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二次“爆炸”的举报,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来源:舆情观察 作者:舆情观察 编辑:redcloud 2019-01-15 09: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关于网络上暴热的“妻子举报海关丈夫出轨代购”事件出现最新进展,大连海关官微发布通报:大连海关高度重视网上反映海关关员管兆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经专案组审查,管兆津有关行为已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大连海关党组研究决定给予管兆津开除党籍处分。目前专案组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


  


  这是大连海关的第三次回应。那前两次回应分别是怎么回事呢?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众网友们又是怎样看待的呢?小编借助沃德社会气象台实时监测与大数据分析还原整件事件的真相。

  2018年8月2日8时47分,网友bushali在贴吧上首发帖子“因举报大连海关总关监管通关处查验科管兆津的不耻行为,现遭恐吓,家人被气入院,天理何在?跪求所有微粉伸出良心之手帮转发,帮家属讨回公道。”

  



  后来的几天里,贴吧上陆续出现有关大连海关关员管兆津不雅微信聊天截图、照片及视频,引发网络社交平台上网友的热议。虽然此次的传播范围并不广,微博影响仅1821人次,但大连海关高度关注并及时发出通报。

  9月7日,大连海关官方微博首次通报了此事,称“立即对当事人停职并开展调查”。


  


  对于举报,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吃瓜群众们均以为事情已然按照大家预期一般完美落幕。

  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时隔三个月后,管某某的不雅事件再次回到大众视野,连带着大连海关也被躺枪,一度被登上微博热搜。

  12月18日,微博@用户6889345888再次贴出管某某的事迹,并有刷屏之势。


  


  不同于8月份的举报贴,这次的传播扩散中,不乏一些微博大V参与其中。头条新闻、新京报等媒体的报道,微博大V@衣锦夜行的燕公子、@周鱼、@满杯金菠萝女士等的参与,使得这次举报在网络上呈现爆炸式扩散。


  

  图为沃德社会气象台实时监测中微博传播路径


  至1月6日,大连海关官方微博再次发出通报:对前期网络出现的反映大连海关关员管兆津生活作风问题的有关情况,大连海关立即对当事人停职并开展调查。在履行对管兆津的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过程中,又收到反映“管兆津包庇协助走私、贪污受贿”等新的问题线索和网络反映,大连海关高度关注,已决定按照纪检监察工作程序要求将上述问题线索予以合并查处,并于2018年12月19日成立了专案核查组。大连海关高度重视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关,将对管兆津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并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条举报,两次“爆炸”,三次回应,四方网友的观点如下:

  1、 需严肃处理害群之马,决不能姑息;

  


  2、 内部也需清查一番,肃清风气。

  

  至今,被举报的管姓海关人员,到底有多少违法事实?其背后是否有纵容包庇,甚至更大范围的寻租和腐败?这些都有赖于更深入彻底的调查。一篇网文,提供不了全部真相,但它足以成为重要的线索指向。

  

  目前,网上关于此事的传言甚嚣尘上,坊间弥漫着“塌方式腐败”的想象,这种想象既是基于举报信息涉及多重违法乱纪的现实,很大程度上,也与去年的第一波网络举报中,大连海关方面的应对不够及时、透明有关。面对当前的信任危机,唯有通过全方位的彻查,还原完整真相,才能够击碎那些可能造成误伤的贪腐想象。

来源:舆情观察

作者:舆情观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