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振东:舆情分析师需要懂传播规律

来源:邹振东 作者:邹振东 编辑:redcloud 2017-12-20 09: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8日,由人民网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和人民在线联合承办的“培养新时代舆情人才助力互联网社会治理”暨第二届舆情分析师年会在杭州桐乡举行。

  会上,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邹振东教授从舆论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等学术角度发表了独到见解,指出舆情分析师需要学会传播,懂得传播规律。邹教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用另类视角向大家展示了舆情分析的魅力和价值,赢得了与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邹振东认为,“舆论应对”不等于“应对舆论”,当前的舆情工作普遍缺乏可以解读中国舆论现象的工具,舆情工作应积极使用舆论主语分析法、舆论脱敏法等分析、解释和实战工具,以“对症下药”,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对于舆论工作中发生的现象,邹振东教授总结出舆论的四大定理,分别是舆论的弱原理、情感律、轻规则和次理论,从学术的角度向与会代表深刻剖析了舆论传播规律,为舆论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

  此次会议,共有人民日报高级编辑、《网络舆情》特聘专家曹焕荣,人民网副总裁、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主任唐维红,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杨荣耀、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执行主任董盟君,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及其他各方相关领导和舆情管理、研究、分析人员等两百余人出席。会上还发布了旨在提升网络舆情分析师群体的职业素养,规范日常工作行为,维护舆情行业良好的职业生态的《舆情工作桐乡共识》。

来源:邹振东

作者:邹振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