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秀波温暖大叔人设坍塌,被代言的企业要付出多大代价?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2019-01-24 10: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去年中秋节遭遇被女演员陈昱霖爆料婚内出轨、私生活混乱、玩弄欺骗感情、自私冷酷的吴秀波,那一波负面影响还未平息,这一波新的爆料又开始了。

  1月18日晚,自称是陈昱霖父母的微博用户利用陈昱霖的微博账号发布公开信,称女儿陈昱霖被吴秀波以敲诈勒索的罪名告了,人至今还在看守所,有可能面临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1月19日,吴秀波律师发布声明称陈昱霖父母所述不实,要追究她们的法律责任;随后吴秀波的经纪人妻子何震亚发文声援吴秀波,称遭受一年多的威胁和恐吓,报警属于忍无可忍。

  目前,双方仍然处于隔空口水战中,至于谁对谁错,至少在法律上没有定论。

  爆发于5个月前的出轨门事件,在人们逐渐淡忘之时,再次因为公开信曝光的勒索案件,而让吴秀波陷入了更严重的明星人设危机。


  大叔人设倒,舆论在狂欢

  陈昱霖父母第一封公开信一出来,网络上就一下炸了锅。




  根据清博舆情系统(免费注册,海量数据,多维分析,近80000用户的选择,yuqing.gsdata.cn)数据显示,自18日陈昱霖父母的第一封公开信起,舆情关注度直线上升,由于爆料出自微博端,且王思聪、六六、金星等网络大V均对此事发微博表达观点,故微博端舆情声量远高于其他平台。




  而近乎50%的负面情绪则代表了网民的态度。由于2018年中秋节陈昱霖那封自曝信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年幼无知、贤惠专一、体弱多病的痴情女形象,且在那次爆料之后再无任何消息,因此,自陈昱霖父母的第一封公开信起,网友评论近乎一边倒,认为吴秀波冷酷无情,翻脸不认人。

  


  

  王思聪这次也撕得毫不客气,先是微博评论,后来干脆亲自发微博,直接炮轰吴秀波。由于王思聪素有“娱乐圈纪检委”名号,他的参战为该事件增添可信度,舆论声音愈发热闹。

  知名作家六六则连发七条微博表示吴秀波和陈昱霖是“男渣女贱”、“没一个好人”,并发文《宋思明爱过海藻吗》,指出自己知晓吴秀波出轨内情,陈昱霖并非无辜女,确实有勒索敲诈之嫌。




  随着吴秀波出轨门事件的发酵,1月21日陈昱霖ins账号被扒,网友发现其私生活奢靡,这与其营造的“深居简出洗手作羹汤的痴情傻女”形象不符。由于陈昱霖开销巨大,网友将她暴涨的消费时间线与吴秀波的工作量对比,认为吴秀波突然为她提高数十倍的花费标准,背后定有内因,许是因其抓住了吴秀波的痛脚并以此要挟,认为应该查清吴秀波是否有偷税漏税行为。



  

  事件发酵至此,无论陈昱霖究竟是“无知天真的痴情女”还是“要挟算计的物质女”,“温情大叔”吴秀波的形象是一去不复返了,他参与的影视节目和代言的企业广告也跟着大受影响。


  人设彻底塌了,多少代言要崩

  这些年,吴秀波曾经代言了不少产品,几乎包揽了衣食住行,其中不乏奢侈品牌。

  大部分品牌与明星签订广告合同,都会要求明星不得犯罪、不得出现负面新闻等。如果违反了上述条款,除了终止合作,明星可能还要赔偿品牌损失。

  明星和经纪公司签约时也有相应的约定。一旦艺人自己出了问题,要赔偿的不仅有品牌方,还有经纪公司。

  有业内人士对外说过,广告代言费占据明星收入的一大半。明星形象一旦有了污点,演艺事业还可恢复,商业代言就很难有了。

  而吴秀波经过这件事,投资、票房、代言均受重创,可以说未来“钱途”很是堪忧。


  企业找明星代言务必要谨慎

  艺人因为负面新闻影响了口碑,那么对于找那些艺人代言的公司,无疑是个噩梦。

  先举几个例子,大家感受一下:

  1、2016年6月,兰蔻本想为来自香港的个性歌手何韵诗组织一场演唱会并借以拓宽其香港市场。不料,因为何韵诗表现出港独倾向,引发轩然大波,兰蔻损失惨重,并牵连母公司欧莱雅集团因此损失了185亿人民币。

  2、吸毒事件给柯震东所代言的品牌厂商造成损失达数十亿元。而柯震东本人,直接损失每年近5000万广告费。

  3、曾经一度是模范恩爱夫妻的文章和马伊琍,一起代言了某运动服装品牌、某购物网站。据说,运动服装品牌之所以选中二者,就是看中他们的夫妻形象符合其品牌诉求,但出轨门事件一经曝出,文章的好男人形象轰然倒塌,模范夫妻的虚名也一去不复返。


  企业找代言人前需要考虑什么?

  品牌找代言人,有收益,也有成本,还会蕴含着风险。从专业角度而言,在选定代言人之前,企业需要从三个方面做风险评估:

  1、品牌代言人是否与所代言的公司业务或主要产品有一定的契合度,契合度越高就越具有商业价值,即容易引起越高的传播效应,反之则代言风险较大。

  2、代言人在代言之前是否已有相应敏感新闻,若有就需谨慎对待。同时,要注重防范代言人未来负面新闻风险,代言人自身的负面或敏感新闻被媒体曝光得越多,被代言的公司商业价值就容易受损,甚至适得其反。

  3、代言人职业历史上,是否有碰触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行为,因此非常有必要对代言人进行背景审查。

  对于很多中小品牌来说,虽然急需扩大影响力,但必须认识到,找明星代言就像买股票,买砸了还不如去存银行。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