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旅游新样本 福地武冈成网红——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舆情分析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8-04-25 09: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满潇湘。4月21日-23日,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在邵阳武冈市举办。此次活动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吸引了众多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各大央媒及省内主流媒体等通过“互联网+”的融合传播模式,共刊发活动原创图文稿件1730余篇,各媒体多形式、多平台宣传影响受众超过7200万人次。“福地武冈”“锦绣潇湘”“乡村旅游”“云山模式”等成为媒体关注报道的高频词汇。舆论点赞此次活动办的好,期望能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许多邵阳籍网民纷纷为家乡的发展点赞打CALL,并向更多网民推介家乡美食美景,希望更多人前来体验。


  融合传播促使“福地武冈”品牌溢出

  以红网新媒体集团为代表的省内外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大力推介宣传报道,为提升其乡村旅游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浓厚氛围。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香港商报、北京时间等中央媒体和省外主流媒体先后发文《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正式启幕》《邵阳:旅游助力乡村文化发展》等;省内媒体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华声在线、时刻新闻、新湖南、潇湘晨报、邵阳日报等,先后以《奇美邵阳,奏响春天旅游的赞歌》《武冈市: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催生经济新增长点》《好消息!邵阳七大文化旅游项目引资32.673亿元》等为题,对活动及当地旅游扶贫情况进行了报道。共刊发活动原创图文稿件1730余篇,舆论关注度、媒体报道规格等均可圈可点。

  除此之外,新媒体及相关技术在活动中的融合传播,又是另一大亮点。红网新媒体集团以《“锦绣潇湘 福地武冈”——2018年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为题制作大型图文视频专题;通过时刻新闻客户端,以图文、视频的形式,对旅游节及系列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开幕当天点击量超过114.43万次,累计超过285.37万次;以开机页、全网推送、头条聚焦、视频报道等方式,对活动情况、旅游扶贫模式进行多方位、全角度的报道;以“锦绣潇湘,福地武冈”设计的H5得到广泛传播;结合AI技术,对“邵阳旅游扶贫乡村游精品线路”进行了大力推介;湖南LED联播网先后在长沙黄兴广场、长沙黄花机场高速路口、长沙武广高铁南站等户外大屏,党政机关单位及公共场合的电梯口屏幕等推广活动信息,千屏联动,同频共振。据统计,红网新媒体集团系列新媒体产品、专题、稿件点击量超过1930.55万次。媒体对活动的报道大大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资源走出深山,“互联网+”传播模式在此次活动中得到最大彰显。开幕式当天的旅游商品展销,就吸引了3万人次游客前来体验,各类特色商品备受游客青睐,当日共卖出66.852万元特产,其中武冈馆1天就售出11万多元旅游特产。

  媒体评论《“福地武冈”,走进全域旅游的春天里》对此次活动的“互联网+”传播也不吝赞美,酒香也要打破巷子深的窠臼,利用互联网的传播力量,产生以点带面的效果,这已是当前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在这次“锦绣潇湘 福地武冈”的活动中,红网全程积极推介,运用直播等新颖方式,与网民产生积极互动,这样一来,全域旅游的溢出效应和集聚效应便是水到渠来。


  “政府+企业”开发模式引来声声赞叹

  此次在湖南武冈市举行的春季乡村旅游节,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武冈市人民政府承办,红网新媒体集团执行和牵头宣传。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有媒体评论称,湖南春季乡村旅游节仅仅是邵阳全域旅游“抛砖引玉”的一个切入点。作为对接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的一个产品,找到了规模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据时刻新闻客户端《好消息!邵阳七大文化旅游项目引资32.673亿元》现场报道,在邵阳武冈举行的2018年湖南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共引资32.673亿元,吸引了包括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趣野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湖南大同福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众多文旅企业投资。该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网民的声声点赞,仅时刻新闻跟评区的点赞、评论就达1.5万多次。网友“月亮”等评论道,“邵阳这种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做法值得点赞”“乡村旅游,未来的新趋势”。有当地网民对活动给与了更高期望,“希望邵阳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利用高铁开通,空地立体网络形成的机会,对接张家界、凤凰这两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共同努力,抱团发展开发湘西南,再造一个张家界。”


  “营地+旅游扶贫”模式成为乡村振兴典范

  通过打造“营地+民宿集群”“营地+农户集市”等方式,让贫困户为旅游发展产业提供服务,提供农副特产销售、土地流转来实现增收。据目前统计,武冈有12000贫苦人口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脱贫。《旅游节会大美乡村,扶贫攻坚幸福湖南》《“福地武冈”,走进全域旅游的春天里》等多篇媒体评论认为,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在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乡村旅游正在展现出其大担当、大作为。特色民俗文化表演纷纷登场,多条春秋季航班计划发布,多条旅游扶贫乡村游精品线路现场推介,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一系列旅游产业发展奖扶政策……这些只是武冈以开放姿态迎接八方来客的缩影,而武冈对乡村旅游的着力推动,也只是湖南省发展全域旅游的缩影。

  评论继续道,“锦绣潇湘”是湖南全域旅游的品牌产品,它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具有举足轻重的经济权重。实现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相互促进,通过乡村旅游可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反之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扩宽了旅游业发展的空间。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