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爆屏的《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被封了!

来源:梦想盈行 作者:梦想盈行 编辑:redcloud 2019-01-30 15: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昨晚(29日)到今天,一篇微信推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刷爆朋友圈。

  这篇刷屏热文是29日晚,微信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推送的。文中讲述一名出身贫寒,后考入名校的市理科状元从高中到患病去世的经历。

  

  

  起初,无数人在朋友圈转发,喝下了这碗“鸡汤”,被文章中的主人公感动得热泪盈眶。该篇文章迅速收获“十万加”阅读。

  可是今天一大早,很多人又惊讶地发现,这篇文章被微信屏蔽了,原因是“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今天,这篇文章被不少网友扒皮,发现文章存在诸多疑点,内容疑似虚构。


  @虎嗅APP给大家划了几个重点:

  1、已知:主人公13年高考,高中看过《灵魂摆渡》,而《灵魂摆渡》14年才上线。可知:讲述这个故事的匿名姑娘复读了一年。




  2、已知:主人公“出身社会入身职场两年”,可就算17年毕业,也才刚勉强一年半算两年?可知:讲述这个故事的匿名姑娘在一个平均分643的班里复读了一年后,靠着自己的努力……读了个专科?


      3、已知:文中提到“周有择”像个在接受诺贝尔奖的数学家,而诺贝尔恨数学家。可知:微信公众号的温情可以改变潮水的力量,包括诺贝尔奖项……




  4、已知:均为化名,一切都为真实信息,周有择以693分的总分拿下了市理科状元,而2013年四川省的理科高考各市最高分为707分,且不存在有693分的考生。可知:没有可知,要相信爱的马赛克处理。5、综上,网剧和网络小说毒害青少年!而就算只读了专科,也有机会和投资人谈笑风生。诺贝尔真的有了数字奖,我不允许你们再嘲笑诺贝尔数学家!匿名等于真实,致怀疑的网友:你无情你无理取闹你没有少年心!


  网友也发现了很多疑点:

  @学术状态帝:还有文章图片里给出了他的学校,为绵阳中学实验学校,他们第一届高中毕业生毕业于2014年,此前还没招生呢,真不知道这位高考状元怎么2013年从这里毕业的……




  @一派7:从学生角度讲,全省最好生源(前三)的重点班所在市的理科状元,高考仅仅是省前500名?从会计角度讲,大家编故事的时候能不能不要用“老板让做假账”这个梗了,真账假账这件事,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真的不是!




  @AsteroidBlue:文中还说“他拒绝了老板让他做假账,尽管有一笔重金”。到底是什么老板会让刚工作一年的员工做假账啊…名校毕业生为啥会沦落到这种可疑的小作坊里??而且能不能不要这么瞧不起做假账啊喂!!做假账真的是需要经验的又不是有钱就能做新员工第一年能把表配平就万事大吉了

  @糖biu了个biu:第一年做报表头发都快薅秃了,还做假账,怕不是个人吧

  @花剪月:大学去麦当劳打工17块一个小时,那个年代我同学在肯德基打工,干了两年,才从8.2涨到了12块,麦当劳凭啥给17块

  @若干個栗子:诺贝尔没有数学奖

  @RECYCLEB1N:25岁的同学有阿里p7,工作两年的本科生能在阿里到p7 ??

  有网友质疑,工作两年的本科生根本不可能在阿里做到p7。今天网上也流传了一张来自“阿里巴拉巴拉小魔仙公司”的严正声明。↓↓




  网传图片,南都记者获悉,此图与阿里巴巴无关。

  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毕业两年升P7”在阿里有可能发生,但无法证实公司是否有网传文章中所描述的这个人。而今日网上流传一份署名为“阿里巴拉巴拉小魔仙公司”的声明,不是阿里巴巴所发。

  不过,也有网友有不同看法,认为也许是为了保护当事人家属而做了部分虚构:

  @阿啵0712:既然名字可以是化名,分数也不一定是准确的数值,如果让你们查到,作者把他得名字取化名又有什么意义呢!他已经去世了,他的家人还在继续生活,作者的本意我想应该是不希望他家人的生活因为这篇文章被打乱,毕竟那个男生很努力的去守护他爱的家人,用了生命!

  还有网友认为本来就是小说,不需要太严格

  @花与爱丽丝汀:本来就不是严肃文学,这届网友也太严格了吧随便翻翻知乎,评论这个话题的几乎清一色都是自媒体人,真是碰瓷式蹭热点而且文章中提出的“在诱惑面前,无底线无良知的问题”;“高情商,是不是就意味着油腻,意味着失去真诚”的问题,其实觉得还挺有价值的

  不过,这番刷屏下来,不管文章是否被删,咪蒙都赢了(此公号被指为咪蒙公司旗下)。

  @斗斗花啊:咪蒙最厉害的不是可以写爆文,而是她写完一篇所有公号都来做分析,咪蒙,公众号界的巨C

  @小编的那点事:咪蒙文10万+,多篇反咪蒙文也10万+。这么看来,咪蒙和反咪蒙的都赢了,那么谁输了?

  @连叶和田田:花时间看这些东西的人输了。


  昨晚看哭了,结果今天大家都批是假的,这个快速的转折让人猝不及防

  更多人希望“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如果非要用“爱的马赛克”隐藏部分真实,就不要处处强调“这都是真的”。

  @Embracewheat:其实咪蒙的文章引出的问题在我看来是自媒体平台定位模糊的问题。如果是新闻报纸,写出来的东西一定要追求真实,如果是小说,完全可以编造,那我们是完全没有理由封杀小说,或是看不起被小说内容感动的读者的。以前的读者杂志和现在的知乎也有很多类似的文章,我们是应该靠读者自行判断真实性呢??

  因为,“善必须以真为前提。”




  

  那么,在毒鸡汤屡屡刷屏的今天,善良的你如何不被“毒鸡汤”蒙蔽了清澈的双眼?@鹿之谷中 在微博上给出中肯建议:

  1、没有明确信息来源的,不要相信;

  2、“我有一个朋友”这样的故事,不要相信;

  3、试图用一个完美的故事给你讲人生道理的,不要相信;

  4、出自某些团队之手,不要相信。

来源:梦想盈行

作者:梦想盈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