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卫生计生舆情周报(9月14日-9月20日)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2017-10-09 11: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舆情概述
  本周湖南卫生计生全网信息总量共计92856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42032条;微博信息19929条;客户端信息10122条;微信信息8918条;论坛信息7885条;其他媒介信息量共计3970条。各媒介舆论场关注度中,新闻报道占比较高,为45%,“两微一端”信息量为38970条,占比42%。


  湖南卫生计生全网媒介关注占比图



  本周湖南卫生计生舆情全网走势波动明显,周末信息较少,9月16日周六信息量最低,为9905条;周末过后,信息量呈直线上升,在周一达到峰值,为17672条。




  涉及的正面新闻报道:央级主流媒体共刊播15篇,省级主流媒体共刊播30余篇。

  涉及的负面舆情和敏感信息:此类舆情信息占信息总量的33.4%,敏感度环比增加6%。

  主流媒体正面报道侧重医疗改革、健康扶贫、医疗突破、公益宣传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负面舆情主要来源于红网、华声在线、博客、微博等平台,医患关系、医疗服务仍为舆情焦点。


  二、正面舆情分析

  本周湖南卫生计生系统医疗改革、健康扶贫、医疗突破、公益宣传活动等方面受到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等媒体高度关注。

  (一)医疗改革

  本周值得关注的有“远‘医’如何解近‘疾’”“我省探索3种医养结合模式”“湖南建立家庭医生团队超1.2万个 ”“着力转型开新局”“预约挂号:缓解排队苦,看病变轻松”等医疗改革报道。

  9月15日,人民日报刊文《远“医”如何解近“疾”》,报道称,怎样让医生跑、技术跑,病人不用跑?近年来湖南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平台为支撑,强化各级医疗机构联络、联合、联动,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运行新模式。截至目前,湖南已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其中医疗集团7个、县域医疗共同体68个、专科联盟2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94个,覆盖1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和横向流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医改”红利。据统计,该报道的全网总转载量为105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82条,占比78%,“两微一端”信息量为18条,占比17%。

  9月18日,三湘都市报报道的《我省探索3种医养结合模式》全网总转载量为81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52条,占比64%,“两微一端”信息量为20条,占比25%。文中提到,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1千万,城乡老年空巢家庭分别达60%以上和55%以上。健康养老成为“十三五”期间生活性服务业重点任务之一。与此同时,目前全省养老床位仅有29.5万张,难以满足需求。从2015年开始,我省开展医养融合试点工作,将医养融合作为健康养老服务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长沙、湘潭、岳阳三市纳入国家级试点城市,21家养老机构开展医养融合模式试点,摸索出了机构融合型、社区嵌入型、居家服务型三种医养结合模式。

  9月18日,健康报刊文《湖南建立家庭医生团队超1.2万个》称,截至目前,湖南省已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2058个,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达到20.27%,重点人群覆盖面达到40.92%。 湖南省按照“一体两翼”的思路,将发展医疗联合体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两个抓手,健全完善分级诊疗的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平均增长4.7%,由上级医疗机构向下级医疗机构转诊的患者数量同比增长15.1%。据统计,该报道的全网总转载量为74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54条,占比73%,“两微一端”信息量为18条,占比24%。

  9月14日,湖南日报刊文《着力转型开新局 》报道称,有着天然创新基因的衡阳因势而谋,着力转型发展,坚持高位推动、创新驱动、服务带动,衡阳市计生工作在全省排位实现“升类进位”,雁峰区亦被评为2014—2016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开创了计生工作的全新局面!据统计,该报道的全网总转载量为17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8条,占比47%,“两微一端”信息量为8条,占比47%。

  9月18日,三湘都市报刊文《预约挂号:缓解排队苦,看病变轻松》称,去医院看病常常遇到排长队的现象,有时看病5分钟却因为挂号要在窗口等待两小时。如何缓解看病过程中的这一“顽疾”?从2015年开始,一个新名词频繁地出现在湖南老百姓的视野——预约挂号。求医者只要登录互联网或拨打电话,就可以实现轻松看病。由于预约挂号减少了在医院排队等待之苦,自其推行至今,受到患者和医院的欢迎。截至目前,湖南已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实施这一服务。据统计,该报道的全网总转载量为16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10条,占比63%,“两微一端”信息量为5条,占比31%。

  (二)健康扶贫

  9月16日,央广网刊文《健康扶贫 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之“痛”》,文中提到,在湖南湘西花垣县人民医院病房,72岁的龙二妹住院1个多月,花了近12000元,但由于健康扶贫政策,龙二妹被当地政府列入“兜底对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政策。2016年花垣县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共15978人,比2014年下降52.2%。今年以来,湖南省累计安排各项健康扶贫资金6.5亿元。截止目前,全省获得救治的贫困人口患者已达17万余人。据统计,该报道的全网总转载量为40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22条,占比55%,“两微一端”信息量为17条,占比43%。

  9月14日,红网报道的《湖南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至7月底全省已救治贫困患者17万多人》全网总转载量为14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9条,占比64%,“两微一端”信息量为4条,占比29%。报道称,湖南省的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贫困人口重病患者救治措施。至7月底,全省已救治贫困人口患者17万多人,其中大病患者1.27万人、尘肺病患者2.1万人、重性精神病患者11.1万人、结核病患者2.05万人,艾滋病患者0.6万人。

  9月15日,湖南日报刊文《泸溪健康扶贫全覆盖》,报道称,在泸溪县,贫困户有4.9万多人,他们因病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帮助他们,去年起,该县实施了健康精准扶贫脱贫工程,整合财政局、卫计局等部门资金4321万元作为健康扶贫基金。该县在自治州率先推行精准脱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参与的医疗机构覆盖城乡医院、卫生院。今年6月底开始,全面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先住院、后付费”制度,对特困户实行全额救助;对有特殊慢性病患者的家庭,通过财政统筹、社会筹资募集到488.2万元,按病种救助。截至8月31日,今年该县共发放健康扶贫金2136.1万元,实现贫困户健康扶贫全覆盖,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参保率、救助率均达100%。据统计,该报道的全网总转载量为12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8条,占比67%,“两微一端”信息量为4条,占比33%。

  (三)医疗突破

  9月18日,伴随着直升机的轰鸣,突发脑出血伴主动脉夹层的彭嗲嗲由祁东县人民医院通过航空安全转运至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并被迅速送往手术室接受手术。从祁东县出发到长沙,260公里路程,大概3小时车程,直升机仅用55分钟。直升机在转运病人过程中的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危重病人转往上级医院的时间。据统计,有关次老人重病55分钟转运至长沙的全网总转载量为156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98条,占比63%,“两微一端”信息量为49条,占比31%。据报道,湖南省人民医院作为湖南航空救援基地,已多次成功开展航空医疗转运,为彭先生的救治创造了可能。同时,祁东县人民医院作为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成员,得益于集团内顺畅的转诊机制,使急危重症患者及时“转得上来”、康复期患者顺利“转得下去”,为祁东民众的就医就诊带来了看得见的便捷。

  (四)公益宣传活动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范纲要》和《湖南省出生缺陷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努力提高我省出生人口素质,9月13日由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指导,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育娃娃基金主办的“育娃娃•湘间公益行”活动在平江县南江镇顺利开展。据统计,有关此次活动的全网总转载量共54条,其中,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为36条,占比67%,“两微一端”信息量为16条,占比30%。本次在平江县开展的“育娃娃•湘间公益行”系列活动,主要通过对基层妇联主席、计生专干、妇幼专干、健康教育专干等基层人员进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健康宣教,为当地妇女儿童进行义诊,动员大众共同参与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加强对新生缺陷的重视。


  三、负面舆情分析

  本周共监测湖南卫生计生相关负面舆情2684条,部分负面舆情具体内容请参考附表。

  综合分析:

  (一)从负面舆情信息分类看,医患关系、医疗服务投诉等信息占负面舆情信息总量的99%。据统计,本周有关医院医患关系、医疗服务等方面舆情集中。

  (二)从负面舆情信息来源渠道分析,本周新浪微博信息量1901条,综合网站新闻等信息量338条,来自微信、论坛、博客等其他媒体有445条。本地媒体平台中,来自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等平台的负面舆情信息有20条,来自红网、红网论坛、问政湖南、百姓呼声等平台的负面舆情信息有19条。




  (三)从负面舆情事件的数量和地区分布看,长沙、永州、邵阳、益阳等地成为舆情高发地,值得关注。请参照《本周部分负面舆情链接》,具体如下图所示:




  负面舆情地区分布图中,其他地区负面舆情事件及数量:湘潭(3件)、常德(2件)、株洲(1件)、湘西(1件)。

  (四)从负面舆情热度看,近期“东安湘东微创专科医院杀医案”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公众高度关注,相关舆情在官方舆论场及民间舆论场中持续发酵,全网信息总量共2539条。其中,新浪微博信息量为1833条,新闻网站信息量为299条。对于此次事件,许多网友对被害医生的逝世表示惋惜,这样一名医生不知道可以救助多少人,就这样丢了性命,而对杀医者的行为表示严厉的谴责,希望严惩杀医者。医护人员的安全问题受到质疑,认为医护人员自己的安全都不能保障,还怎么能保障病人的安全呢?希望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多种措施融洽患者、家属、医院之间的关系,加强彼此间的理解、信任、宽容,从而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让暴力伤医的行为真正成为过去。

  另外,“邵阳某医院一老人跳楼自杀”的事件也受到关注,9月15日上午,邵阳有很多网友爆料,一位老人从邵阳县人民医院的顶楼一跃而下,事发后,医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组织抢救,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不幸身亡。许多网友猜测老人的自杀原因,有人认为是医院害的,高收费坑害患者。有网友指出,老人是因为患有癌症才自杀,和医院没有关系。另外有网友呼吁不要胡乱猜测,期待事情的真相。截至目前为止,有关该事件的报道有52条,其中微博43条,微信5条,新闻网站4条。该事件舆论场主要集中在微博,有邵阳本地微信公众号关注报道该事件,腾讯、搜狐、天天快报转发了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未造成较大舆论反响。

来源:谭婷

作者:谭婷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