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殖场租牛充数迎接检查:扶贫咋成形式主义闹剧?

来源:廖灿亮 作者:廖灿亮 编辑:redcloud 2018-07-30 09: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子数据证据可不公证体现司法担当

  7月18日,广州市南沙区法院率先出台了广东省内首份《互联网电子数据证据举证、认证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按《规程》指引操作,互联网电子数据证据不必一律要经过公证,也有很大可能性获得法院采信。

  短评:对于电子证据“一律以未经公证、不能证明未篡改”为理由回避使用,不是司法审判应采取的态度。《规程》的出台,对当事人及法官均做出了正向指引,为探索电子证据在民商事诉讼过程中的运用,提供了一条根植于审判实践的参考路径。随着电子证据在审判实践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让电子交易数据可以直接作为证据获得法院采信,有利于诉讼阶段当事人举证,也有利于提升审判效率和审判效能。这是与时俱进的应变之举,是司法审判程序的进步与完善,有助于提升司法服务质量,更体现出司法温度、司法担当。

  “租牛迎检”是形式主义闹剧

  近日,为深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镇雄县开展了“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的“两比两看”活动。但事后有人举报称,镇雄县一养殖场由于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引进100头黄牛的计划落空,养殖场实有存栏牛羊数并不多。为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当地政府安排养殖场向养牛户租用黄牛到场充数。

  短评:“租牛迎检”讲的是排面,影响的是决策判断,损害的是当地形象。这说明形式主义在基层仍有土壤。“租牛迎检”的出现是一个警示:扶贫不能“提速”,要稳扎稳打。判断脱贫效果不是光看材料和数据,而是要看老百姓真实的幸福生活。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扶贫路,才能阻止闹剧重演。在一些基层单位,检查评比的活动较为密集。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些时候也会过于重视“结果”,而对下级形成较大压力。例如此事件中,“租牛”的主意也是压力层层传导的结果,这是值得深思的地方。

  华帝退款成返购物卡

  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法国队4∶2战胜克罗地亚夺得2018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同一时间,华帝“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正式启动。据了解,华帝对线上购买华冠套餐的用户并不是直接退现金,而是以各平台购物卡形式退款。

  短评:华帝退全款变成了返还购物卡缺少诚意,让人感觉是在玩套路。有媒体称,从表面上看,给消费者退还现金跟返还购物卡确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给消费者退钱了,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退现金与返还购物卡在本质上显然不一样,退款变成返还购物卡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给消费者产生的心理作用也完全不同。华帝的对赌营销是这届世界杯广告营销战最大的看点之一,尽管提升了知名度,但是一个品牌不能只靠营销动作取胜。热潮过去,华帝是否还能存活在消费者心中,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城市防汛的好办法须用到实处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暴雨侵袭,各级部门积极应对,其中不乏一些治理好办法。比如昆明实行的“淹水责任人制”,有效缓解了“发现淹水不知道该找谁”问题,解了不少市民的燃眉之急。

  短评:观察近年来一些城市市政管理情况,凡是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往往都能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相反,一些负面舆情事件背后,则普遍存在主体责任付之阙如的问题。可见,在处理一些问题时,能提出好的办法,设立相关责任人只是第一步,切实让相关责任人负起责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城市防汛责任人不仅有基层干部,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也在其中,他们同样承担着解决城市排涝的责任,且担子更重,群众对他们的期望也更高。不仅要解决短期淹水,还要设计、构筑一套科学、畅通的城市排水系统。

来源:廖灿亮

作者:廖灿亮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