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安一民警持枪杀人引爆舆论

来源:尹斌 作者:尹斌 编辑:redcloud 2018-04-27 08: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舆情综述

  据《华商报》微信公众号、西部网等媒体4月15日报道,4月14日,陕西西安市高陵区渭桥派出所民警白某私自将值班期间使用的配枪带出派出所,在其老家高陵区白家村村民陈某家门口开枪射击陈某夫妻二人,事发后白某回到渭桥派出所又开枪打伤了值班副所长和另一名值班民警。随后,白某在派出所院内开枪自杀。事件共造成村民1死1伤以及2名民警受伤。据村民透露,白某与死者家有10多年的积怨和矛盾,错综复杂。

  该案曝光后立即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其中,网易网相关报道的跟帖有超过8万人参与讨论,多数网民留言追问白某杀人原因。

  4月15日,高陵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警情通报称“案件正在侦办中”,确认了事件的真实性,但未提及白某杀人的具体细节及原因。据当地媒体报道,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市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公安部也派员赴陕调查。

  4月16日,界面新闻对此事进行追踪报道,文中援引一位村民说法称,枪杀的起因是因为白某家拖欠了死者的工钱,为此两家闹过矛盾,当地司法机关出面协调过,但工钱一直未给,案发当天死者曾到白某家中要钱。文中还提及,白某回家时携带了两把枪,其中一把在杀人后被丢在村口的麦地里,随后被警方找到,另一把被白某带回派出所,击中了两名同事。

  报道还提及,据一名警务工作人员称,“民警正常执行公务时一个人只能配一把枪,带两把枪属违规行为,而且一般执行公务结束后,必须立即交还枪支”。目前,警方仍未解释为何白某会持有两把枪,且分别在两个地方行凶。

  大量网民质疑当地枪支管理存在问题,认为应追究相应主管人员责任,还有网民表达了对民警配枪的恐惧。

  但“中国V能量”“犀牛警长”等警察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则发文对白某持枪杀人进行责任切割,呼吁网民“不要因为个人极端行为对警察配枪感到恐惧”。

  此外,腾讯“今日话题”讨论称,警察的心理问题不止涉及到警察的个人健康和生活,更因为警察工作的重要和特殊,涉及公共利益,呼吁“关心基层警察的心理健康问题”。


  舆情点评

  一起极端的恶性刑事案件,加上行凶者公安干警的身份,引发舆论震惊和侧目,从而迅速发酵成热点事件。从目前舆论场的议程设置情况来看,媒体做法已明显领先公安机关:首发媒体的调查结果将事件定调为“仇杀”,并在舆论场中形成了先入为主的观感;界面新闻等媒体的追踪报道不但夯实了“仇杀”的犯罪动机,而且“两把枪从何而来”和“执行任务后为何不上交”的追问,将焦点推向枪支使用管理议题。而当地警方除了一篇通报,后续并无新的信息发布。调查空窗期间,权威信息的长时间缺失将公众推向媒体报道甚至是网络流言,使政法机关后续引导陷入被动。目前当务之急是重获舆论引导主动权,因此,分层次、有梯度地公开调查进展,并对舆论疑问进行针对性回应,是接下来舆情应对的首要工作。

  从舆情处置的三同步原则来看,依法办理始终是政法机关处置突发舆情的根基,对于涉事公安机关而言,需尽快查清事件来龙去脉,及时进行责任切割,避免舆情波及整个警察队伍。对该事件中反映的枪支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也不可回避,上级主管部门可提级表态,通过内部自查自纠,加强民警用枪规范,强化监管机制,补救该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

来源:尹斌

作者:尹斌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