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祝华新:助力社会治理是舆情工作的价值所在

来源:祝华新 作者:祝华新 编辑:redcloud 2017-12-20 09: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8日,由人民网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和人民在线联合承办的“培养新时代舆情人才助力互联网社会治理”暨第二届舆情分析师年会在杭州桐乡举行。

  会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网络舆情》总编辑祝华新以“网络矿工、二传手、安全监督员”为主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舆情工作演化历程和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价值等精彩内容。

  祝华新指出,以“舆情”一词在人民日报中出现的频率数据可以证明,从革命时期到现在,党和政府对舆情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去年国务院办公室61号文件的出台,“舆情回应”首次上了国务院文件,这是个里程碑事件。

  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对此,祝华新认为,今天舆情分析、舆情监测业务的兴起,相当程度上是展示了体制的弹性和张力。

  对于网络舆情分析师的职业价值,祝华新认为,舆情分析师具有三个社会功能,一个是网络矿工,做深度信息发掘;第二是二传手,把社会各界的声音给党和部门做参考;第三是社会安全监督员,及时发现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祝华新同时强调,做舆情研究要保持科学、理性的头脑和客观、冷静的态度,高度重视数据的收集、指标体系的建设,如此才能最有效地分析网络舆情对突发事件、政府公信力的影响,把握好舆论调控尺度,推动党和政府的顺畅沟通和良性互动,助力社会和网络空间的治理。

  此次会议,共有人民日报高级编辑、《网络舆情》特聘专家曹焕荣,人民网副总裁、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主任唐维红,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杨荣耀、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执行主任董盟君,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敏芳及其他各方相关领导和舆情管理、研究、分析人员等两百余人出席。会上还发布了旨在提升网络舆情分析师群体的职业素养,规范日常工作行为,维护舆情行业良好的职业生态的《舆情工作桐乡共识》。

来源:祝华新

作者:祝华新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