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科书式老赖”当事人起诉律师引关注

来源: 耿梦然 作者: 耿梦然 编辑:redcloud 2019-04-01 09: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舆情综述

  3月20日上午,唐山“教科书式老赖”事件受害人赵勇的代理律师岳屾山发微博称,当事人黄淑芬将自己起诉至法庭。黄淑芬认为,赵勇在微博发布视频《发生车祸后的第776天》,被拥有105万微博粉丝的岳屾山转发后,成为全国性舆论关注的重大事件,黄淑芬的个人隐私信息被大量传播,并被冠以“教科书式老赖”称号。黄淑芬要求岳屾山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删除相关微博及评论,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连同精神损失费在内共计80万元。她还将新浪微博列为被告,要求其对“上述赔偿责任承担连带责任”。据起诉状显示,该案将于4月18日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对此,岳屾山表示已委托同事代理此案,将等待法院判决。




  该消息迅速引发舆论关注,网民对黄淑芬的维权之举并不认可,调侃其“赖出新境界”;还有网民表示“非常想看庭审”,要“坐等法院判决”。律师群体普遍支持岳屾山积极维权,法律博主“@唐有讼”从专业角度分析称,岳屾山转发视频时并未对内容进行修改,也没有发表侵权言辞,并不涉及侵权行为。个别律师还建议岳屾山采用和解方式。

  当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跟进报道称,黄淑芬的代理律师李滨表示,赵勇发布的视频经剪辑、拼接,存在捏造、虚假、夸大等问题,岳屾山作为律师、法律专家,公众对其有高度的信任感,但在转发视频时没有表明内容有可能是虚假的,对黄淑芬的名誉影响巨大。下一步,黄淑芬还将起诉作家刘同、影视导演傅成等转发该视频的网络大V。“@刘同”当晚发微博回应,声明称黄淑芬对自己与岳屾山“串通诽谤”的质疑并不成立,并期待法律最终会给出公平公正结果,获得网民支持。至此,舆情热度不断走高,网民对整治“老赖”的呼声高涨。




  3月21日,黄淑芬在微博发声,劝告岳屾山“以体面的方式结束这起诉讼案件”。李滨通过《现代快报》表示,他对此案非常有信心,“百分之百能胜诉”。相关言论再次引发公众不满,多数网民认为该律师表述不合理,还有网民批评李滨“蹭热度”“为了挣钱不要良心”。截至3月28日12时,相关媒体报道400余篇,微博1.3万余条,微信文章100余篇,微博话题“#黄淑芬起诉原告律师#”“#教科书式老赖起诉原告律师#”阅读量累计近3000万次。


  法制网舆情分析师点评

  唐山“教科书式老赖”事件因黄淑芬的维权举动重新回归公众视野。其实早在3月14日,赵勇就在微博上公布了黄淑芬赔偿的支付情况,其中提到自2017年11月至今共执行约十万元,已令大量网民心生愤慨。黄淑芬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老赖”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如今提起“侵犯名誉权”的诉讼,不但再次激起了公众怒火,也引发舆论对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关注。

  今年两会上,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到,“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委刘贵祥还谈到“教科书式老赖”事件,表示法院将依法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手段,相关新闻在岳屾山被起诉后引起网民再度转发。部分网民追问黄淑芬赔偿进展,质疑唐山市、丰润区两级法院“强制执行不力”。

  目前,黄淑芬名誉侵权案即将开庭,同时其还将对网络大V提起诉讼,舆论关注压力转移至审理法院上来。公众寄希望于法院“主持公道”,惩治“老赖”,并对判决结果充满期待。对此,审理法院需做好依法办理和舆论引导两手准备,既需依据法律和事实妥善审理热点案件,保证审判过程公开透明,满足公众知情权;也需对舆论态势做好应对准备,同步开展普法释疑的舆情引导工作,将案件审理办成一次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来源: 耿梦然

作者: 耿梦然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