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卫视《绝对忠诚》舆情分析

来源:白杨波 彭娜 作者:白杨波 彭娜 编辑:redcloud 2014-11-12 11: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8日起,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推出一组关注人民科学家的系列报道《绝对忠诚》。节目播出后,收视持续攀升,网上点赞如潮,“绝对忠诚人民科学家”已成为网络流行的高频热词。《绝对忠诚》系列报道是湖南卫视继“最美县委大院”后又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闻宣传精品力作,该报道用记录片的形式再现一代科学家们热爱事业,忠于祖国,甘于奉献的崇高美德,具有很强的时代坐标意义和现实引领意义,引起了新一轮的舆论热议。《狼心山下的航天人杨红兵》、《车著明:阿甘一样的“火箭数据处理王”》等报道播出后,很多观众和网友表示,看了杨红兵、车著明等人民科学家的故事才知道,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有那么多民族的骨头、民族脊梁坚守在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寂寞孤岛、莽莽群山里,他们远离繁华城市,承受着难以想象的思乡之苦、孤独之旅、亲情之痛、科研之艰,他们是时代的坐标,他们是民族的希望,他们是国家的正能量,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最可爱的人。


  一、媒体关注情况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绝对忠诚》系列报道推出后,红网等网络媒体在第一时间同步转发,在网络舆论场中迅速引起强烈反响。截至4月18日,共播出了杨红兵、车著明、高敏忠等10位科学家的故事,相关视频在央视网、新浪视频、优酷网、土豆网等上进行了转载,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次;网站新闻报道热度不减,红网、华声在线等网站在首页醒目位置都制作了《绝对忠诚》网络专题,除了专题,新闻视频、评论、漫画、故事花絮等各种形式的传播则一齐推高了转发量,约有252篇次。其中,相关新闻评论26篇,共转发300余篇次,成为推热网络舆情的一大主力。人民网评论《<绝对忠诚>:直击时代的价值呼唤》单篇转发100多篇次,点击阅读量数百万人次,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等中央媒体,新浪、腾讯、网易等门户网站和红网、华龙网、舜网等省级网媒都进行了转发,有效的引导了舆论,弘扬绝对忠诚的价值和信仰,传播社会正能量。献给来自星星的科学家——漫画版《绝对忠诚》则走上了草根路线,以接地气的方式融入民间舆论场。首期杨红兵漫画发布在红网论坛后,点击阅读达16596次之多,科学家们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在连续播出了车著明、杨红兵、高敏忠三位航天人的故事后,微博上讨论非常热烈,在新浪微博“绝对忠诚”的微话题中,已经有将近40万人参与讨论转发。其中不乏网络大V和网络名人,如@摘星手010、@御史在途、@点子正、@至诚大兵、@画山论见、@贺弘联等都参与了讨论。另外,在互动论坛中,相关主帖也有近百条,百度贴吧还专门开辟了“绝对忠诚吧”。另外,4月11日发表在红网论坛的帖子《绝对忠诚:向人民科学家致敬》评论436条,点击阅读达135819次,华声论坛的帖子《湖南人,你凭什么可以绝对忠诚?》评论235条,点击阅读达196685次,位居华声论坛辣眼时评热榜首位。网媒和网民的关注度、参与度都非常高。


  

  


 


  


 


 




  二、媒体评论


  《绝对忠诚》系列报道引发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众多时评作者和网络名人为之撰文、动情点赞,国内绝大多数主要网媒竞相转载。4月16日,人民网观点频道刊登《<绝对忠诚>:直击时代的价值呼唤》一文,被100多家网站转发,点击阅读数百万次;红网作为湖南本地网络媒体的主力军,先后发表了来自各方投稿的“‘绝对忠诚’挺直民族脊梁”、“‘绝对忠诚’为年轻一代撑起理想星空”、“点赞《绝对忠诚》真人秀”、“‘绝对忠诚’是一种人生智慧”、“‘绝对忠诚’是一种人生智慧”、“《绝对忠诚》:直击时代的价值呼唤”、“忠诚不随时代变迁而褪色”、“让忠诚的底色永不变”、“‘绝对忠诚’挺直民族脊梁”、“《绝对忠诚》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大忠大爱”、“喜看湖南卫视唤起对忠诚的信仰”等26篇评论文章,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青网、中国网、网易、新浪、腾讯、凤凰网等主流网站纷纷转载,其中,“让忠诚的底色永不变”转载量达18篇次,“‘绝对忠诚’挺直民族脊梁”被转发10多篇次……其他评论也纷纷被大量转载。

  评论文章一致高度评价此档节目“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湖南卫视选材精心、视角以小见大,纪实报道形式充满创意,树立了一个新闻“走转改”的实践标杆。评论还称,在社会主流价值逐渐式微的今天,《绝对忠诚》关注“忠诚”的价值和意义,成功唤起了人们对“忠诚”的推崇和践行。舆论期待电视荧屏上多一些类似的宣传作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积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综合媒体相关评论,主要观点有:


  感动于巍巍学者为追求祖国崛起强大执着的“忠诚”精神,他们是给予我们心灵洗礼的榜样。《“绝对忠诚”挺直民族脊梁》《<绝对忠诚>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大忠大爱》《喜看湖南卫视唤起对忠诚的信仰》等评论称,近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又有了新启示,该台播出的《绝对忠诚》系列报道,自本月9日推出以来,我每期都收看不漏,泪流满襟中心跳加速,仿佛回到当年战场杀敌的状态。禁不住为此系列报道中的“绝对忠诚”者感动,车著明、屈建军、高敏忠、杨红兵、汪思龙、陈偿……这些平凡中铸就“绝对忠诚”的主人翁,追求祖国崛起强大的巍巍学者,执着以一根筋的“傻子”精神,为我们诠释“绝对忠诚”的含义,让我们懂得科学家头衔后边他们付出“绝对忠诚”的份量。这一批推出的科学家,是地地道道的共和国精英,在他们的领域都是享誉世界的大腕方家。尽管不少当今之人崇尚金钱,追求有钱就有一切的拜金主义信条,可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推出介绍给我们的这些高级科学家群体,丝毫没有为金钱动摇忠诚之志,丝毫没有被花花世界的西方高薪撬走,没有为大城市好单位的四倍薪资动心。青云之志,主宰其心。他们以“绝对忠诚”书写一曲荡气回肠之歌,哪怕面对20余年的破旧家具和开裂地板。是啊,金钱在他们面前如此乏力,并非他们不需要金钱,而是在他们人生的辞典中,有着远比金钱珍贵的忠诚!

  高度评价湖南卫视新闻策划立意高远,弘扬主流价值观、凝聚社会正能量。《点赞<绝对忠诚>真人秀》《喜看湖南卫视唤起对忠诚的信仰》等评论称,湖南卫视领全国广电系统改革风气之先,在生产“快乐大本营”的大本营里,能制造出如此硬朗如此正能量的《绝对忠诚》的确应该点赞。在社会主流价值观日益式微的今天,湖南卫视用一档让人耳目一新的新闻报道节目,让人们再次关注“忠诚”的价值。忠诚是一种信仰。无论是坚守西昌深山21年的数据处理专家车著明,还是驻扎西北大漠26年的总工程师杨红兵,忠诚始终是支持他们干事创业的宝贵品质,是支撑他们甘守清贫的信念,更是指导一切行为的最高信仰。忠诚更是行动。在车著明的身上,忠诚的行动就是在火箭数据处理的征途上,坚持不懈地努力奔跑,跑过中专学校的小操场,跑过县城氮肥厂车间,跑过家乡的省城,最后成长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数据处理王”。卫星发射中心的科研人员们用行动表明,忠诚是无差错的工作,是全身心的奉献。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行动,湖南卫视将忠诚这一主流价值观解读得如此尽善尽美。希望《绝对忠诚》的“真人秀”再多一些,希望我们的祖国再多秀一些,再次为《绝对忠诚》真人秀点赞!请为《绝对忠诚》点赞!

  呼唤在浮华时代坚守民族精英文化和文化基因,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动力源泉。《<绝对忠诚>直击时代的价值呼唤》等评论称,当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潮席卷全球,当多元的思想文化激烈交融,民族文化和民族主流价值观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荡宕。或许我们已经开始热衷于在各种狂热的网络卖萌中,消弭着对民族精英文化的应有坚守和对价值观的底线思维;或许我们已经开始习惯于把无限恶搞当作时代的幽默主题,把各种搞怪的文化糟粕当作新鲜的文化糕点,在全盘吸收中丢失了应有的传统精华,甘心情愿地任由现实主义、颓废主义、个人主义深度侵袭我们的思想大地。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湖南卫视以《绝对忠诚》这个价值坐标为题,将我们的目光和思考锁定到人民科学家——这个喧嚣时代里“沉默的精英群体”,直击了浮华时代价值坚守的现实呼唤:坚守我们自己的文化基因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肯定《绝对忠诚》给年轻一代的正面影响。《给人民科学家以时代的掌声》《“绝对忠诚”为年轻一代撑起理想星空》等文章评论称,“绝对忠诚”为年轻一代撑起一片理想的星空。年轻一代,大多数人在“温室中长大”,既没有经历过老一辈创业的艰辛,也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砺,自然感受不到人生追求的乐趣和远大理想的力量。《绝对忠诚》让年轻一代看到老一辈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不计得失、勤勉工作的奉献精神,将人民科学家执着的信念与忠诚的理想带给观众,让年轻的观众在接受视听震撼的同时,进行一种彻底的心灵洗涤,从而将理想这一抽象的概念深深植入年轻一代的心中。以科学造福于人民,同时让科学叩开青少年的心扉,让青少年插上科学的翅膀,是人民科学家的天职,也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给人民科学家以时代的掌声,热烈点,再热烈点……


  三、网友评论


  《绝对忠诚》系列报道播出后,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以及各大论坛等讨论热烈。在新浪微博“绝对忠诚”的微话题中,已经有超过38万人参与讨论转发;腾讯微博相关信息也有数十万条;红网论坛的帖子《绝对忠诚:向人民科学家致敬》评论436条,点击阅读达135819次,华声论坛的帖子《湖南人,你凭什么可以绝对忠诚?》评论235条,点击阅读达196685次。网民纷纷向无私奉献的科学家们表达敬意,号召广大网友向他们学习。另外,“无湘不成军”、“敢为人先”、“吃得苦霸得蛮”等称赞湖南人的词语的提及度也较高。网民主要观点有:




  1、致敬科学家。24%

  守护小舟1:我们伟大的科学家,永远都在无私的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谱写着一曲曲平凡而又伟大的乐章,向他们致敬!

  @小蟹小虾:向绝对忠诚的人民科学家敬礼!

  2、称赞湖南人性格,湖南精神。22%

  恼春风:典型的湖南人性格——吃得苦,霸得蛮!向人民科学家车著明致敬!

  lmy001:忠诚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但是任何事物都无绝对,湖南人极少愚忠,也显示出湖南人性格中的灵活!赞!!!

  MCTO_ql94nqxly:无湘不成军,湘军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军队上,为默默付出的前辈致敬。

  3、号召向他们学习。16%

  神通乡巴佬:平凡的人做着伟大的事,从此就不平凡了,值得学习,这样的敬业精神。

  论坛特邀评论员:非常感人,人民科学家值得我们学习!

  网友:加油中国,有这样一些默默付出的科学家,我们的航天事业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这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让我们都在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革命事业不分大小,做好本职工作,我们也无愧于党和人民。

  4、为节目点赞,希望多出这样的好作品。5%

  fxy21:愿电视荧屏上多一些这样的宣传作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内化为人们的思想信仰和行动指南,积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辛辣玫瑰:湖南卫视总是有这么经典的节目呈现,赞一个。

  5、点赞正能量,点赞科学家们的高尚品质。19%

  作业本50:这一群人民科学家,他们用行动赋予了“忠诚”二字新的意义,用智慧和汗水演绎着新的传奇精神。中国梦在他们手上托起,他们用生命诠释着“绝对忠诚”这四个字的沉重含义。

  开心密码:与战斗在戈壁沙滩上的航天英雄们相比,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哪还有允许自己懒散的道理?杨红兵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给我们传递了正能量,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真正职业道德楷模!

  网友贺弘联表示: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少了车著明这样的“傻子”科学家,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

  6、其它14%

  网友:这才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比起那些歌星对社会的贡献不知要强多少倍。

来源:白杨波 彭娜

作者:白杨波 彭娜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