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岳阳三姐弟遭绑架案网络舆情分析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4-03-24 13: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舆情梳理】

1111,《长江信息报》发表图片新闻称,1030上午615分左右,事发岳阳县筻口镇仨姐弟上学途中离奇失踪。仨姐弟上了一辆黑色小车开往临湘方向,警方与教育部门正在紧急调查。

211200:16@岳阳政务微博 发表长微博称,被绑架的三名学生已不幸遇害。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3113,《法制日报》记者称,当地政府欲给每个遇害的孩子赔偿两万元,但家属表示不同意。

4113晚,家属已与政府达成善后协议,每位遇难儿童的家庭将获10万元抚恤金。其中,嫌疑人张兴艳家属出6万元,其余由岳阳县、临湘市政府相关部门凑齐。“除依法对张兴艳提出民事、刑事诉讼和可能的学校校车管理方面责任的请求,以后不得再找任何单位和个人麻烦。”

 

【关注走势】



 


 

【主要新闻报道】


    从该事件的关注走势以及新闻报道的脉络来看,舆情高峰发生在112,当媒体报道被绑架的岳阳三姐弟全部遇害后,网民表示震惊和愤怒。其后,舆情关注迅速下降,网民的大部分注意力也被媒体引导到赔偿问题上。 

 

【政府反应】

    11030,临湘警方介入调查。

    211115时许,案件告破,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张兴艳抓获。

    311200:16@岳阳政务微博发表长微博,通报了绑架杀人案件情况,如下图:


    4113,《法制日报》记者称,当地政府欲给每个遇害的孩子赔偿两万元。

    5113晚,家属已与政府达成善后协议,每位遇难儿童的家庭将获10万元抚恤金。其中,嫌疑人张兴艳家属出6万元,其余由岳阳县、临湘市政府相关部门凑齐。“除依法对张兴艳提出民事、刑事诉讼和可能的学校校车管理方面责任的请求,以后不得再找任何单位和个人麻烦。”

 

【校方反应】

    孩子6点多没有上校车,为什么学校没有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该校副校长钟爱民解释,张阳、张蕾、刘慧3个孩子分属于不同班级,当天早上7点多,早自习的时候,一位班主任就发现张蕾没有来上课,当时一名学生告诉她,说张蕾头天晚上就拜托他找老师请假,说是自己不舒服不想上课。因为请假很平常,当时老师也没放在心上。到了840分的时候,刘慧班上的班主任老师发现孩子不见,马上给刘慧的爷爷张年勇拨打电话。

    为什么发现孩子没上车时不打电话通知家长,校车司机冯师傅解释因为手机没有电了。

 

【网友主要观点】


 注:加粗部分为占比例较高的网民观点,具体观点见下面。

    对比1121134日,不难发现,网友观点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2日,网友还对凶手义愤填膺,要求严惩,3日却急转直下,变成了质疑政府的赔偿问题,4日除了继续质疑政府的赔偿问题,更是质疑政府赔偿的态度和动机。一句“别再找麻烦了”,受尽网友嬉笑怒骂。据腾讯网调查显示,有约91%的网友认为政府赔偿受害者家庭不合理。


数据来源  腾讯“我爱问编辑”

以下是网民三天的详细观点:

    112

    1、  强烈谴责凶手,要求严惩凶手。

    yiyouzj加重绑架罪处罚刑法,这种人对弱的人下手,死有余辜!

    彼岸花繁这种人基本就是烂命一条,没多少财产,除了以命相抵,很难对受害者作出多少经济赔偿,可悲!

    何立言 每每看到这样的案例,不禁令人感叹: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一些人的精神与思想,堕入无耻,无情,自私与凶残的境地?

 

    2、  议论正义与罪恶、民族与未来。

    运城风雨沧桑:一个个幼女被强奸,一个个学童被残害,一个个婴儿被贩卖。这是一个什么社会啊?这样的悲惨世界估计连雨果都写不出来!孩子是未来和希望,当一个国家和民族连儿童的安全都无法保障,连最基本的生存和教育都得不重视,即使国力再多,兵力再强,飞船上天,航母下海,也形同虚设!这样的民族是没有什么希望的。

    zixu1975各位有正义感的朋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无法对抗罪恶,但团结就不怕了。如果有意为打击罪恶出力,请大家贴个小标签在身上,虽然看起来很蠢,但可以很直白地向旁人表示自己的理念,当身边有同样标签的人时,遇到罪恶就可以一起挺身而出而不怕孤立无援了。为了大家共同生活的世界,请尽量传播这样的信息,只要我们找到一定数量,大家约好从某一天起,贴上标签出门。我们需要的不是点右下角,有共同志向的可以把我的网易微博加关注,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的,我们要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

 

    3、  质问凶手作案动机。

    四川网友原因?为什么杀害三个孩子?是绑架为啥不勒索赎金?是仇杀为啥要杀死三个孩子?这是他妈的什么盛世!

    清华大学网友:家那边居然出了这样的人渣。不过作案动机呢?在同村人身上犯案,成本太高,犯罪嫌疑人一家在那个村没得活了,而且这是涉及家族的事情,搞不好被同村人挖了祖坟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这在家族观念相当强的岳阳,感觉有点异常。而且犯罪嫌疑人还能开一辆比亚迪,在那个村必然也是个小富人家,劫财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另外,为何索要赎金的电话隔了40个小时才打?而且说是一名男子打的?这名男子是同伙还是犯罪嫌疑人本人?如果是本人,同村的熟人之间口音极易辨识,这不是自投罗网吗?最可疑的是,三个小孩是先后被杀,接到电话的家庭的小孩是最后被害的,为何不勒索前两个小孩的家庭?犯罪嫌疑人在这一切是为什么呢?

    qyni这家伙的动机是什么?

 

    4、  质疑失踪48小时立案的规定。

    广东网友失踪要48小时才立案我觉得不合理!

    晒晒太阳吹吹风 我想问如果这么反常为什么要48小时才能立案,要知道你们如果错过一次,那就是生命,而白跑一趟也是应尽的责任。

    河南网友:孩子失踪24小时后才能立案?什么规定啊?破案的黄金时间就这样让罪犯跑掉了!

 

    113

 

    1、  质疑政府赔钱给受害家庭。

    thinksad 该政府赔偿的就足额赔,不是政府赔偿的你每次都花纳税人的钱摆平事情,以后只会小闹小赔,大闹大赔,不闹不赔,永远分不清谁对谁错!!如此恶性循环!!反正不是自己的钱,赔了图个清净。

    105174239政府赔偿两万一个?!为什么?凶手难道是政府吗?!还是政府是帮凶啊?!真是莫名其妙!要么政府花钱买平安,简直是可恶。

    蓝白清风政府没责任舍得出6万块钱?好好看清楚,是政府怕事情兜不住,才出的血。人家问责,政府想赔钱了事。哪个心虚?哪个理亏?

    江苏无锡网友:国家赔偿是指公权部门因工作失误给受害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和人格上的损害而实施的一种赔偿制度,是对冤假错案的一种“有错必纠”。如果当地公安机关是照章办事,不是因为工作失误,那当地政府显然是滥用赔偿了。

 

    2、  质疑政府赔偿太少。

    大粪泼老爷两万元,一头猪的价格。

    天津网友:两万元能买1平方米房子。

 

    3、  政府因出于人道主义进行赔款而“躺枪”。

    上海网友:政府躺枪么?两万应该是抚慰金,不是赔偿款,凭什么嫌少啊!

    上海网友:这两万给的不明不白,处理问题水平低下,如果校车经营方无责,公安无责,为啥要赔钱?既然是公开赔钱,那显然是有环节存在失职,那两万一个人就远远不够。

 

    4、政府赔款有深层次原因。

    广州网友:本来不关当地政府的事,他们只是需要敦促警方破案,必要时出面调解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可是这给钱,绝对不是什么人道救助,一个家庭3个孩子一下全没了,而只是每个赔10万,尼玛还说这是人道吗?!还不如说现在舆论压力巨大,再不收拾就会被上头施压,当地狗官们担心自己乌纱因此而丢,所以只能花钱“消灾”!

 

    5、  政府应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宁夏网友就事论事,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是要急着谈赔偿多少钱,而是总么杜绝这事不要再发生,赔钱就是要掩盖事情的真想,就是害怕上级问责。

 

    6、  法制不健全。

    郑州网友1,刑事案件法律意义上与政府无关。2,发生这样的事情在儿童保护工作上政府有责任。综上说明法制的不健全。

 

    114

    1、  政府没有理由赔钱。

    江西网友这跟政府有关吗?为什么要政府出钱赔偿?

    湖南网友:政府出于人道主义给死者家属补点钱很正常。你们怎么都指责呢?

 

    2、  家长也该负责任。

    吉林网友和校车没有关系,和政府没有关系。这是凶手一个人的责任。孩子是无辜的,但是我不明白凶手为什么只杀这几个孩子,求真相,估计家长逃不了干系。没有深仇大恨谁去杀人啊?

    广东网友:为什么家长却没责任,孩子始终是孩子,对危险的识别能力低,送出家门,离开视线了就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推到社会上,希望中国快点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

 

    3、  政府不能用赔款息事宁人。

    滁州金陵叟:政府处理亊件一定要慎重,不能草率完亊。对三名被害儿童给每个家人10万元,“今后不准再找个人和政府麻烦”这有点使人费解?详情未见公布,就此结案,岂能如此草草了亊呢?

    江西网友:政府按理是不需要赔偿的,但怕他们闹啊,中央上面可不管当地政府有没有责任,有人闹事就说明你没治理好,就追你责任,所以没办法。

 

    4、“别再找麻烦了”一句引质疑。


    另外,网民的观点中,有两个主要的争议焦点。



【点评】
 

    112,湖南岳阳三姐弟被绑架遇害案震惊全国。网民对凶手的凶残行为表达了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要求判处死刑。从新闻报道及网友的反应来看,这首先应该是一起典型的刑事案件。在犯罪嫌疑人张兴艳被抓获后,网民所期待的、也是政府(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似乎应该是审讯凶手的作案动机查清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并向社会通报,给家属及社会一个交代。

    而在113,有关政府给每个遇害的孩子赔偿两万元的消息被报道出来后,再次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当日晚上,政府再次妥协,与家属达成善后协议,每位遇难儿童的家庭将获10万元抚恤金,并称“不要再来找政府麻烦”。不管出于何种考虑,政府的这种做法和态度引起了网民的强烈质疑,“政府凭什么进行赔偿”、“政府为了息事宁人,浪费纳税人的钱”等声音不绝于耳。更让政府哭笑不得的是,又有网友站在另一边说,“政府赔款太少”。一个国家赔偿,弄得政府里外不是人。于是,也有看得比较透彻的网友说道,“这两万给的不明不白,处理问题水平低下,如果校车经营方无责,公安无责,为啥要赔钱?既然是公开赔钱,那显然是有环节存在失职,那两万一个人就远远不够。

    网民心里似乎很明白,国家赔偿,不是任由政府随便滥用的。远有临武瓜农案的国家赔偿遭质疑,近有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的国家赔偿遭网友反对,尽管这两起赔偿是有法可依的。网民反对的理由很简单,政府不能随便用纳税人的钱去弥补公职人员的过错或平息事端。江苏无锡网友留言说,“国家赔偿是指公权部门因工作失误给受害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和人格上的损害而实施的一种赔偿制度,是对冤假错案的一种‘有错必纠’。如果当地公安机关是照章办事,不是因为工作失误,那当地政府显然是滥用赔偿了。”很显然,岳阳当地政府在此案中并没有什么工作失误,反而很迅速的侦破案件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还有网友说,“政府急于赔钱了事,是迫于舆论压力和‘上面’的问责。”但当地政府行政权力的强烈“参与感”,不但没有让事态稳定、舆论平息,反而再生次生舆情危机,处理效果南辕北辙。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是,舆情危机应对,应谨防过犹不及,“行政权力须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运行”。当地政府如若把精力放在案件的审理上,及时公布案件详情。等舆论平息后,再以政府抚恤的形式给受害者家庭抚恤金,或许会更好。而就目前情势来说,公安机关应尽快审讯此案,并将案件送入司法程序。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