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想“两头占”?只能“两头空”!

来源:刘星星 作者:刘星星 编辑:redcloud 2018-11-13 10: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则浙江省台州市温岭中医医疗中心(集团)违规为兼职人员发放津补贴被查处的通报,引起了网民热议。据报道,2009年,温岭市科学技术局原副局长叶荣华(非中共党员)被委派至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筹建指挥部兼职基建管理工作,该医院每年向其发放各项补贴8万元,后来这一标准提升至9.5万元。截至2017年9月,叶荣华共违规领取报酬45.092万元。最终,经温岭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时任温岭中医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福春诫勉谈话处理,叶荣华违纪所得被收缴。


  两栖干部”的类型

  “两栖干部”有几类,一类是本文开篇指出的利用上级单位的管理身份到被指导事业、企业单位兼职;一类是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特别是行业类协会、商会中兼职,一般他们会担任名誉会长、主席之类的职务;还有一类是未办理退休手续但不担任现职的干部,本应在岗却因为“退二线”闲赋在家,在民营企业兼职或任重要岗位。近年来,这些公职人员兼职取酬的现象并不鲜见,一边领着国家发放的工资,一边拿着企业优厚的酬劳,在本职与兼职中穿梭,妄图“权”“利”双收。

  少数领导干部钟爱兼职,一些下级单位和企业等也乐意把“彩球”抛向来自“权力”和“要害”部门的领导干部。连高校都不例外,某经济学家这样评价:“很多教授通过高校的学习机会认识各企业的中高层,建立了关系,之后有机会就到企业去兼职独董等,无风险领取不菲的薪酬,同时又会应一些高管要求,利用自身的关系安排一些公司高管的孩子到名牌院校上大学,中间各种利益交织。”

  “一人违规领两份工资,该查!”群众拍手称快。有评论说,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就是“两栖干部”,危害巨大。这样一心想着当官发财“两头占”,违规兼职妄想“名利双收”,最终只会落个“两头空”的下场。


  信念丢失是最大原因

  对于领导干部“两栖”兼职取酬的问题,党纪政纪有着一系列规范。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各地也多次、广泛开展了清理及规范活动。违规兼职屡禁不止,舆论分析最直接的“动力”即为利益驱使,一些领导干部将兼职当成增收的“钱袋子”,对兼职趋之若鹜。

  胶东在线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个别干部理想信念的丢失。一旦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也就抵挡不住金钱的强烈“攻势”。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两栖”现象存在的现状,《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认为,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对于已实施的各项制度、规定执行得还不够严格、清理排查得不够彻底,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还不够有力。


  想要两头占必然两头空

  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成“两栖干部”,机关、企业两头占,严重干扰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舆论认为,相关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和问责,对于“两栖干部”要敢于亮剑,严肃追究其责任,该处理的处理,该清退的清退。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住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为官发财应两道,这应该成为一个共识。想要两头占,必然两头空,违规兼职的领导干部要尽早警醒。违规者,应主动向组织交代,退还所获。观望者,则应心存忌惮,引以为戒。”

  有专家建议,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的现象,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清理规范,切实摸清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的底数,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同时,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打消他们违规兼职取酬的念想。对清理出的违规兼职取酬者,要一查到底,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案例中暴露出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及时改进。


  舆情点评

  据《资治通鉴》记载:有人劝唐代开元名相张嘉贞买田地住宅,他说,我居宰相高位,担忧什么饥寒?如果犯了法,即使有田地住宅,也没什么用。人之基本需求满足之后,财富并非多多益善,反可能成为惹事生灾的导火索。如果既想做官又想发财,与齐人之女“欲东家食而西家宿”无异。

  古人尚知当官与发财是两道,作为党员干部,更不能让权力染上了铜臭味。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这是党员干部的本色,更是为官从政的政治底线和根本遵循。

  领导干部不得违规兼职,这是铁的纪律规定。中央纪委、中组部2004年所发《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就规定,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在企业等经营性单位兼职,党政领导干部经批准兼任职务的,一律不得在兼职单位领取任何形式的报酬。2013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再次明确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

  媒体发文表示,要“双拳出击”铲除“两栖干部”。第一拳,要让在职干部的工作忙碌起来;第二拳,要让企业的工资发放规范起来。要让“两栖干部”摆正位置,回归“主业”,更要将权力关进“笼子”,才是釜底抽薪之策。

  

  

来源:刘星星

作者:刘星星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