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关注甘肃庆阳女孩跳楼背后的看客狂欢

来源:刘洋 作者:刘洋 编辑:redcloud 2018-06-29 11:45:5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甘肃19岁少女因身患抑郁症跳楼坠亡,据悉,李某奕跳楼与两年前被班主任吴某厚猥亵有关。此事一经网络发酵迅速引起轩然大波,除了对花季少女年轻生命消逝的同情与惋惜、对涉事班主任道德行径的批判与指责之外,看客与起哄者们“围观死亡、呼唤死亡”的“吃人”行为成为此次事件的舆论焦点。


  “房思琪”式悲剧是否再次重演?

  2017年4月,在出版了以亲身经历为蓝本写成的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后,台湾作家林奕含因年少时被老师性侵,深受抑郁症折磨后选择上吊自杀。此次甘肃跳楼事件,19岁少女再次用生命唤起了舆论对校园性侵犯的关注。面对老师的恶劣行径,李某奕没有像大多数女生受侵犯后选择沉默,而是勇敢地向学校寻求帮助甚至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但没想到校方劝她放弃追究,判决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她由此陷入绝望。

  “我们的社会,弥漫着性耻感文化和谴责受害者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是在帮助施暴者犯罪。”《乐园》中写道:“社会对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强暴一个女生,全世界都觉得是她自己的错。”同样地,李某奕受到侵害后在控诉状中曾写道:“在同学们的眼里,她成了得了怪病的人,而猥琐她的班主任却成了可怜的生了病的人。善良的人,受人非议;丑陋的人,却逍遥自在。”在学校这个环境里,在升学的压力下,老师是强者,学生是弱者。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极端受辱又无力反抗的绝望感受将受害者推向深渊,一幕幕悲剧再次上演。


  是谁参与了这场谋杀?

  “现实中并不是所有的案件都有充足的证据可以支持定罪,甘肃坠楼少女的案件可能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性犯罪一般非常隐蔽,很难掌握证据,依据现有司法“疑罪从无”规则,涉事班主任并未被成功起诉。这也是加速女孩迈向死亡的重要原因。

  “群众,——尤其是中国的,——永远是戏剧的看客。牺牲上场,如果显得慷慨,他们就看了悲壮剧;如果显得觳觫,他们就看了滑稽剧。”在李某奕生命最后的4个小时里,有百名群众观望,大家嘲讽,怂恿,鼓掌叫好。甚至有多名围观者在楼下起哄,“跳啊,快跳啊。”“怎么还不跳?”拍照、录视频、直播成为了看客们记录这个年轻生命坠落的娱乐工具,丧失人性的冷漠让人感到心寒。

  如果说让李某奕走向绝望道路的始作俑者是伤害她的班主任老师,一次次投诉无门又使她沮丧苦闷,抑郁病情加重;那当她站在生死悬崖边上,这些起哄的看客们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帮凶,他们不仅见死不救,甚至以冷言恶语间接地促成轻生者做出最坏的选择,他们不留情面地给了女孩心理防线最后一击,催促她离开了这令人失望的黑暗世界。


  消防官员最后的嚎哭能否唤醒人性?

  这次在跳楼现场援救女孩的是去年也曾救下她的消防队员,当他冒着生命危险紧紧抓住女孩的手时,女孩最终还是松开了手。在即将坠落的时刻,女孩对消防员说了一句:“哥,谢谢你,我要走了。”随后消防员士兵趴在高楼边撕心裂肺的哭声回荡在整个城市上空。据了解救援失败的消防员已经精神崩溃陷入自责,目前正在接受心理疏导。

  “这是一个视觉至上的景观时代,又是一个观者至上的娱乐时代。”如果说鲁迅笔下的“吃人”是对封建社会的批判与揭露,那么当今时代的“看客文化”是对人性的掠夺,是对道德的破坏。近些年来,见死不救、见危不助的事屡见媒体:交通事故时必会围上一群人,等到要提供证词时,他们均三缄其口;围观、怂恿当事人跳楼、自焚事件频现,就为满足新奇的感官刺激。这次甘肃女孩坠楼,看客们似乎是在观看一场紧张刺激的现场表演、真人秀,甚至是消费死亡来博取网络关注度。与女孩坠落后围观者的狂欢相对比的是消防员痛彻心扉的嚎叫,这最后一丝善良的光亮没能留住女孩,却照亮了隐藏在社会阴暗处人性的丑陋、冷血与无情。让我们不禁反思: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


  监管从严趋势下,网络平台何以频频违规?

  网络直播与短视频平台风靡的同时,大量触碰法律底线的现象也屡见报端。淫秽色情、暴力犯罪、恶搞猎奇等低俗信息大量充斥网络平台,此次事件涉及的“直播自杀”再次挑战人类道德底线甚至已经触碰法律底线。不久前,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已经被下架,“内涵段子”APP也被永久关停,短视频与直播平台的监管风暴还在持续升级中。然而平台为了短期变现快速获利往往对某些低俗内容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负面信息屡禁不止。

  网络平台虽难管,但监管不能“短”。整治低俗内容,首先要从法律上加大网络平台的监管责任,明确其事先审查的责任和义务,这样具体责任落实到平台自身,平台自会加强管理;其次,要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很多平台由于违法成本低便有恃无恐,只有加大惩戒力度才兴起到威慑效应,营造有章可循、严格有序的氛围。最后,“从实体处置方面来看,针对网络直播违法犯罪问题,相关部门尤其是公安机关还需及时采取多种措施,清除、减少和削弱诱发网络直播中违法犯罪形成的各种因素。”

文/刘洋

来源:刘洋

作者:刘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