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响水“3.21”事故丨透视形式主义如何成为爆炸事故的灰犀牛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9-03-25 10: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午还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下午就发生爆炸惊动全网,安全隐患尽管连年预警,仍没能挡住人间惨剧的降临。

  无疑,这是安全生产领域典型的灰犀牛事件,事件的背后与我们常年养成的“捂盖子”做法紧密相关,它极大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至到今天爆发出必然带来的大概率事件,引人深思。

  不堪回首的事件概况

  2019年3月21日14时左右,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一化工企业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现场处置、人员搜救成为惊心动魄的“第一现场”。据媒体报道,截至24日中午12时,本次爆炸事故造成64人死亡,救治伤员604人,危重19人,重症98人,出院59人,留院观察142人。




  事故同时引发网上的“舆论地震”。截至3月23日,有关“江苏响水”的网上信息近23万条,其中微博207092条,网站新闻9896条,客户端8675条,微信1048条,报刊662条。微博成为网上热议该事件的主要平台。



  (事件关注走势)


  在该事件的应对处置上,有几个方面令观潮君印象深刻。

        响应级别高。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带领有关工作组和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指挥调度。与此同时,国务院迅速成立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并已开展调查工作。

  信息公开透明。

  事故发生后,盐城市委宣传部官微“@盐城发布”以“滚动更新”的形式持续发布了事故基本情况、消防救援、伤员救治、伤亡情况、环境监测、应急处置等信息,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及其自媒体第一时间持续发布事故进展、通报相关情况,较好满足了群众知情权,避免了网络谣言的发生。观潮君以为,这是近年来类似重大事故信息公开特别开明的一次,标志着重大突发事件的舆情应急处置进入了一个新的成熟期。

  自媒体自发科普。

  网络大V“@白衣山猫”刊文《大爆炸现场,我们该如何自救?该如何就地取材急救伤员?》,系统地科普如何就地取材,急救爆炸现场的伤员,阅读量50万+。“@湖州消防”等一些消防类微博号刊发图文《遭遇危险化学品 泄漏事故如何逃生》等,实用干货,受到网民点赞。观潮君认为,突发事件发生后,此类科普文章应该是舆论场上最需要的干货信息之一。

  

  “响水‘三响’”的舆论警示

  观潮君注意到,22日晚,中央政法委微信公号“长安剑”发布文章《是时候为形式主义送葬了!》指出,此次事故的教训是什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新华社23日报道进一步印证了形式主义害死人。报道称,记者从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了解到,此次爆炸事故中,一些地方和企业在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而就在之前的3月21日晚,观潮君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坚决把虚头巴脑的东西扔到粪缸里去——扎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系列谈之二》,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两个极坏的家伙”进行了痛批。

  近年来,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引发的重大舆情事件又何止这一起!


  

  秦岭超大违建别墅被拆除前后


  秦岭违法别墅事件,地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为后来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石家庄市鹿泉区“西美金山湖”项目


  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中,“西美金山湖”项目一直被查却一直建,直至建成规模,相关责任部门执法不严、方法过于简单、解决问题不彻底!



  黑龙江牡丹江,“曹园”的长廊和亭子。


  黑龙江“曹园”私人建筑群,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最终都形同虚设,沦为“一纸空文”!

  这些事件和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一样,舆情爆发前,都有多次执过法、罚过款,最终却都演变成舆情危机和重大危害,造成重大事故,为千夫所指、舆论唾弃!

  

  观潮君还发现,响水“3·21”事故发生后,大多数媒体及自媒体除了报道当前事故的进展、救援情况等,还关联到响水此前两次重大的舆情事件。

  1、舆情第一响:2007年11月27日上午10时11分,同样是在响水陈家港化工园区,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三联生活周刊》曾以“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背后:高利益下的高污染”为题对此进行报道。

  2、舆情第二响:发生在2011年2月10日响水“万人大奔逃”,一度让响水成为一座“空城”。有人传言,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不少居民深夜“出逃”,最后当地政府及时辟谣,才平息这次“纯属由于谣言传播而引起的群众恐慌事件”。中国青年报曾以《响水“大逃亡”实录》,详细记录了这次事件的发生经过。

  包括这一次的第三响,响水至少发生了三次受到全国舆论高度关注的突发事件,且都与“陈家港化工园区”“化工爆炸”有关联。“不要带血的GDP”成为舆论的又一次深切呼唤。


  “三响”背后扭曲的“三观”

  无论是响水的“三响”,还是此前的多起违建事件,都凸显了一些地方“三观”走入误区。

  误区一:舆情观

  2007年,响水“11.27”事故发生后,一份《沉着应对突发事件全力做好舆论引导——响水“11·27”事故新闻协调工作的主要做法》的材料引发舆论关注。本次事故后,该材料再次被一些自媒体扒出并发布,文章提炼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响水经验”。强制平息的舆情,除了为舆论所诟病,还给今后工作埋下了“雷”。观潮君不敢说响水“大奔逃”和此次事故与之前的响水“11.27”事故有直接联系,但当地一贯的舆情观必是后两次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

  观潮君认为,通过“舆论倒逼”的手段解决问题虽是无奈之举,但确实是近年来比较有效的推动问题解决的路径之一。一味地“封堵”,让倒逼失去了舆论土壤,让媒体失去监督的功能,让涉事企业失去“防微杜渐”的心态,让领导干部失去“责任主体”的压力。正如一位网民评论,很多事故表面和直接的触发原因是由于企业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监管形同虚设,但其实也是由于“舆论失压”。因此,突发事件中保持一定的舆论压力是十分有必要的,“舆论护短”只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为未来的灰犀牛。

  误区二:政绩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仍有不少地方、不少企业以追求GDP、追求经济效益为首要目标,政绩观错位。

  2011年响水“大奔逃”事件,主要原因就是群众听闻“化工厂要爆炸”的谣言。此前,有当地官员号召群众“不要怕”,并喊出“宁愿被毒死,也不愿穷死”的口号。而事件发生后,有当地居民说了这么一句话,与官员言论形成鲜明对比,“我们的意思就是全部搬走,现在我们宁愿经济落后一点,也不要这样危险的化工企业呆在我们身边。天天和炸弹睡,你能不怕吗? ”谣言的传播、“大奔逃”的发生,凸显了当地群众对化工厂的担忧,凸显了当地政府政绩观与群众意愿的错位。而秦岭违法别墅等三起违建事件,更是为了政绩,无视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

  今年3月10日下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人大监督工作”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开始由国家统计局对各个省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统一核算,并“叫停”对各地GDP总量、速度进行排名的做法。评论认为,这将迈出告别“GDP情结”关键一步。近年来,“绿色发展指标”等新的考核指标不断在各地实践,观潮君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加科学、绿色的政绩考核体系,引导各地科学、绿色发展。

  误区三:改革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近两年着力推行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舆论场上的高频词。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也淘汰了一批低附加值产业、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

  本次发生爆炸事故的企业为化工企业——天嘉宜公司,企业所在园区为化工园区。观潮君注意到,该园区原叫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后改名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当然,光看名称是无法断定化工园区生态与否,但从附近居民频繁的刺激性异味的投诉以及频发的爆炸事故,观潮君断定,该园区在管理上、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是有问题的。

  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苏开展“回头看”,2018年10月的反馈意见中提到:“盐城市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等化工园区企业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不到位、运行不正常现象普遍,园区异味明显。全省12家石化企业,仍有9家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安装挥发性有机物环境监测设施。”

  3月22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一线指挥调度时强调,全省彻查安全隐患,举一反三,坚决关停不合格、不合规企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观潮君相信,在经历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3·21”事故后,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真正力促整改下,这类“问题”企业将会被彻底“改”和“革”,真正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