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舆论借“政治体制改革”唱衰三中全会全面部署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4-04-01 10: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事件概述】

  10月以来,网民纷纷在新闻跟贴、微博、博客、论坛中讨论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会在政治体制改革的上有所举措,国外媒体也在报道中纷纷对该话题予以猜测和解读。

  13日,学习时报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治体制改革举措。

  23日,华尔街日报刊发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文章《下一次改革关键是政治体制》,称必须实施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使增长步入可持续轨道,也才能扭转公众对三十年的改革只是让特权精英获利并拉大社会差距的看法。

  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30日,新华网刊文《三中全会前瞻: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政治实验”》,称中央党校相关专家表示,政治体制改革肯定会被重点研究讨论并做出相应规划部署。网媒均以《新京报》稿件配发的标题《党校专家: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部署政治体制改革》在首页重要位置予以推荐。

  分析人士预料,在政治体制改革领域,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对执行力建设、权力制约监督、民主法治进步、简政放权减少干预、打破利益固化藩篱、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拓宽民众利益诉求渠道等诸多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舆情总结】

  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是舆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对“政治体制改革”这一焦点的概括反应。在关于养老体制改革等每一条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报道后,都会伴有网民对“政治体制改革”的讨论,学习时报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治体制改革举措的做法更被舆论认为是将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信号。一些知名学者也分别在博客、网站发表观点看法,其中以吴敬琏的文章影响最大,被网民广泛转载热议,有网民评论称“经济体制改革是标;政治体制改革才是本”。网络中一条关于越南政治体制改革的段子被广泛转发:向中国同志汇报工作:越共政体改革已成功实现的部分内容1、司法独立,越共中央及各级党委不得干涉司法审判;2、基本认同普世原则;3、禁止政府官员兼职国会代表;4、越南最高法院可审理党政高级领导的腐败案件,越共中央不得干预;5、实行《阳光法案》,国会代表和政府官员必须全面申报个人财产。在被视为改革“路线图”的“383”改革方案公开后,由于“383”方案未涉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外媒借机唱衰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部署。美國之音文章称,“国研中心”建议的所谓“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没有海内外舆论热盼的“司法独立”、“开放党禁报禁”、“民主选举”、“新闻言论自由”等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德国之声文章称,报告刻意回避政治体制改革的改革方案,距离真正的实现是非常遥远的。华尔街日报文章称,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三中全会将以高调做出承诺为主,不会推出太多具体措施。

  30日新华网的文章引发了网民对这一话题的集中讨论,从舆论抽样调查来看,53%的网民支持政治体制改革,坚信改革一定成功;16%的网民认为改革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12%的网民认为改革应循序渐进,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性质;11%的网民认为改革要在民主、法治等问题上有所突破;8%的网民认为改革要坚决破除集团利益,遏制腐败。


     【舆情观察】







  【新闻媒体观点】

  谭融:政治体制改革的价值遵循人民论坛

  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中,建构既符合世界潮流、又与中国自身政治文化和社会现实相吻合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便无从下手、无所遵循。没有一个切合自身情况的核心价值体系,便无法凝聚整个中华民族,便使人们感到迷惘,使社会陷于混乱。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3/1022/c112851-23285869.html

  任海平:中国改革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海外网

  实践是改革最好的教科书。“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改革不能向左转,那边是条回头路,这已为三十余年之经验所证实。改革也决不能打右灯,那条路上前苏联、东欧的殷鉴未远。市场经济必须与社会主义相结合,不搞全面私有化、三权分立、民主宪政。归结起来,日渐清晰的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无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车子总要往前开,方向盘却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1733066&PostID=53744953

  吴敬琏:下一次改革关键是政治体制华尔街日报

  在中国最知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看来,只完成一半的改革是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的根源。他一直认为,未能完成的改革导致腐败成风,因为不负责任的官员从中国经济繁荣中渔利。吴敬琏说,这些所谓的寻租者希望中国这种依赖资源消耗的投资而不是消费的不平衡增长模式永远持续下去。这就导致了经济浪费和低效。吴敬琏认为,必须实施政治体制改革才能使增长步入可持续轨道,也才能扭转公众对三十年的改革只是让特权精英获利并拉大社会差距的看法。

  http://www.cn.wsj.com/gb/20131023/bch100845.asp

  中国谨慎改革的智慧英国《金融时报》

  话语必须转化为行动。中国没有那种奢侈的条件,能够让所有的改革都等到时机成熟才启动。中国领导人可能不得不承担起更大的风险,加紧推动亟需的改革。但批评人士应该认识到,中国政府的谨慎或许反映了其经济和政治智慧,而非缺乏诚意。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3142#adchannel=NP_China

  中国版政治僵局阻碍改革步伐华尔街日报

  不过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三中全会将以高调做出承诺为主,不会推出太多具体措施。预料之中的承诺包括:承诺在民营领域扩大机遇;重新界定政府职能,让政府成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而不是企业的运营者;减少企业设立和审批的繁文缛节。所有这些或许都很有意义,但这些都只是方向,而不是行动。

  http://cn.wsj.com/gb/20131030/bch085734.asp

  中国政府智库提交改革路线图德国之声

  告别独裁走向民主,还不是北京的选项?虽然总体上对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的这份改革方案内容表示肯定,曹思源还是对其实施持怀疑态度。尽管报告的主撰写人之一刘鹤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经济问题高级顾问,该报告也许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领导高层的改革意愿,但是刻意回避政治体制改革的改革方案,距离真正的实现是非常遥远的。

  http://www.dw.de/中国政府智库提交改革路线图/a-17188343

  分析:三中全会将释放什么信号?英国金融时报

  三中全会上的公告很可能会采用中国官方文件常用的浮夸笼统的措辞,令人难以解析它们的意思。鉴于有这么多事情可供讨论,投资者近来一直在寻找一些标准,以判断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究竟有多么倾向于改革或是保守。

  http://www.96369.net/news/201310/columnid-23-293042.html

  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面世不提政治体制改革和司法独立美國之音

  “国研中心”建议的所谓“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只是提到了“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企业体制”,没有海内外舆论热盼的“司法独立”、“开放党禁报禁”、“民主选举”、“新闻言论自由”等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

  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3/10/201310280502.shtml

  外媒对中共三中全会怎么看

  外媒认为,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将宣布开始全面深化改革,并对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开启中国改革开放新阶段。

  http://www.chinareform.org.cn/gov/governance/Practice/201310/t20131031_179222.htm


  【网民观点】(抽样调查结果及观点选摘)


  【支持政治体制改革,坚信改革一定成功】53%

  新浪school小人物[山东淄博]:改革政治体制,才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

  新浪e梦e: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互相影响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上层建筑一定要随之改变。否则,上层建筑就会阻碍经济基础的发展。

  泡泡花网[搜狐网友]:相信我们的党会审时度势坚毅果敢勇往直前,带领全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东方强国。

  新浪手机用户1863607143:赞成!完善体制改革迫在眉节!可不容缓!先完善修改法律法律,才能对贪污腐败、假公记私等等一系列不良世素制约、规范、打压。使之合乎民情民意、合乎公德良知、合乎标本兼治、合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体制!该改了!

  玉颜粉骨[搜狐湖南省株洲市网友]:先进的政治体制是改革开放走向胜利的保证。

  hmjljc [搜狐天津市网友]:政治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更加科学、稳定地发展,尽管十分艰难。

  谷海闲人86092406|TA的微博[搜狐北京市网友]我们都对以习总书记为首的中央充满着高度信心,即希望当下,更希望未来。祝愿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柳上蝉鸣[搜狐山东省临沂市网友]:只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的一切改革一定成功!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搜狐广东省佛山市网友]:改革会遇到困难和阻力,是可想而知的!国家利益,人民的利益为重,人民会支持是坚强的后盾希望祖国强大,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腾讯恒大★Jim Lam:政治体制改革是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希望党真能做到,做好!但势必遇到既得利益集团强大阻力,要改革不容易呀!

  人民网阳光无限001发表:一个没有良好政治制度的社会,不但会阻止民主政治的发展,也会扼杀生产力和社会的正义公平。经济越是发展,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就越是迫切。


  【改革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16%

  灵灵灵[搜狐北京市网友]:无论什么路,只要是让国富民强,就是正路。

  觉者868 [搜狐陕西省西安市网友]:保持稳定,逐步推进改革。增强综合国力,改善民生。

  一步登天[搜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网友]:只有坚持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为中心的改革,才是正确的改革。

  网易吉林省长春市手机网友ip:119.48.*.*发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就是改革!

  冰心[搜狐江苏省网友]三中全会的政治改革一定会成功,吸取苏共的教训,带领人民真正走向国强民富的道路。

  神吗啊儿[搜狐山西省太原市网友]: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和促益关系,仍应进一步分析、研究!未透彻之前贸然改革上层建筑风险需要有数!

  南方一剑41305352 [搜狐云南省网友]:一切改革都应该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诉求展开。


  【改革应循序渐进,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性质】12%

  笄发醒[搜狐广东省深圳市网友]:中国的改革应该是循序渐进的,相信这一代领导人是有历史责任感的。

  新浪手机用户[上海]:一切政治体制都应建立在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基础之上,任何超前和滯后的体系都会阻碍中国的发展。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搜狐北京市网友]:必须加强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必须保持社会主义不变色,在这个前提下还要整党整风,惩治腐败,让国家更昌盛!!!

  新浪手机用户[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支持,我们不要激进的变革,保障所有人的生活稳定是首要的。

  淡忘如思56326190|TA的微博[搜狐吉林省网友]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破除一切艰难险阻的勇气和信心,完备的制度流程保障和细致扎实的工作基础。改革前和过程中要坚持贯彻我们的理想信念,统一思想,齐头并进开展好政治体制改革,更加巩固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带领全中国人民快速稳妥地实现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人民网知韧舍人发表;政治体制改革如同经济改革一样,需要勇气。但是也正如李泽厚先生所言,中国的改革只能慢慢来,不能急于一时。否则如同大家都往一个小门挤,只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人民网一路往北飞发表:在中国这么一个超大型的国家里进行政治改革,一定要考虑每一项改革政策的代价。稳妥地推动政治改革,以较小的代价换取较大的成果,这才是中国前进的最佳之路。


  【改革要在民主、法治等问题上有所突破】11%

  腾讯老草根:除坚守底线以外,任何符合当代社会进步、服务民生、保障稳定的体制性问题都可以探讨和推进。重点从体制上打破唯上唯官思想,

  压迫权力寻租空间,保障各级决策民主科学。

  若即若离[搜狐广东省珠海市网友]:实现人民对权利的监督和制约,才是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

  情自阑珊[搜狐河南省郑州市网友]:政治民主、公开、分配公平、言论自由、民生为大、是政体改革的重点。

  湘水之波[搜狐湖南省株洲市网友]: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重要的是民主选举、司法公正、权力制约、舆论宽松等方面有所突破

  若如初见[搜狐湖北省武汉市网友]:支持改革,强化民主和法治,做一个真正的法治国家!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搜狐辽宁省葫芦岛市网友]:改革要社会前进经济发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当前百姓求的是扫垢除特权达到收入分配公平、而养老金改革是影响代代人享有公平所得的头等大亊、把好亊办好、让退休者安度晚年、激励在位者辛勤工作努力创新发展经济实现中国梦!

  人民网有气有力的:权力缺乏监督,本身就容易腐败。缺乏监督的权力会被坏人视为目标,极力谋取。这样腐败会不断滋生蔓延。必须要让权力受监督制约,要让人民来监督政府。


  【改革要坚决破除集团利益,遏制腐败】8%

  新浪江海一翁[四川绵阳]:既得利益集团,是改革的最大障碍。

  异乡快乐[搜狐河南省郑州市网友]:其实大家都知道,腐败是改革和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腐败是广大人民群众难以共享改革成果的罪魁祸首;现有体制又是腐败的温床。为什么难以撼动旧有体制,其原因也是众所周知。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搜狐云南省网友]:要有向我开炮的勇气,决心,信心!坚决破除集团利益,真真正正执行领导干部财产公示制度,坚决把违法非法资产收入收归国库。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反腐人民战争,让贪官污吏无处可逃,认认真真反腐倡廉。确实加强和改善民生工程,让全国老百姓有好的医疗条件,有住房,有工作,有受教育的权利。

  步岩[搜狐安徽省宣城市网友]:政治体制改革,其实也应该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一旦存在社会弊端,就应该加快改革,铲除体制障碍。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友[搜狐北京市网友]: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让人民群众看到国家蒸蒸日上的新景象,看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景,腐败乱像的有效遏制,勤政为民,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再显。

来源:综合

作者:综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