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忆童年”为何往往能引爆互联网关注点?

来源:章翔 作者:章翔 编辑:redcloud 2018-11-12 10: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7日,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视频联合出品《为爱下厨》节目第五期如期登录腾讯视频。本期节目邀请了著名主持人鞠萍和青年歌手云朵同台“比拼”厨艺。伴随着80、90后成长的“鞠萍姐姐”和云朵在现场做游戏,炒菜,用日常温馨的方式带网友重温了儿时回忆,“回忆童年”也成为本期节目最大看点。

  作为看着《大风车》和《七巧板》长大的一代人,鞠萍姐姐、董浩叔叔、金龟子、毛毛虫……伴随着80、90后走过了点点滴滴的童年时光。鞠萍姐姐出现在《为爱下厨》的镜头中,似乎也让网友回到了《大风车》陪伴的晚餐时光。作为互联网主力军的8090后,网友们再一次开展了关于童年的热烈讨论。事实上,关于“童年的回忆”等相关讨论,一直是互联网上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根据人民网舆情中心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关于“回忆童年”的新闻便有超过169000条,微信文章约160000篇,各类APP客户端文章超过270000篇。新浪微博数据显示,与“童年”相关的微博话题超过1000个,每个话题均有不俗的讨论量,相关微博数量更是超过155000条。

  其实,“回忆童年”这一永不过时的议题背后,体现了“怀旧”这一种正常的人类反应和社会学现象。人们在讨论童年回忆的时候,既带上了浓烈的个人特征,也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研究表明,怀旧更多的是情感记忆,人们大概率会带有选择的记住温暖、喜悦、感激、友爱和单纯等正面情感,怀旧产生的满足感能使人生更加充实。可以肯定,陪伴人们长大的优秀少儿节目以及以“鞠萍姐姐”为代表的少儿节目主持人,正是“怀旧”时正面情感的一大来源。

  了解到“回忆童年”这一议题背后的心理学和社会学意义,《为爱下厨》此次邀请到鞠萍姐姐、云朵现场玩游戏、做饭,让网友再次追忆童年,有不少网友在互动时打卡“鞠萍姐姐好”,还有网友称本次节目是“回忆杀”。微博网友@美人鱼15801:“鞠萍姐姐还是那么年轻,小时候可是看她主持的大风车节目长大的哦”;微博网友@悠然紫苑惊入梦:“与云朵益路同行,有歌声美人相伴,载歌载舞既饱眼福又赏心悦目”。

  正如鞠萍姐姐数十年如一日陪伴小朋友成长一样,《为爱下厨》正是秉承着“坚持真公益,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的理念,尝试通过这种不洒狗血,不追问八卦,真心做公益的方式,邀请各个领域的明星专家,通过榜样的力量唤起和激发观众对于“童年”“青春”“奋斗”“陪伴”“坚持”等一切正能量情感的思考和感悟,从而帮助和提升整个社会对真善美的发现和认知能力。 这也正是节目的意义所在。

  

  

来源:章翔

作者:章翔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