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打麻将被拘:官方及时回应扭转舆情

来源:法制网舆情中心 作者:法制网舆情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9-03-25 10:45:56
时刻新闻
—分享—

  舆情综述

  3月17日,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2月16日,云南丽江永胜县3所学校6名在职教师因打麻将被警方查获,被处行拘十日、罚款500元并收缴赌资处罚。近日,该县教育局对这6名教师降低岗位等级,并对涉事3所学校的校长进行问责。报道还称,此事早在3月初就已被《春城晚报》等当地媒体曝光过,永胜县教育局还将其作为反面典型,要求全县中小学负责人引以为戒。




  这则消息迅速引发网络围观,网民感慨“老师难当”,追问“家里有当老师的人,是不是逢年过节都不能打牌了”。媒体也发表评论文章,澎湃新闻认为,寒假在家打麻将的行为与先被拘留后被降级后果之间的逻辑关联,在法治框架下是否站得住脚,还需要当地警方拿出严格执法、秉公执法的法律法理;《新京报》评论文章称,执法执纪从严是好事,但也要行之有据、充分公开,避免在小题大做中跑偏。

  舆论呼声很快得到官方回应。18日下午,永胜县教育局工作人员通过中国之声表示,县公安局将事件定性为赌博、打麻将,教育部门处分决定是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作出,合情合理。当日20时许,永胜县委宣传部通过官微发布通报称,公安局现场查获以打麻将方式聚众赌博人员12人,其中9人为公职人员(6人为教师),缴获赌资2.88万元,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参赌人员分别给予治安拘留、罚款等处罚。随后“@丽江永胜警方”转发该微博。




  当地官方的系列回应快速扭转了舆论风向。《现代金报》刊文表示,“知道真相的吃瓜群众,恐怕这次真要掀桌子了”;一些法律界人士亦指出,“老师携大额钱款打麻将已超过娱乐活动范畴”。多数网民称“这个玩得有点大”,认为部分媒体报道掐头去尾,有误导舆论之嫌;但仍有少数网民表示警方“小题大做”,呼吁从法律细则上明确界定赌博和娱乐的区别,统一判罚标准。

  法制网舆情分析师点评

  此次“教师寒假期间打麻将被处分”事件之所以引发舆论围观,一是因为官方将节假日期间打麻将这种休闲娱乐行为定性成“违法违纪”,与社会一贯认知产生冲突;二是因为当地官方和主流媒体将此事当成反面典型加以宣传,更让舆论心生反感。舆论质疑当地警方执法“一刀切”,在执行规定过程中过于简单、死板,行政思维僵化。

  面对来势汹汹的舆情,当地政府部门的应对快速有序:教育部门通过中央新闻媒体发声,针对涉事教师身份、行为性质、处分依据等作出解释;宣传部门以官微通报形式公布“多人聚众赌博”“赌资近3万”等关键信息回应质疑;公安部门转发通报,与处置部门形成呼应。一套回应的“组合拳”打出来,很快扭转舆论风向,令舆论场迅速归于平静。

  近年,各地因为“打麻将”等娱乐活动被警方行政处罚的事件时有发生,比如成都、广州均曝出打5元麻将被行拘的舆情事件。从舆论反响看,警方的执法行为均遭遇了较大的民意抵制,引起“执法者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质疑。有了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此次事件引发舆论争议也就不足为奇。这警示政法机关,此类“小赌被拘”事件虽小,但其潜藏的舆情风险却不容忽视,政法机关必须对此有充足认识和预判,在实体处置上做到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慎防小事件引发大舆情。同时在舆论引导方面,政法机关也需尽可能全面地将事件关键信息、处理依据告知公众,以免因信息缺损、解释不明、措辞暧昧等影响舆论判断,进而累及执法公信。

来源:法制网舆情中心

作者:法制网舆情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