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月份湖南省教育舆情报告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5-08-14 09: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份,红网《百姓呼声》共收到全省各地关于教育方面的投诉近500条。从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上旬投诉量略高于全月平均值;投诉地域分布的集中度高;强制补课成7月份学生家长的最大“槽点”;中学最容易被投诉等成为先最显著的特点。

  一、教育舆情基本情况

  1.上旬投诉量略高于全月平均值

  从下图的投诉走势来看,全月投诉呈较规律的上下波动态势,无明显地投诉特别多的时段,大部分时间在15~25的投诉量之间,但总体上来讲7月上旬的投诉量略高于全月平均值。

  



  2.投诉地域分布的集中度高

  从投诉的地域上看,永州市的教育投诉占到了21%,共有103个投诉帖,位居第一。娄底市占到了11%,共有57个投诉帖,位居第二。其次是怀化市,占比10%。衡阳市占比9%。四市共占比51%,而岳阳的投诉相对较低,仅11条,占全省投诉的3%,地域分布的集中度高。结合投诉帖的内容看,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我省教育发展水平的不均衡。

  



  3.强制补课成7月份学生家长的最大“槽点”

  7月份,强制补课、涉官涉腐、教师工资待遇、乱收费、入学难等话题成为其最主要的问题。

  通过统计分类7月份投诉帖的主题,强制补课成为学生家长的最大“槽点”,占到了总投诉的36%,强制补课的同时收取补课费也成为附带投诉点。此类投诉较多的原因在于:1.7月份处于暑假期,特殊的时间节点导致本月强制补课的投诉帖较多;2.补课占用学生的暑假、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加大学生负担;3.补课收费;4.国家已有相关政策法规禁止暑假、节假日等时间补课。另外,强制补课的投诉多来自于中学。

  涉官涉腐话题成为第二大投诉点。教育局长、学校校长等成最容易“躺枪”的群体,区县一级教育局成为投诉的重灾区。涉官涉腐投诉往往夹杂着教育不公、教育质量下降等教育乱象。

  教师问题也成为投诉的一大主题,包括教师薪资待遇福利问题和教师招聘、编制等问题,归根结底,这些问题主要表明了教师目前的待遇较差,特别是这一类投诉多来自湘西、湘南等经济发展较落后的区县,更是表明了加大对经济发展落后地区的师资力量方面的投入必不可少。

  



  4.中学最容易被投诉

  红网舆情中心统计发现,包括初中和高中在内的中学最容易遭到投诉,其中,“强制补课”的主题占绝大部分。而大学相关投诉较少,成为值得关注的特点。另外,随着近年来幼儿教育的蓬勃发展,伴随而来的问题也与日俱增,下图显示,有关幼儿园主题的相关投诉也占到了11%。

  



  二、舆情应对

  1.积极开展“网上信访”  消除危机于事前

  目前,“网络投诉”已成为上访的主渠道。积极开展“网上信访”工作,既是中央及省政府的要求,也是教育部门做好工作,应对网络舆情的必要手段。通过监测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以及各市州的市长信箱、热线以及网上信访平台,及时发现后,在线下解决落实,线上回复应对措施。既消除危机于萌芽状态,还能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2.强化舆情研判  建立舆情分级制度

  通过统计发现,目前,有部分教育舆情帖子并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回应,显然,教育舆情还未得到一些部门的重视,而目前的舆论生态现状是,我省,甚至于我国重大教育舆情频发,重大舆情事件往往是由网络投诉引发的。

  然而,监测发现,也并不是所有的网贴都需要回复,有些帖子胡搅蛮缠,有些帖子无病呻吟。因此,舆情分级制度的建立很有必要。哪些帖子无需回复,哪些帖子一般处理,哪些帖子需重点关注与处理等,强化舆情的研判,建立起部门标准。

  3.把握教育舆情规律  指导线下工作

  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分析我省教育舆情,总结相关走势和规律,形成舆情报告,指导线下工作的更好开展。比如,通过数据分析,7月份强制补课的投诉比例非常大,因此,每年的6月份,可提前做好防止各地随意补课的管理措施,防范7、8月出现大面有关强制补课的投诉。又比如,分析发现,涉官涉腐类话题是一个较为持续受关注的话题,因此,在舆情分级上,重点关注此类话题。近年来,教育公平、教育管理等宏观上的问题日渐突出,这些在数据分析中亦有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教育改革也如火如荼。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发现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的改,也势必将有助于改革。


    文/白杨波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