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全国两会舆情观察(1):湖南代表团聚焦“三个着力”

来源:彭娜 彭梦汝 作者:彭娜 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2019-03-05 18: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更是备受瞩目。今年都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湖南代表提出哪些热点建议?今日起红网舆情中心持续推出2019年全国两会每日舆情观察,对两会热点、热词、热点提案议案进行解读,为大家带来更多两会声音。从网络舆情反响来看,“政协开幕”“政协报告”“春节假期延长”“个税起征点”等成为3月4日网民关注的热点。

  一、两会热点

  1、政协报告热词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协商议政、议政建言、大团结大联合、改革创新、友好外交、自身建设等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政协报告热词图


  2、最热提案议案TOP5

  3月4日,热度最高的提案是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的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董明珠有关提高个税起征点,张近东“正品下乡”都有较高关注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提出,建议无条件为非婚生育子女上户口在微博上引起争议,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3、最热新闻报道TOP5

  今日,各大媒体在头版头条转发人民日报“这六年,习近平两会上的暖心话”,网络上相似信息7648条。



数据来源:红网舆情中心


  二、湖南代表、网民共话“三个着力”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三年来,湖南不断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践行“三个着力”上,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委员继续围绕“三个着力”提出相关具体建议,热点话题引发网民热议点赞。“三个着力”在湖南代表的议案下,成为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水:让科技落在大地上走进农民家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全国人大代表吴金水今年依然聚焦三农问题。这次北京之行,他将继续就科技、农业、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发声,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网民@春天的风筝对这科技兴农非常赞同,他评论到,振兴乡村,首先要武装农民的脑袋,大力推动科技下乡,这样广大农民朋友在经营中遇到各种困难才能见招拆招,科技下乡是真正为农民群众和脱贫攻坚支招解愁。网民“王龙0554”表示,希望促进农村科技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广大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抱团攻坚共走脱贫致富路

  全国人大代表、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泽勇表示,楠木桥村探索党建引领扶贫新模式,已经从“贫困村”、“麻烦村”变成了一个“村美、业兴、民富”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网民“离殇77”认为,脱贫攻坚需要外部力量的帮扶,更需要贫困村、贫困县自主造血,他们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抱团寻找新的脱贫出口体现的是坚韧不拔的精气神,值得其他地方学习。网民“梦想的联络线”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表示,打造村联网和智慧农村平台的提议来自基层,也能解决脱贫的基层问题,希望能在其他村展开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围绕推进健康扶贫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医生,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深感责任重大,将围绕推进健康扶贫,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同时还关注临床诊疗,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临床用血条例,建立快速输血“通道”,第一时间挽救病人的生命。网民“我是湖南人”:现在农村不怕吃不饱,就怕生病,健康扶贫很重要,身体是本钱。

  全国政协委员杨君武:努力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杨君威呼吁深度融合自治德治法治,完善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今年,他准备了3个教育领域的提案,并将为完善我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实施机制鼓与呼。网民纷纷表示当前农村普遍存在人才资源匮乏、人才外流严重,此类建议应引起高度重视。网民“青山”:建设湖南美好新农村很大程度需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来源:彭娜 彭梦汝

作者:彭娜 彭梦汝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