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青年骑行宣传维汉一家亲舆情分析报告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2014-11-12 11: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事件概述

  为宣传新疆的巨大变化、风土人情以及民族大团结的大好形势,2013年5月24日,新疆伊宁县青年多里昆土努干江开始骑行中国旅程。历时10个多月,3月14日,他从贵州省进入怀化境内,并相继行经长沙、株洲、湘潭、娄底、邵阳、衡阳、永州、郴州多个地市。多里昆土努干江在湖南各地探访维族同胞,为当地百姓介绍新疆风土人情与文化,并邀请他们去新疆作客、旅游。

  多里昆土努干江在湖南各地得到了热心部门与市民的关照。红网获悉该消息后,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11篇有关新闻报道,制作专题重点推荐,积极组织红网分站、兄弟省份的网络媒体和网友与其对接。连续报道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其每到一地,湖南各地的红网网友争当“东道主”,与其合影留念且在论坛直播动态。微博、论坛、博客等互动社区反响强烈,热度持续攀升,网友普遍认为,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中国宣传维汉一家亲令人感动,希望此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真正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全国”。目前,相关报道已近200篇,超过21万网友参与互动。


    二、媒体报道

  3月25日,红网发布“新疆小伙骑行中国抵达湖南网友吁助其继续前行”“新疆大胡子青年骑行宣传维汉一家亲红网全程爱心接力”和“新疆小伙耗时2年骑行中国株洲是他第201站”3篇文章关注此事,其官方微博实事跟进,同时,红网论坛启动爱心接力,娄底、湘潭、株洲分站和当地网友纷纷上传接待照片,维汉一家亲正能量持续扩散。




    3月25日,新浪湖南要闻区对“新疆小伙骑行中国到湖南网友呼吁助其前行”进行转发,随后数天内,新浪湖南社会民生板块对红网多篇稿件进行实时动态推荐;3月30日,腾讯大湘网“中国人的一天”系列主题拍摄发布图片特刊,通过16张精选图片记录维族青年骑行湖南的点滴,2000余名网民留言关注;另外,还有三湘都市报文体栏目也积极参与报道。






    截至3月31日,相关报道共计176篇,微博190条,论坛帖文79篇,博文42则。




  三、舆论观点

  媒体和网友对此给予了极高的关注热情,纵观各方评论,媒体和网友关注焦点较为集中,分别对维族青年骑行壮举表示钦佩,呼吁理性看待民族关系,建议各方合力促进民族团结。

  (一)媒体观点

  媒体称各方合力方能铺就骑行坦途

  多里昆土努干江的愿望与行动,给予了爱心部门和热心人士帮助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的机会,而如果没有他们关心帮助,多里昆土努干江仅有满腔的豪情壮志,难以扫平旅途中的艰难困苦。媒体对之进行报道后,那份感动才能长留心间。民族的团结和谐,少了哪一方都不行。(红网)

  媒体赞骑行展示民族团结互助大爱

  新疆同胞多里昆土努干江,以其“骑行中国”的勇气与毅力,一路宣扬“维汉一家亲”,不仅令人感动,更值得赞赏。其最大的价值在于,他通过实际行动,展示了各民族间团结互助的大义大爱,证明了各民族间相互理解与信任,各民族和谐共存比什么都重要。(红网)

  媒体呼吁更多网友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1.希望多里昆土努干江多一些,希望支持多里昆?土努干江的各族同胞多一些,愿我们全国各族人民一起齐心协力,用诚心来化解,用感动来浇灌,真正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全国”。(红网)

  2.我们需要更多的“维族小伙”常来“串串门”,让其他省市的群众了解一个真实、全面、客观的新疆与维族人民;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汉族“亲人”们参与到这一更加“亲近、亲密”的行动中来,加强与维族同胞的交流,抛开偏见与刻板印象,敞开胸怀,拥抱来自远方的维族亲人。(红网)

  (二)网友观点

  网友点赞“维汉一家亲”

  麦乐君:曾经自驾入疆,沿途除了风景之外,感觉很多当地人都非常热情淳朴,大家多点包容,多些关爱,在你不能选择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想让它变成什么样子,就去怎么做吧,谢谢兄弟的话:“我们与全国各族人民是一家人,永远分不开,大家相互之间串串门多好。”

    流浪家:你就是新疆的名片!在我有生之年一定会到新疆玩玩走走。
    纷霏心雨:曾经在新疆伊犁当了两年武警的我深刻的知道民族大团结的重要,维汉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但是别有用心的恐怖分子老是从中挑拨,在一些国际不法分子的支持下,恐怖行动给我们华夏民族带来了深厚的灾难,愿多一些这样的维族同胞站出来促进祖国,新疆的稳定和繁荣昌盛!
    涓生:看到多里昆土努干江随身携带的一些皱巴巴的笔记本和相片非常感慨,维族同胞是我们的亲人,希望大家打破民族隔阂! 

  四、舆情点评

  3月25日以来,红网陆续报道了新疆伊宁县青年多里昆土努干江在湘骑行的故事。短时间内,其事迹便传遍三湘,并迅速引发了网友们强烈支持和点赞。网友纷纷表示,多里昆土努干江的行动让每个人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不少网友以实际行动响应多里昆土努干江“维汉一家亲”的宣言,线下与其取得联系,并为其行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舆情传播路径来看,多里昆土努干江骑行除了大量新闻报道外,本地互动社区也发力频频。其所经之处,湖南各地的红网网友与其合影留念且在论坛直播动态,扩大了互动效应,民间舆论通过网络扩散,形成强大正能量,网友直言“情暖人心”,并感慨类似的感动,“还需要继续被激发和宣扬”。

  而作为湖南主流媒体之一的红网报道维族小伙的骑行中国旅程也获得了舆论好评,得知其骑行事迹后,红网全方位跟进,不仅采取新闻报道的形式加以宣传,更充分发挥自身分站广布的资源优势,提供了更多实质性的帮助。网友认为“这个维族小伙的活动搞得很有意义”,除了红网各城市论坛接力协助外,希望其他省份媒体继续关注,将“爱心接棒”传下去,让族团结之花开遍全国。

来源:彭娜

作者:彭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