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长假,山东步长制药被堵在舆论旋涡里

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作者:红网舆情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9-05-06 16: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外媒曝出美国斯坦福大学招生舞弊案,引发高度关注,被称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招生造假事件。据报道,从2011年到2019年,第三方教育顾问威廉·辛格及其慈善基金会收到家长们约2500万美元,用于帮助学生在标准化考试中作弊,行贿大学教练和行政人员。其中遭到起诉的主角,也包括好莱坞著名影星。而山东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则以涉案金额最大——650万美元而引起广泛关注。



  媒体爆料称,山东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支付给中介650万美元,其中50万美元用于贿赂斯坦福大学帆船队教练,将其女包装成帆船运动员送入斯坦福大学,目前已被开除,中介和教练被逮捕。截止5月4日15时,网上有关事件信息达82858条,微博成为主要舆论场,相关信息67998条,“山东首富之女被斯坦福开除”“富豪花百万让孩子进斯坦福”“650万美元进斯坦福” “赵雨思已被斯坦福开除”等微博话题充斥整个舆论场。




  上市公司“破窗效应”危机

  “入学贿赂门”事件迅速引发破窗效应,不光将赵涛推到舆论风口,步长制药也成了舆论焦点。“山东首富”赵涛身份、女儿在抖音上分享考入斯坦福大学的经验直播、步长制药公司现状等信息不断被挖出,封面新闻甚至通过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爆料“步长制药创始人之一行贿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销售人员行贿医院负责人”的旧闻。该公司业绩和一些业务模式备受网友质疑,制药暴利也再次被网友热议。




  网民“饭圈阿姨kun盘他”:现年53岁的赵涛为新加坡国籍,西安医科大学学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侨商协会监事长。目前担任步长制药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是步长制药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兼任步长(香港)董事、首诚国际(香港)董事和大得控股董事等职务……原来真的有钱有势可以为所欲为!

  网民“行顺”:豪掷650万美金行贿,只为了让女儿上美校,这公司一定有鬼,等着吧。

  网民“轮回镜CC”:步长制药的钱到底是大风刮来的吗?听说每天药品回扣1600万,完全靠带金销售维持市场。步长脑心通实际装在胶囊里的药量,即便按照中药剂量来讲,都可以忽略不计。听说没有高额的回扣,早都完蛋了。对于他愿意给自己女儿砸多少钱上大学,她女儿多败家,不是我们想关注的。医药产业链的腐败才是和我们相关的……


  第一次“切割”无效

  在话题不断扩散、舆情危机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步长制药及其相关人先后进行了两次回应,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舆情的进一步发酵。

  5月2日,步长制药信息披露负责人回应,公司正在核实此事,即便有此事,也是股东私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她还表示,上交所还未关注此事,核实之后会进行公告说明。

  首先,该回应较为迅速。在高热度的舆论场上争取到了自己的话语权。

  其次,回应表明了自己的重视态度,但同时又留有余地,“正在核实此事”让其后的回应、应对有更多的空间。

  再次,步长制药进行了责任切割,表明该事件是股东私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但切割并不干脆利落,赵涛作为股东的私人行为当然无可厚非,但其同时也是步长制药董事长,其私人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公职身份及其身份背后的步长制药。

  第二次“切割”存疑

  既然赵涛与步长制药无法有效切割,第二种责任切割方式便紧随其后,即将赵涛及其女儿与中介进行切割,并顺势将自己变成了“弱势方”“受害方”。5月3日,赵雨思母亲声明称,女儿被斯坦福录取后,辛格建议赵母通过他的基金会向斯坦福大学捐款。赵母表示女儿为诈骗事件的受害者。目前已委托律师处理此事。




  然而,对于这份单方面的声明,网友并不买单,称赵思雨母亲的声明还在为自己一家洗白,这种洗白估计只能是无用功,属于越描越黑。

  网民“乐观积极的LJ”:中国最有钱的家庭说自己被骗了,你家律师都是吃干饭的?

  网名“继续哈哈”:完全就不符合逻辑,这事3月份就开始起诉。女儿也是3月份被辍学的,如果确实被骗那应该从辍学那一刻开始怀疑,而不是看了报道。

  是行贿还是受骗?目前还没有定论,但这一定是该事件的核心关键。若确实是受骗,此次风波将就此平息。若是行贿,则需要进一步的信息披露和媒体报道。

  至此,该事件已经进行了“爆料-否认”的第一个回合较量,是否有后续报道以及客观事实如何,舆论需要继续给予关注,以防止舆情“烂尾”。

  



  这个五一假期,步长制药因“山东首富”“富豪之女”“国籍”“贿赂”“美国名校”“上市公司”“中医药”“制药暴利”等多元、敏感关键词汇集一身,被堵在舆论旋涡里,既有偶然因素,也反映了这些关键词背后长期积累的相关问题和舆论情绪。

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作者:红网舆情中心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红网舆情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uqing.rednet.cn/content/2019/05/06/8196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