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讯】山东多名拆迁户遭喷射“毒气” 事发监控曝光

来源:王瑞锋 作者:王瑞锋 编辑:redcloud 2014-06-26 10: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中午,陈母被突然喷毒。(记者 王瑞锋摄)

 

  昨日,山东聊城经济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固均店村村民向新京报反映,近一周来村中已有十余位村民三次遭人为毒气攻击,其间四人因肺部病变住进聊城医院的ICU病房,现毒气样本已被送往北京进行检测。当地村民称,事发前,被攻击村民曾数次向聊城市政府反映,蒋官屯街道办存在扣留征地补偿款和违法征地等问题。对此,山东省有关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毒气”

  6月25日,聊城市人民医院的ICU病房大门紧闭,偶有医生来去匆匆。病房内,躺着这次喷毒事件的受害者之一,陈士奎。医院没有检测出陈所中毒气成分,只是告诉陈的家属“他的肺部已出现渗出性病变。”在山东聊城经济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固均店村,陈士奎的遭遇已尽人皆知。当地村民说,陈并不是第一位遭受毒气攻击的村民。

  自6月18日到23日的六天内,发生在固均店村的喷毒事件累计三次,起因是拿不到征地补偿款的村民阻止进入征地范围内的施工人员施工。

  第一次被喷的村民叫陈召胜。6月18日午后他看到施工队的挖掘机在被征收的土地里施工。于是站在拉土的大卡车前阻止对方施工。陈的行为换来了一股扑面的毒气。他说,六七个白衣男子冲上来。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瓶子对着自己脸上就喷。

  第二次喷毒发生在陈召胜报警两天后。这次被攻击的是陈士奎,他同样参与了阻止街道相关项目施工。据陈家人回忆,事发当晚陈在村口自营的家具店里忙活生意,不想被四名男子夺门而入。陈妻李云回忆说,四个年轻人,其中一人在门口抱住自己,另外三人跑进厨房,把陈士奎按倒在地,拿出一瓶东西喷陈士奎的脸,随后逃离。和第一次遭喷毒的村民相比,陈士奎的伤情严重得多。“我们把陈士奎送到聊城脑科医院,医生说治不了”数位村民说,事发当夜陈士奎就被送进了聊城医院的ICU病房。据村民们回忆。陈士奎中毒后,陈家人报警要求缉拿凶手。“来的四人,其中有本村村民陈召全,另外两人叫李光才(又名李哲)和郭含。”不过村民没有想到,报警后三天他们向警方举报的疑犯,第三次对村民喷了毒。这次被喷毒的是陈士奎的父母,事发前这对老夫妻和四十多位村民去聊城市国土资源局反映了街道征地涉嫌违规的事情。

  信访结束后,陈母骑着电动三轮车,被一辆无牌的黑色轿车跟踪。随后车内副驾驶位置后面的一名男子摇下车窗,突然指着陈母骂了一句,然后手持罐状物释放气体,喷向三人。这一幕被路边的监控拍摄下来。

  监控画面显示,骑车的陈母被不明气体喷到后,立刻下车跪在地上,黑色轿车随后快速驶离。陈母等三人被喷的时候,旁边还有本村40多名村民。随即,三人也被紧急送往医院。

 

  喷毒者

  陈士奎等人三次被喷毒后,当地警方对此展开了调查。据多位村民称,喷毒事件的主谋是村上一名叫做陈召全的村民。

  村民们认为,陈召全对陈士奎一家喷毒,是因为后者拿不到补偿款,而阻止前者对四新河防汛筑堤项目施工。

  据记者调查,陈召全所承包的防汛筑堤工程是聊城市政府启动的一个意在“为加快江北水镇建设步伐,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大开发项目中的一项。据政府公告显示,此次征收土地补偿标准为每亩4.8万元,青苗费每亩1.4万元。

  “我们只拿到了1.4万元青苗费,4.8万元的土地补偿费并没有下发。”一村民说,为此陈士奎一家多次阻止筑堤工程施工,引发工程承包者陈召全不满。

  面对村民指控,昨日下午,陈召全向新京报记者矢口否认,“20日晚上,我带着礼物去给陈士奎送礼,想跟他聊聊包工程的事情,他上来就说脏话,我就走了。犯法的事情咱不干,如果是我干的,警察不早抓我了。”

 

  扣住不发的补偿款

  尽管陈召全否认自己与喷毒事件有关,但昨日开发区警方宣布将其锁定为犯罪嫌疑人。

  据开发区警方称,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锁定,系四新河防汛筑堤施工方陈召全,据其初步交代喷洒的是防狼喷雾剂,主要原因是伤者阻碍其施工。

  蒋官屯街道办党政办主任毛德志表示,犯罪嫌疑人之所以喷陈士奎,因为他俩抢着包防汛筑堤工程。但这一说法遭到陈士奎家人的否认,“我们全家都想离开聊城了,逃都来不及,怎么还会包活儿。”

  街道办的说法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同。“之所以阻碍施工,是因为没有领到土地安置费。”

  在回应村民说法时,聊城市开发区政府负责人称,土地安置费之所以没有分给村民,是因为区财政局下属的公司用这笔钱做了理财项目。该负责人强调,安置费放到财政局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的。这样一来,既可以每年为村民发放利息又能防止直接把钱给村民导致好吃懒做。但此说法随即遭到固均店村村支书否认,他说从来没有开个村民代表大会。

 

  喷毒事件背后的征地乱象

  喷毒事件发生后,聊城市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经记者走访,在固均店村除去征地款项没有发放以外,还存在着诸多乱象。

  一村民说,他们除了没有拿到补偿款,还发现村里被街道出卖了。

  村民说,征地开始后,他们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申请行政复议及信息公开,曾查阅到一份《放弃听证证明》,称对于聊城国土资源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下发的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村委组织村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了认真研究,同意征收土地,不再要求进行听证。”签名为村主任陈士强和六名村民代表,并盖村委会章。

  昨日,多名村民表示,村里并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主任陈士强和陈召成、陈召红等六名村民代表也明确表示,《放弃听证证明》的盖章、手印和签名不是本人所为。

  除此之外,开发区还曾以启动道路修建和江北水镇房地产开发两个项目为由,征收了村民的土地,并强推了村民种植的麦田。可麦田被推后,上述两项目又被查出问题。

  昨日,聊城开发区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涉及征收固均店村的土地共涉及34亩四新河防汛筑堤、100余亩东昌路延长线工程和江北水镇房地产开发三个项目,“其中东昌路延长线工程确实没有手续,江北水镇房地产开发手续办理程序违规,两个项目都已经停止,那些地仍然是固均店村村民的。”(记者 王瑞锋)

来源:王瑞锋

作者:王瑞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