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全国两会舆情观察(3):舆论关注“部长通道”四大亮点

来源:彭娜 彭梦汝 作者:彭娜 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19-03-06 17:18:1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分别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下“团组”时间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其中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网上相似报道量6000余篇。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6日,网上有关“全国两会”的信息75万多条,其中微博60万多条,网站新闻6万多条,客户端约3.3万条,微信4万多条。舆论主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下“团组”、部长通道,以及热门提案展开讨论。


  一、两会热点数据

  1、热门提案议案TOP5

  热门提案议案前三,均与法律制度完善有关,其中因“重庆坠江案”,增设妨害安全驾驶罪的舆论热度较高,网友评论达到6317条。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


  2、热门新闻报道TOP5

  3月6日,有关两会的报道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热度最高,网上相似新闻8679条,其次为有关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参加代表团审议等。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

  

  二、舆论关注“部长通道”

  3月3日下午,备受瞩目的首场“部长通道”如约开启,六位部长直面热点。5日上午,第二场“部长通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开启,八位部长先后走上通道,就多个热点问题做出回应。据红网舆情数据显示,3月2日开始,“部长通道”“委员通道”已是全国两会最为关注的热词之一。“部长通道”亮点频频,形式多样、回应有“料”引发全网关注。@央视新闻 发布微博话题,网民评论量16707条,点赞15万次。

  

  舆论点:众人事众人议

  两会“部长通道”开启以来成为媒体报道的一大亮点,2017年“两会”期间共有46个部门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2018年两会期间共组织5场“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30位部门负责人在“部长通道”驻足发声。2019年第二场已如期开启,各大媒体刊发评论文章。

  人民日报《部长通道,为何不长又很长?》、央广时评《“两会通道”连通民心民意》等评论文章称,“部长通道”拉近了全国13亿多人民与大会堂里近3000名代表、2000多名政协委员之间的距离,通过互动展现出两会务实、高效、民主、开放的会风。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众人的事众人议,大家的事一起商量办”的协商民主氛围。网友评论说这是美丽展示,是温馨沟通,是阳光启迪。更像是自己后院的茶话会。

  

  评价点:通民心显自信

  新华网《三条“通道”直通民心 彰显中国两会开放透明》、红网《小“通道”展示时代大“窗口”》、华声在线《“部长通道”展示中国自信》等评论文章高度评价,“部长通道”让人耳目一新,充满期待,彰显开放、自信新高度。两会的“部长通道”,必能“通”达民心,“道”出自信,向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网民“木安冉”:直面敏感问题,回应公众关注点,值得点赞!网民“什么是正能量”:这不仅是一场采访,更是想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

  

  创新点:网友问部长答

  澎湃新闻等报道称,在今年的首场“部长通道”上,首次出现“网友提问”,成为今年“部长通道”上的亮点。尤其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他的两个提问机会都给了网友,引发网友们纷纷点赞。网民“mengru”:好一个“先给网友提问机会”,这是2019年两会的新气象。四川在线《欣见“网友提问”上“部长通道”》称,网友提问是“部长通道”与时俱进的好做法,对“部长通道”提高质量的好促进,是拓展“部长通道”容量的好举措。

  

  期待点:两高负责人“首秀”

  成都商报认为,今年,将“两高”负责人请到“部长通道”,接受记者的追问,解答相关问题,这无疑进一步彰显了全国“两会”的开放,更意味着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深入,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好体现。网民“呱呱顶”对两高首登部长通道表示期待,他认为,过去一年,一些典型案件同样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我们广大网民对“两院”依法公开、公正、公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民“mars”:全面“依法治国”逐渐深入的今天,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无孔不入的网络信息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哪怕一件细小的案件都会迅速在网络上不断放大,从而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这样的关注,正说明法治建设已深入民心,在民间形成强大的效力。两高的部长通道首秀,我希望看到有更多有关法律制度完善的消息,比如对未成年人法的修改、婚姻法的修改等,让法律更加完善更顺应时代发展需求。

来源:彭娜 彭梦汝

作者:彭娜 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