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波音737MAX遭多国禁飞 网友:关键系统或有BUG

来源:朱孟洁 作者:朱孟洁 编辑:redcloud 2019-03-25 11: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舆情概述

  5个月内同是波音737MAX飞机机型、两次空难、346 人罹难.....将原本业绩优秀、股价强劲的波音公司一时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随即,中美欧在内的近50个国家和地区随即宣布全面停飞波音737Max系列飞机。

  空难事故舆情发酵时间线: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在起飞后6分钟坠毁,距离上一次波音737max机型空难事故仅130天,全球哗然。当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宣布禁飞所有波音737-8机型飞机。

  11日,中国以及摩洛哥、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相关部门和公司也宣布对该机型禁飞。有外媒质疑,这是中国民航局向美国FAA的一种权威挑战,《纽约时报》称中国航空公司对安全的极致追究,“有时候令人恼火”。

  波音公司12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对737MAX的安全性有足够自信。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称波音737 MAX机型“适航”,加拿大交通部长表示,不会停飞波音737—8机型。

  13日,继多国禁飞之后,欧盟禁飞波音737MAX-8/9机型。

  14日,特朗普发布“停飞令”,加拿大决定禁飞737max8和max9,并对其关闭领空。失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运抵法国,将接受分析。


  二、舆论热度

  3月10日波音737 MAX在埃塞俄比亚坠机事件发生后,国内多家媒体持续关注事件进展,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联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发布,舆论热度呈直线上升。11日,中国民航局紧急通知暂停波音737-8飞机商业运行,舆情达到小高峰,境内外媒体蜂拥而至,揣测或质疑中国民航局的做法。13日,多国停飞波音737-8飞机的消息燃爆各个新闻媒体机构,舆情热度急剧攀升,于14日特朗普回应及波音公司股价狂跌后关注度达到最高峰。截止至3月15日16时,有关“波音737MAX坠机”事件相关信息达到20万条,微博话题阅读30万次。


图1:关于“波音737 MAX”坠机事故媒介平台舆论关注度


  三、媒体关注重点

  1.深度挖掘737 MAX坠机事故的原因

  界面新闻刊发《「深度」贪婪催生的悲剧,737 MAX坠机事件让波音坠入漩涡》,称“狮航事故初步调查结果,事故可能与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缺陷有关,飞机迎角传感器故障导致MCAS系统误判。BBC援引调查报告称,飞机的迎角传感器也有问题,并在事故前一天被更换。”美国福克斯新闻、美联社等媒体,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编制的数据库发现,在过去数月内,已有多名飞行员在这一数据库中匿名上传了关于驾驶波音737 MAX 8飞机时出现的异常情况,并表达了对飞机安全状况的担忧。据报道,这些担忧主要集中在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问题上,问题通常发生在飞机起飞时,以及飞行时机头朝下而飞行员努力拉升其高度的时候。


  2.了解各国禁飞波音737 MAX机型的情况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媒体发布《多国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 8》《埃航空难后,越来越多国家禁飞波音737 MAX 8》等报道,称目前已有接近50个国家(地区)的航空公司宣布暂停波音737 MAX 8航班飞行。


  3.高度关注美方回应态度以及决策

  据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美国FAA代理局长称“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评估显示没有系统性能问题,因此没有让该机型停飞的依据。”波音公司亦在推特和官网发布最新声明表示“对737MAX的安全充满信心”。然而,美国国会的两党政客却纷纷表态要求FAA发布禁令。14日,特朗普宣传“停飞令”,要求美国全部波音737 MAX 8和MAX 9机型客机停止执飞。


  4.分析市场反应关注波音股价狂跌

  受737MAX8失事坠机影响,3月1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波音开盘前股价跌至374.61点,12日至14日,波音股价暴跌超过10%,市值蒸发逾260亿美元,而3月8日收盘时,波音股价为422.54。据两家华尔街公司的估算,全面停飞737 MAX三个月,成本高达10亿美元到50亿美元。


  四、网友观点

  多数网民赞赏中国民航局的做法,第一时间停飞,对国内飞行的安全指数进行严格把控;部分网民质疑美国波音公司民航客机的运行系统,希望能进行追责处理;部分网民呼吁尽快做好黑匣子的调查研究,给罹难者家人一个交代;还有少数网友建议,将来黑匣子记录的信息是否能同传到航空公司后台设备,进行实时记录。


图1:关于“波音737 MAX坠机事故”网友观点分类



  1、认为波音公司的回应敷衍了事缺乏企业责任感(35%)

  @网友“Sylviaaaaa_”:波音公司应该认真检视问题,而不是空有自信,这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网友@Mr_le-mon:波音公司以及美国FAA的回应敷衍了事。

  @网友“SCC宽宽”:官方还没出事故调查报告,但是波音这波声明实在是没什么说服力!


  2、认为空难事故是波音飞机运作系统故障导致(21%)

  @网友“平民王小石”波音让系统权限高于飞行员权限,这是MH370失踪时披露的波音专利技术。还能遮掩到何时?

  @网友“ss_yk”:很早之前看知乎里有人吐槽波音为降低成本,把软件开发外包给印度,结果各种问题,看来发生这种事是迟早的。

  @网友“有人叫我小琦琦”:波音的MCAS系统传感器数据故障,误认为飞机机头过高,系统强行拉低机头,导致飞机超速俯冲,并禁用了飞行员人工干预操作的权限,最终坠毁。


  3、认可和赞赏国内民航的禁飞通知(26%)

  @网友“猪猪侠”:中国的率先禁飞引来了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有大国担当!

  @网友“司马平邦”:中国有96架波音737MAX,或者因为中国的空管水平和飞行员素质皆佳,所以之前已经成功处理过多次类似风险,有数据在手,所以在埃航空难发生后,如梦初醒当机立断--否则中国不会轻易停飞,因为这对中国民航业来说一样风险巨大。


  4、希望尽快调查清楚原因 (16%)

  @网友“孟江澜”:黑匣子需要做的更坚固,这样才能让逝者去的清楚,让大家清晰的看清灾难的痛苦,让有关部门汲取血的教训,才能减少未来同样的灾难。愿逝者安息。

  @网友“十染”:希望能尽快修复,查出原因,给家属一个交代。


  5、其他(2%)

  @网友“miiika”:希望以后黑匣子记录的信息能同传到航空公司后台设备,实时记录。

  @网友“杰森的小日常”: 首先这个只是禁飞,最后报告还没有出来,而且737MAX只是占波音很小的一部分。其次,结合股价,很可能像苹果一样,最终股价又是一波30%上下的过山车。


      文/朱孟洁 实习编辑:梁栋婷

来源:朱孟洁

作者:朱孟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