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更食堂”永久停更——自媒体需担负起社会责任

来源:李家宇 作者:李家宇 编辑:redcloud 2018-05-15 17:26:0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6日,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滴滴司机杀害空姐”的案件。空姐李某某在郑州航空港区通过滴滴叫了一辆顺风车赶往市内后遇害。这起案件引起了公众对于网约车安全问题以及滴滴平台监管问题的讨论。而在媒体有关案件进展的报道中,知名公众号“二更食堂”11日发表的《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里数钱》中因含有对死者的侮辱性内容引发众怒,并且引发媒体以及大众对于自媒体行业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的大讨论。随后,二更食堂删除文章,其CEO李明也在微博发布致歉声明,就文章出现不当内容向大众致歉。5月12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要求该号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平台封号7天。13日,二更创始人丁伟对此次事件进行回应,并表示将“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公众号及其他所有平台的二更食堂账号,免去CEO李明在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对于二更食堂永发布低俗文章被永久关停一事,根据红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截至15日10点55分,有关信息已达到21206条,其中新闻1134条,主要信息集中在微博和微信,分别达13848条和1276条。


  主流媒体刊文呼吁自媒体坚守底线

  13日,红网发布《尊重不要总在“约谈”后》一文,指出“二更食堂”在头条推文发布低俗文章,其行为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突破了“七条底线”,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自媒体工作者应该尊重为先,将尊重作为“道德底线”。

  新京报发表《消费“空姐遇害”被批:大号别为流量弃伦理》一文,表示“自媒体大号更应有这样的角色认知:它写了什么,传递了什么事实,表达了什么态度,都应考虑其社会后果,而不是为了流量,将基本的操守弃之脑后。”

  钱江晚报发布文章《无良自媒体,价值底线何在》,指责一些自媒体一味追求流量和经济利益,底线完全被洞穿,抛弃了同情、恻隐等基本的人性。同时,呼吁媒体自身加强价值导向和坚持求真精神,并加大对自媒体乱象地惩治力度。人民日报转载了该篇文章。


  网友吐槽自媒体通病

  1.片面追求流量是自媒体的通病,只是无底线博眼球

  @志造美:10万+已然成为这个内容创业时代最大的宗教。为了这一切,标题党、震惊部只是表象。其本质都是对最普遍的生理趣味的无底线顺从,是对最普遍的集体焦虑有意识的挑逗,是对最普遍的不安全感的技术性抚慰。

  @莫莫的知了:吃人血馒头的恶心不恶心呢?想钱想疯了吧??

  @别特么点我:好多自媒体一直用标题、炒作、无底线吸眼球……缺乏真实客观的做媒体,迟早要出大事

  2.低俗及误导性的报道,对受害者家人造成了二次伤害

  @ChicBelle-安吉拉:受害人的父母看到这些文章该多心痛啊,怕是痛得想死,等于在血淋林的伤口捅刀捅刀再撒盐,你们怎么能为了钱去取这样的标题,写这种文章,怎么可以,你们不是人吗?没有家人吗?你们的心还是人心吗

  @不愿透露姓名的FG:还有很多这种号的。用这种直白露骨的语言来凸显自己“真性情”也不知道这样子会对别人有多大的伤害

  @先森你的鸡尾酒:说真的,我一直很讨厌每当社会出现这样令人难过的事件,各种媒体自媒体公众号借着这个事件出各种文。真的是二次伤害。揭受害者家属的伤口!

  3.不当的内容会对自媒体用户造成不良影响

  @啊噗噗君:二更每天都是鸡汤,而他们的用户刚好是大学生,他们应该改变了。

  @雏羞:真是人血馒头,类似这种扭曲三观的微信公众号还有很多,让那些三观并不成熟的孩子看了真的有很大问题。

  @晕猪v:不得不吐槽有些公众号为了点击量阅读量天天乱说误导吃瓜群众。

  4.二更食堂勇于认错,有决心纠错,值得肯定

  @拾-陆:二更创始人把二更食堂CEO开了,公众号也永久关闭了,做的没毛病。

  @活在当下-祈福:态度很好。

  @姑苏竹语:这样的果决是值得的。媒体犯错难免,对错误有担当是应该的。


  舆情点评:自媒体发声需谨慎,完善相关监管是关键

  1.自媒体需严谨发声,承担社会责任,回归新闻和传统媒体逻辑

  网络时代,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舆论场,个人发布和传播消息的成本更低,渠道更通畅,因此出现自媒体这一时代特有的媒体形式。从受众及影响来看,自媒体中的一些大号拥有堪比甚至超过官方媒体的影响力。因而这更需要自媒体们加强自律和把关,担负起应负的社会责任。毕竟自媒体不等于可以放任自由,和传统媒体一样需要自身的自律自觉。从责任意识来说,只要是面向大众的信息传播,都应该首先考虑社会责任,而不能为了金钱和阅读量、点击量放弃内容行业的底线和原则。

  2.对自媒体的评价不可“一刀切”,乱象治理关键是完善相关监管和惩处制度

  自媒体的乱象早已有之,这当然与自媒体的从业门槛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因素有关,也确实存在着一些自媒体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和用户的点击量、阅读量,一味迎合用户品味,以低俗甚至淫秽的内容吸引眼球。但我们不能一刀切地认为自媒体都是低俗内容,人员无新闻道德和底线,以偏盖全,一棍子打死,也是一种不可取的粗暴观点。我们应该还看到拥有着一批严谨、有理想、有追求的公众号存在,而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形式,其各项制度以及行业规范还有待完善和加强。因此,根治自媒体乱象需要从制度上着手,建立健全事前监督预防,事后惩处的相关制度,培养和加强自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促使自媒体行业能够自觉的考虑自身的影响,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构筑良好的舆论环境。

  文|李家宇

来源:李家宇

作者:李家宇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