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偶像明星应与人气一起成长 青少年控烟任重道远

来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9-05-24 16:56: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王源抽烟”话题引爆微博热搜,网友热议。

  21日,@搜狐娱乐 报道,TFBOYS成员王源在与杨超越、贾乃亮等好友在北京三里屯一家日料店聚餐时,王源频频抽烟。


  


  时间曝光后,@人民法院报 带#王源抽烟#话题发了《北京控制吸烟条例》。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旗帜杂志社@紫光阁 还发布了拒绝二手烟的公益微博。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王源作为公众人物、作为大家喜爱的青年偶像,在公众场合公开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的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显然是不对的。“这件事不要看做是小事。”张建枢说,此事是公众人物是否守法的一个具体体现,公众人物应成为模范,而不是起到负面带头作用。

  21日下午,@TFBOYS-王源 在就在餐厅内吸烟一事微博上道歉:对不起!这件事让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对自己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我感到十分抱歉和愧疚,很抱歉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我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错误行为。再次向大家道歉,我一定会以此为鉴,成为更好的大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21日当天,英国广播公司BBC以《TFBoys:王源为非法吸烟道歉》为题,报道了王源在室内抽烟一事,将王源在事件曝光后的第二天再次送上了微博热搜。




  22日,王源个人工作室官博发布消息称,王源已于今日上午主动去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接受调查,待接到相关处罚决定后,将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及其他相关规定,接受相应处罚。此外,消息中表示,对于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影响,再次表示歉意。

  



  一直以来,王源给大众显露的都是青春、阳光、健康的正面形象,不但多次参加春晚,还两次出席联合国演讲,注重公益事业,登上初三的《道德与法治》课本。

  针对王源吸烟,网友们迅速分成了两个阵营:

  一部分人认为,明星也是人,抽烟很正常,而且王源已经成年,抽烟无可厚非。




  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王源作为青少年偶像,应该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起到带头作用。

  



  各路媒体也迅速跟进。

  《燕赵都市报》发文称,对于王源这种青春偶像来说,喜欢他的人以青少年为主,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未成年人,他们往往以自己的偶像为榜样,模仿偶像的穿衣打扮和行为举止,如果偶像吸烟,就会向他们传递错误的信息,进而学习和模仿。可以说,这才是王源在公共场所吸烟之所以会成为“大事件”的根本原因。

  红网的评论文章则指出,偶像明星同样需要时间成长。文章称,偶像明星在我们眼里光鲜亮丽,但是并不代表他们完美无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偶像明星被赋予的关注度更高,因而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成长、来重新在大众面前树立一个新的形象。

  在喧嚣的舆论场,北京青年报的评论文章《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则跳出了对事件本身的争论,准确地占领了舆论的制高点。文章称,王源抽烟凸显了青少年控烟之路任重道远,因为还有很多未成年或者刚刚成年的青少年像王源一样,正在吸烟,只不过由于他们不是公众人物,没有人会关注他们有没有偷偷吸烟。保护青少年和国民身体健康,加强控烟,强化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让这个负面典型警示广大青少年,也警示广大禁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以及学校、家长吸取教训,负起劝阻吸烟的责任。

  许多网友调侃道:王源一根烟,微博热搜挂几天。这对普通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但“欲戴其冠,必承其重“,从成为偶像的那一刻,他注定要背负普通人无需承担的责任。

  在节目中,王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你们看舞台亮吗?可是我看你们却很暗。”

  被聚光灯下的明星们,一举一动都被无限放大,王源也曾多次表示:害怕跟不上别人的期望。

  毕竟,他还是一个19岁的少年,给他多一点时间,期待他成长为一个“更好的大人”。

来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