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全国两会舆情观察(2):网上线下共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白杨波、谭婷 作者:白杨波、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9-03-05 18: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据红网舆情中心监测显示,当天,网上有关“政府工作报告”的信息19万多条,其中微博12万多条,网站新闻2.8万多条,客户端约2万条,微信1.2万多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文艺工作、营商环境、减税降税、人才培养等成为湖南各界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议案同样引起网民关注。“拐卖妇女儿童罪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原则应写入民法典”等话题关注度较高。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走势)


  一、湖南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红网、华声在线、星辰在线等网络媒体反应迅速,刊发《湖南各地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丨他们说了什么,看这里!》《常德干群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真抓实干建设美丽家园》《看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郴州热议:很振奋》等文,报道湖南各地收看、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盛况。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刷屏湖南网民朋友圈,点赞、期待、振奋人心等成为热议高频词。

  (一)点赞报告接地气、很务实

  常德市网信办科长王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接地气,总结去年工作真实客观,令人信服,安排今年工作切实可行,振奋人心!必须点赞!

  常德市直机关工委曹委员: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鼓舞了企业家、创业者的信心,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红网时刻网友“维尼”: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让人振奋,让我们更有奋斗之心。

  (二)认为报告顺应了人民的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政府工作报告,核心是人民,说的内容顺应人民期待,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一项项民生实事,更是足可期待的“彩蛋”。每一个数字更新,每一项内容变化,都凝聚着人民群众期盼的目光。

  常德市委网信办干部娄艳: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着“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直面问题,直抵人心,相信未来我们一定会更有获得感。

  红网时刻网友“万帅”:国家“一年之计”,播种希望的季节。

  (三)热议报告相关内容和话题

  1.热议文艺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社科界的要求其实也是对文化产业界的要求。因为文艺家所创造的作品要通过出版、发行、推广,才能最终到达人民手中。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要求,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原创文学作品,组织动员并服务作家和艺术家深入生活、关注人民,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作品。

  九三学社郴州文化艺术支社主委姚丰华: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发挥自身和社员在文化艺术上的优势,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奉献更多更好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艺术作品,在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思想指引下迈入新时代文化建设新境界。

  红网时刻网友“大脑壳”:推动文艺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关注人才培养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报告提到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类似自己这样的文化工作者信心更强,希望国家大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建立教育培训与岗位实践相结合的,创新传统工艺美术及非遗传承人才培养机制,缓解非遗传承人及传统工艺美术青黄不接的困境。

  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左菲: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这将切实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深化。

  红网时刻网友“周德胜”:教育方面的大班制消除任重道远,加强基础教育建设也是刻不容缓。

  3.期待改善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过去一年,国家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放了减税降费的大招,企业增值税、社保费、一般工商电价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步步高企业每年因此降低成本超过1亿元,使企业获得感增强。对2019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报告指出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这对于我们维护成品油市场有序发展,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环保风险、税收流失,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具有非常重要的强心剂作用,更加坚定了我们净化市场、持续提供清洁能源、保障市场供应的信心和决心。

  4.关注减税降税

  安化县某农场主: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让我们能专心谋企业发展。

  湖南平安医械公司总工程师刘青山:政府工作报告中给民营企业发的“福利包”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减税降负和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大增强了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红网时刻网友“一颗豆芽菜”:减税降费,简政便民,让违法者付出承担不起的代价。为人民造福是本分,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提高柔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5.其他

  汝城县已脱贫贫困户徐海明夫妇:总理的报告激励人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稳脱贫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国网苏仙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理经理杨成研: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惠民惠企。


  二、两会热点

  1.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8年工作,明确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发展、改革、推进、经济、创新、增长等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热词图


  2.最热提案议案TOP5

  3月5日,热度最高的提案是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的建议拐卖妇女儿童罪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陈建银的夫妻债务“共债共签”原则应写入民法典、施一公的培养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都有较高关注度。其中“拐卖妇女儿童罪应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的话题在微博上引起争议,微博热搜榜热度居高不下。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3.最热新闻报道TOP5

  今日,新华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网络上相似信息5640条,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来源:白杨波、谭婷

作者:白杨波、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