部门加强监管 避免“悲剧”发生

  相关部门可以加大对幼儿园孤儿院的巡查力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谣言引起了网友们的焦虑和不安,并造成社会恐慌,对造谣者应该要有一定的惩罚,以儆效尤。

  @三七乔_羡鱼:即使是谣言也需要加强各地方部门的发质监管,对于小朋友家长来说更应该要提高自己孩子的早教还有自我保护意识!中国封建迂腐思想太重,也太难执行,但是我还是希望未来没有小朋友受到伤害。

  @某不科学的kio君:造谣者应该判刑,但是图片、微信截图最好还是得搞清楚是真的还是假的,就怕又是为了面子把黑暗给掩埋了。


  在此次舆情事件里,我们最直观的感受便是网民对幼童性侵类案件的关注度。我们感叹网民的热心,在案件证实是谣言后也深思,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理智,人云亦云,由此助长了谣言的传播。

  今年3月12日,有学生家长反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食物有发霉过期现象,有孩子出现了长期拉肚子、便血等症状。随后该事件在微信、微博大量转发,在网络上引发众议,甚至有不少学生家长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围堵起来。于是各路网友齐上阵,大骂成都实验七中“黑心”,要求将学校相关人员撤职查办...... 3月17日,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调查结果,证实是谣言,同时警方控制了夸大造谣造假的3名家长嫌疑人。

  儿童人身安全与食品安全历来是各界所关心的,我们欣喜于各界对儿童健康成长的关注与热心,同时也叹惜各界易被事件表面蒙蔽,缺乏深入思考的事实。无论是四川中学食物发霉学生中毒还是此次贵州孤儿院幼儿被性侵事件,在事件尚未查明之前,便义愤填膺发表言论的你我都成为了这个环节中谣言的传播者。我们需要为保护儿童挺身而出的英雄,也需要眼明心正不传谣不造谣的正义之士。当被事件牵动情绪之时,不如稍加等待,让子弹飞一会儿。

(实习生 刘珍  易萍  赵盼攀)


来源:易萍

作者:易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