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全国两会舆情观察(4):代表委员怎样关注湖南农村?

来源:白杨波、谭婷 作者:白杨波、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9-03-07 18: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7日,网上有关“全国两会”的信息58万多条,其中微博45万多条,网站新闻5.3万多条,微信3.3万多条,客户端3.2万多条。舆论主要关注习近平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财政部长答记者问、湖南代表团等媒体开放日等。


  一、两会热点数据

  1、热门提案议案TOP5

  3月7日,热度最高的提案是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的提案“建议对所有幼儿园安装监控”,网友评论达到6657条,其次是周洪宇的“教师应具有教育惩戒权”、李健的“建议给大专学生增设副学士学位”。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


  2、热门新闻报道TOP5

  3月7日,有关两会的报道中,“财务部长答记者问”热度最高,网上相似新闻4700条,其次为国务院扶贫办答记者问、孙悟空的三个锦囊等。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


  二、代表、委员关注农村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带来了大量涉农村题材的议案提案。从厅长、市长等到村支书,再到民营企业家,题材从精准扶贫、乡村人才、乡村文化到农村环保、土地制度、农村医疗等,范围广、数量多,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精准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建议国家逐年提高对安化县重点林区的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以降低林农损失,提高村民的收入,助推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好林业产业,充分动员和发挥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的积极性,实现林区大县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支持白茶种植园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请求加大对“白叶一号”项目的支持力度,给予财政支持和技术指导。

  全国人大代表杨懿文建议发挥好乡村旅游在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契合作用。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进一步明晰鼓励城市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下乡投资乡村旅游的具体政策。进一步放宽市民下乡落户、建房、居住等方面的限制性条件,鼓励公职人员、企业人员退休后返乡入乡,创业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建议:一是制定贫困地区区域共同体农产品产销扶贫供应链战略;二是制定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产地质量与品牌提升计划;三是制定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链市场与公共服务平台协同计划。


  乡村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石建辉建议,加快出台鼓励人才“上山下乡”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归农归村。在创业基地建设、低息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拓展健全培育工作的主体和平台,进一步完善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办法和扶持政策,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形成社会大参与,提供政策硬支持。


  乡村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鄢福初建议,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乡风文明建设中,把家风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同时,要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提出了《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如何保护优秀农耕文化》的提案。李云才认为农耕文化的消失就体现在传统村落、生物物种、传统耕种方式、传统技艺的加速消亡上。保护优秀农耕文化,要在乡村振兴中统筹谋划乡村文化振兴,以文化振兴为载体,弘扬乡村文化特色,实现传统文化的延续,留住民族“乡愁”。


  农村环保

  全国人大代表袁延文建议,大力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并从健全政策引导机制、健全乡村建设“造血”机制、健全工作考核机制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关注农村环保等,带来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指出加快村镇生活污水治理势在必行,并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出“四味药”。


  农村土地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建议加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建设用地指标。农村建设用地问题制约了村级发展,特别是村级引进的企业和项目,由于缺少相应的建设用地指标,根本无法实施。


  农村医疗

  全国人大代表李江南建议,要下决心加大对农村基层医疗的投入,从国家、省级、市级层面加大政府投入。其次要关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把有学历的,能够有医师职业资格证的,像培养干部一样从农村最基层的卫生院开始,有的甚至还可以到老百姓家里以签约医生的方式来加强人才的培养,并出台相应的政策来稳定这支队伍。


  农民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建议用产业化的模式组织农业生产,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用市场化的眼光培植农业产业,努力打破制约农民增收的“瓶颈”;用工业化的理念壮大农村经济,不断优化农民收入结构;用城市化的思维发展农村第三产业,进一步拓展农民的增收空间。



来源:白杨波、谭婷

作者:白杨波、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