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琼瑶举报于正抄袭事件舆情分析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5-07 17:23: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事件概述
    4 月 15 日,琼瑶在微博上贴出了一封写给广电总局领导的举报信,称经典作品《梅花烙》被于正编剧的《宫锁连城》抄袭,并一一列举其抄袭的几个部分,认为该剧从主角的背景、主从关系完全跟《梅花烙》一致,支线角色除了名字换了,关系也跟《梅花烙》一模一样,就连男主角洞房之夜跑出去与情人私会的细节都十分吻合。 
    对于琼瑶的指控,于正当日在微博发文回应,称这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 以后辈自居,称自己是琼瑶的粉丝,从小看着她的剧长大,心里只有仰望和敬意,并没有丝毫冒犯的意思。他表示,与琼瑶在内地的公司创翊文化曾多次合作。《宫锁连城》的剧本第一时间交给了创翊文化,在得到对方合作的肯定后,才与琼瑶公司旗下的艺人签订演出合约,当时琼瑶方面没有对剧本提出异议。 
    28 日,琼瑶举报于正抄袭事件再度升级,她再度发出媒体声明函,宣布已经正式委托专业律师控告《宫锁连城》侵权方,将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追究侵权方的法律责任。 

    对此,于正方面和琼瑶律师并不愿接受采访,第三方律师则认为,琼瑶如果以改编权被侵权来起诉的话,胜算会大一些。 


    二、舆情关注






    三、新闻媒体观点

 
    《琼瑶生日发怒 致敬造爱情梦的阿姨》 南方都市报 
     生日前夕,琼瑶谴责于正新剧抄袭自己的《梅花烙》。不过,琼瑶更想看到的,恐怕还是在“被抄袭”后,获得的声援支持。这桩官司,是非分明,天地可鉴。双方态度鲜明,演员
如何站队、出不出声,受人关注。结果,许多明星置身事外,明哲保身。娱乐圈的势利,可见一斑。至于这起抄袭事件,无论时代怎么变幻,是非对错仍应是明晰的。对为几代人造出
爱情梦幻的阿婆,我们仍将报以最大的敬意。 
 
    《于正“捋叶子”属品德问题》 新京报 
    在竞争激烈而充分的现代社会,想获得受世俗认可的“成功”,要么能力高于常人上限,要么品德低于常人下限。捋叶子的人无论能力高低,品德显然是在秀下限的行列中。在行业自
律和相关法制完善前,除了舆论的指责和批评,看来还真没什么好办法阻止抄袭者。 
 
    《是谁纵容了“于抄抄”们?》 新闻晨报 
    于正被冠以“于抄抄”之名多年,业内传遍“防火防盗防于正”,但这也仅限于私下抱怨。抄袭的成本如此之低,流程繁琐的维权之路成本又如此之高,造成著作权人难以通过法律途
径来保护自己。知名度之高者如琼瑶,选择发公开信给广电总局领导,实属无奈之举。 
 
    《防抄袭只能靠自觉?业内称缺乏惩处规范》 华商报 
    编剧行业内只能靠自律来防止抄袭事件。业内人士指出,在圈内,不自律的人也有负面回报。比如他(她)的作品不会得到编剧行业颁发的任何奖项,在业内的荣誉也会有极大损毁。 

    《琼瑶奶奶维权,除了上访还能干嘛?》 新浪网 
    由于琼瑶奶奶举报的《宫锁连城》是湖南审批通过的电视剧,老人家的公开信不是写给湖南有关部门,可能已经涉嫌越级上访。而就在今年 2 月,《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
出问题的意见》中已经指出: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所以,琼瑶奶奶的维权路,可能会有点坎坷。 
 
    《谁来为原创剧本保驾?》 人民日报海外版 
    琼瑶,因不满于正新剧《宫锁连城》抄袭其旧作《梅花烙》,日前不仅在微博怒发公开信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停播该剧,并且正式诉讼法律程序。对于影视剧本创作,有关方面
除了反对抄袭,倡导原创以外,也应建立原创激励机制,让坚持原创的创作人得到丰厚回报。 
 
    《瑶起诉于正侵权,看点在哪?》 红网 
    侵犯著作权的现象屡禁不止,一方面是现行的《著作权法》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另一方面,也与版权部门不作为有很大关系。因为,在版权问题上一旦上纲上线,版权纠纷必然会增多,
势必增加版权部门执法的难度。但是,因为执法难度大,版权部门怕麻烦,就忽视版权人的权益,这样的理由显然站不住脚。 
 
    《琼瑶的较真儿致敬》 北京晨报 
    琼瑶和于正的“抄袭纷争”终于上升到了法律层面,但奇怪的是,居然有一种观点认为,琼瑶太过于较真。琼瑶的呐喊不管多么孤单,都是难能可贵,我们相信,最终的胜利属于良知。


    四、外媒反应
    香港凤凰网: 备受关注的琼瑶微博举报于正抄袭一事有了新进展,琼瑶 28 午通过琼瑶剧《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已委托律师团队代理,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追究侵权方法律责任。琼瑶当日同时对《宫锁连城》的播出平台湖南卫视提出呼吁,希望其停止播出该剧,否则她将启动诉讼追责程序。 
    台湾中国时报:琼瑶作品《梅花烙》主要情节与故事脉络,几乎全部被套用在编剧于正《宫锁连城》的剧情中,尽管琼瑶一再要求对方停播,但天津和湖南两家卫视仍持续播出,琼瑶 28 日正式控告于正新剧《宫锁连城》侵权。 


    五、网民观点(抽样调查结果及观点选摘) 
 

 
    【指责于正抄袭】 
    用户 faba51yagu:是江郎才尽,肚子里没有墨水,只能翻翻别人著作,改名、改姓、改地方,冠为己出,真是不要脸皮。 
    杭州手机用户:于妈整天只会炒作抄袭糟改别人作品,但他电视剧还这么有收视率,到底是谁的悲哀。 
    勇敢的 werqr:于正就是抄袭嘛, 还在那儿狡辩。 
    燕赵之声:于正无耻! 
    vbgftru:于正不许演员改台词,却大肆篡改原作,并窃为己有,正告于正,做人要有公德心。 
    立志美丽 1236868:说实话,于正真是太垃圾了,前 30 集完全抄袭,后面的完全胡扯。 
    小樱桃曼越莓 a:不要脸什么时候变成了时尚?真的很可怕。怪不得假货泛滥天下。 
    vbgftru:于正,说你抄是轻的,你是小偷。 
    网易菏泽市网友 ip:122.5.*.*:正是导演界的一朵奇葩:翻拍哪部作品毁掉哪部作品,推出哪个形象毁掉哪个形象。最不可理解的是还有脑残粉追他的剧! 嘟湜ー塲夢:实话,我真不喜欢于正,有本事自创别人没有的啊!抄袭有什么用? 
 
    【电视台应做好导向工作】 
    我还是格兰杰 77:某卫视可是为了收视率什么都播的。 
    ava688_m3bdc:湖南卫视乃一省级台一公器.却扮演着为贼销脏、助纣为虐,失却文化责任的角色!与贼无异,有愧公器! 
    兔兔 2724450813:好久都不看电视了,不是不停的翻拍金庸名著,就是翻拍还珠,要不就是于正似得抄袭电视剧,大同小异,没啥意思。 
    zuoluohero:其实根源在广电总局。 
    我的名字不可能那么短:赞成!!现在已经不想开电视了!!全是天雷剧,剧情脑残俗套, 
     飘碎的雪、 :我只想说一句,湖南卫视的电视剧一集当三集播,这是什么意思? 
    255555555555:南剧基本都是抄袭的。 
    L&D:湖南台出来说话了,还希望他们和平解决?你是怕她连你也一起告了吧? 


    【法律程序亟待完善】 
    一百八十磅:这种模糊的需要主观判断的案子,有陪审团就好了。 
    KEXUEJISHUSHISHENGCHANLI: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 
    msw6868_7df488:这,就是这个时代!一个不诚信、不科学、不道德的时代!教辅书能抄、论文能抄、领导讲话还是秘书写的,为什么小说、电视剧就不能抄呢?于正,冤屈啊! 
    小牛道尔牧羊@Boy★琪:保护著作权,人人有责,不管谁炒作,事实摆在那。 
    濤聲依舊:支持正版支持原创经典原著,严厉打击盗版抄袭剽窃。 
    hxldavid:权这么判定啊!那我偷别人家里不超过 20%的财产算偷不。 
    网易湖北网友:觉得名人用自己的影响力的案件很可能发生,法治社会又要被打一巴掌。 
    消逝了的: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保护还是漏洞很大啊。抄袭事件不断出现,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真的该重视了。 
 
    【建立原创激励机制】 
    雾幻迷城-:编剧太被动,谁有钱谁就是爷,有钱的未必识货。 
    鹏啸九天的春天:言情剧是我领地,有擅闯违逆者,格杀无令。编剧史,亦是一本血泪史。 
    KEXUEJISHUSHISHENGCHANLI:中国编剧的悲哀:影视剧好,功劳、光环是别人的!不好,错误、失败都是编剧的!中国的编剧真伟大! 
    冬日的暖阳 l:现在的编剧大部分全在胡编乱造,没法看。 
    KEXUEJISHUSHISHENGCHANLI:编剧应该自己主动争取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忍,解决不了问题!主要靠自己!靠自身的强大!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上海手机用户:绝对要捍卫版权,也应该给编剧们一个好的平台。不然内地的电视真的就没法看了。 
 
    【支持琼瑶】 
    @剧秦晔:但愿此案能公正判决,为行业规范树立标杆。 
    @立中则:琼瑶一直有其理想性,我相信她已经评估过这是一场势必艰辛的官司,但她仍毅然起诉,希望能为内地及港台的“剽窃成风”正本清源。 我爱北京:支持琼瑶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我姓陈:支持琼瑶!抄袭就应该付出代价,于正的电视剧粗制滥造,早该被停播了。 
    绯闻之闻:本来以为这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没想到阿姨还真是没让人失望。您确实为版权的维护开了一个好头。不论是哪一个领域存在弊端,都需要有正义的一方出来发声。 
    巴鲁酷呀卧底一丝五个白塔:琼瑶告于正完全是正义之举。我们必须正视一个问题。 
    水星 Amy:抄袭骗钱就该告! 
 
    【琼瑶、于正炒热新剧】 
    牧羊@Boy★琪:琼瑶才是真的可耻,借于正炒作自己的新剧。你们这些人还被琼瑶牵着跑,在那起哄。 
    上网.第八季牧羊@Boy★琪:明明是他们联手炒作好不好?被耍得团团转的就只有你们这些狗血迷。 
    くるみ牧羊@Boy★琪:于正抄琼瑶,琼瑶就借于正炒作!以牙还牙!公平! 
    Hellow~~宋阿凉牧羊@Boy★琪:就是早干嘛去了,偏偏在新剧要上市的时候说抄袭,本来还挺喜欢她现在完全我感。 
    Periosn 娜娜:琼瑶为了炒作新剧而已。她不这么闹、谁知道她的新剧。 
    v  .情。:也许是他们俩早都商量好了? 被冬笼罩的天堂:到底是谁在炒作? 
    彼此不扰:琼瑶好像是为了新剧炒作吧、才会和于正打官司、好假、虚伪! 
    心念伊人梦:就是炒作,互相炒作。说不定琼瑶和于正是研究好了的。 
    阳光的粒子:如果不是要推新剧,怕也不会大张旗鼓的告于正吧?炒作的成分大一点。 
    张。:太恶心了,片花播这么久了不告人家,播的时候就告人家,真是的啊。 
    LLz:借着炒作出来的剧。绝对不看一眼。很不喜欢这么小人得志。为什么播放之前不喊抄袭叫停。 
    我本明月心:无论抄没抄,反正琼瑶是因为于正抄袭而受益了。 
    jackylu:看不起琼瑶,现在居然要靠炒作。 
    那些、淡忘:剧情又不一样,琼瑶想借此机会再捞一把? 
    男神℡杰氏:挺于正 ,琼瑶只是拿人家炒作,不就是想火一把吗? 
 
    【网友调侃】 
    北京耘天 2010:琼瑶上访?是不是越级了?如果截访,打一顿,关学习班,或者精神病院,就不值了。算了吧,认倒霉吧! 
    @嘴巴:于正的“一次巧合和误伤”,伤得琼瑶阿姨安眠药都加倍又加倍,这事该怎样和平解决呢? 


   六、 舆情点评
    琼瑶告于正侵权一事引起广泛关注。截至 5 月 4 日,境内媒体相关报道 7041 篇,境外媒体相关报道 101 篇,网民通过论坛、博客、微博、新闻跟帖参与评论逾 1652 万条。普遍指责于正抄袭,并认为电视台应做好导向工作。一部分网民呼吁建立原创激励机制。部分网民认为琼瑶、于正炒热新剧。 
    舆论认为,“于妈有难,八方点赞”的舆论风向,解决不了包括琼瑶在内的原创者们维权的实际难题。呼吁制作单位或观众主动抵制于正作品,不过是个美好的愿望。更令人担忧的是,当郭敬明、于正们不止一次成功地以“商业成功”来掩盖之前的抄袭行为时,我们是否甘于大时代的潮流,被这种“小时代”的伎俩所遮蔽? 
    琼瑶的呐喊不管多么孤单,都是难能可贵,我们相信,最终的胜利属于良知。琼瑶这次的较真,将成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其积极作用,不亚于她给我们带来的那么多好剧。 
    希望 2011 年就启动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能尽早定稿,设定针对侵权者高额的惩罚性赔偿机制,也希望除琼瑶外能有更多创作者在行动上而非口头上将维权进行到底,让侵权者知难而退、无利可图。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