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媒体爆款文章刷屏背后,揭示的舆论监督方式和主体的变化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2019-01-29 09: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7月自媒体“兽楼处”发布一篇爆款文章《疫苗之王》,揭露疫苗丑闻。11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针对社会重点关切的疫苗问题做出法律法规和监管长效机制上的完善。经5个月发酵后,12月11日,涉事企业收到强制退市告知书,被资本市场判处“极刑”。舆论将其解读为“这可能是国内首例自媒体参与推进公共政策革新的大事件”。

  仅仅14天后,自媒体平台“丁香医生”发布《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曝光总部位于天津的权健集团进行虚假宣传和传销,刷屏网络。

  2018年自由媒体人崔永元更是先后爆出举报范冰冰等人“阴阳合同”一事,引发了娱乐圈稽查风暴;

  3个案例涉及的领域不同,但也有相同点——都是老百姓反应特别强烈的问题,很容易发酵成舆论的热点。

  2018年多个引起舆论重点关注的爆款新闻出自自媒体,人们不禁感叹,是否我国的舆论监督方式和主体正在悄然改变,网络时代自媒体慢慢开始担任舆论监督的角色?


  传播生态的再中心化

  “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人人都是受传者,人人都是把关人。”此种说法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即自媒体的出现及广泛应用,标志着以传统媒体为‘中心’的单向传播模式逐渐被打破,转向了一种‘去中心化’的模式,也可以说在这种‘去中心化’的模式下,人人都是中心,每个人发布和接收信息的机会与权利都是均等的。”

  但自媒体的发展并不意味着没有中心,自媒体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媒介生态,但并没有完全的去中心化,而是一个再中心化的过程,传播的“中心”从大众媒介转移到了非专业的团体或个人。


  抓住受众关注的痛点,调动受众情绪

  前文所提的3个例子中《疫苗之王》由微信公众号“兽楼处”爆出,此次爆出的疫苗造假案涉及上百万人的健康,与民生密切相关,影响深远。尤其在众多孩子的家长们心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自己的孩子注射是否注射的该疫苗?”“注射了会出现何种结果?”等贴近性话题上,造成的恐慌越来越大,网络舆情持续发酵。

  丁香园揭露权健保健帝国虚假宣传一文中,以三岁重症女孩中止医院治疗改为服用权健保健品致死为切入口,爆料权健的传销本质,引发网民公愤,更触动被权健洗脑带入传销的家庭们的神经,对权健只顾谋取商业利益,视人命如草芥的行为表示憎恨。

  崔永元爆料娱乐圈“阴阳合同”,一开始未指明具体人员,引发网友们纷纷猜想,后事件几经转折,国家税务总局介入调查,更掀起一股娱乐圈税务稽查之风,开展影视行业自查自纠。影视明星本就是网民关注点之一,天价酬劳与普通大众现实生活的对比,更是网民茶余饭后的吐槽点。如今,明星偷税逃税被爆出,并且非虚假传言,有证据实锤,“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草根心态,推动网民力求政府相关部门追查到底。


  信息整合能力更强,更熟悉平台特性

  3个案例中,涉及的人物和金额数据都十分具体,尤其是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案中,高俊芳、韩刚君和杜伟民这三位疫苗之王的“发家致富”之路在《疫苗之王》一文中被揭露,对疫苗企业的控制和改造路径都记载得清清楚楚。

  作者以自嘲的语气陈述文章,文字间透露的信息与不经间流露的情绪,招招击中网民痛点。通过公开信息的有效整合,精准触及百姓对生命健康安全的担忧,触发大众对社会底线与良心的拷问,引发全网民众的强烈关注。国务院调查组对与此事相关的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相关环节进行彻查。

  报纸还在印刷、电视还在编审时,新媒体信息已经刷屏了。2018年《疫苗之王》和《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在朋友圈掀起舆论浪潮。利用社交关系+分享机制,新媒体传播速度与范围无远弗届。自媒体人这种对平台特性的把握能力,是传统媒体所不具备的。


  内容客观专业,可信度高

  《疫苗之王》的作者“兽爷”为原《南方周末》地产行业记者,《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作者也是专业团队,崔永元曾是央视主持人,现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是自由媒体人。这些作者具备专业新闻素养,有过相关从业经历,行文上有理可依,确保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

  从新闻传播的角度看,这些事件反映了媒体生态的大变化,从曾经的传统媒体掌握信息传播话语权,到现在由自媒体发布信息引发社会关注,推动传统媒体介入,自媒体在舆论监督领域逐渐崭露头角,并开始掌握议程设置的主导权。

  从舆论的大致情况可以看出,网民们对于这几个作者持肯定的态度,在调查记者断崖式减少、公众对公共事件的知情权和批评权缺位产生焦虑之时,有乐观的声音评价,在大背景下,近年调查记者转行,深度报道越来越少,而这几篇文章让群众觉得深度报道依稀有了复苏的迹象。


  总结

  自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2018年几个深度文章的爆出,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鞭策。对于群众而言,为民发声,以人为本,才是“好媒体”。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