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悬“国旗”事件引争议

来源:慕策 作者:慕策 编辑:redcloud 2013-12-02 17: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台湾女歌手张悬日前在英国演出时,在台上拿出由台下第一排台湾留学生带来的“青天白日”旗,引发台下大陆留学生不满。视频曝光后,张悬撰文解释,否认该举动是强行宣示政治主张。但事件持续延烧成两岸网友论战。


    一、事件回顾

    ●11月2日:现场回放

    张悬当天在英国演出,因将“青天白日”旗拿上舞台,引一名中国大陆留学生观众喊“今天不谈政治”,随后张悬还就此事发表一番评论。


    ●11月4日:留学生发文

    现场视频随即曝光。该大陆留学生也在演出后发文,指出张悬当天对她说的“你这句话从哪儿学来的?电影里吗?我觉得你这样一点儿也不酷”等言论是在讽刺自己。该留学生还称自己很尊重他人想法,但觉得没必要在当时的场合谈论政治,才会发声。

    ●11月5日:张悬回应

    张悬发表4000字长文回应此事件,再次阐述当天发言的主题,称旗帜只是家乡的标志,自己并非强行宣示政治立场。同时她表示若自己的原意被曲解,将取消12月30日在大陆的演唱会,“愿承担一切损失自行取消演唱会,期望以此结束对不满者的困扰与主办单位一路来的辛苦。”当天张悬大陆演唱会主办方透露,演唱会将取消,但还需要等具体通知。

    ●11月6日:台湾方面发言

    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张悬的父亲焦仁和分别对此事件发表意见。

    ●11月7日:大陆方面发言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接受采访,发表意见。


    二、网上关注走势







    三、媒体观点



    1.网友痛批张悬恐将台湾人推向“台独”

    凤凰卫视采访闾丘露薇认为,我看到有很多大陆的网友在网络上一些比较激烈的言论,我会觉得他有一个不太好的地方是会让很多原本对中国,对中华民族依然是存在很多的联系感的这些人,你会把他往“台独”,真正的他就认为说我跟没关系,我跟中国就是没关系,你这么对待我,那我就是台湾人好了,那我就是台湾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太好的这样一个现象。


    2.国旗是政治符号 大陆人反感张悬举旗可以理解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博士生王钦在台湾《旺报》上发表评论称,对中国大陆来说,不管是“台独”还是“独台”,本质都是主张台湾“主权独立”。这也可以理解,当很多大陆人看到青天白日满地红这一政治符号的时候,首先想到这是要宣示台独,或者至少是要标示两岸的互不隶属,这对长期接受大一统教育的大陆民众来说,自然是很难接受的。


    3.张悬举旗风波应在民间自生自灭

    环球时报评论称,随着两岸交流在各个方向密集交叉,民间发生摩擦的机会必将增多。两岸政治尤其需要能够包容这些摩擦,不能让任何磕碰成为两岸集体情绪对撞的导火索。两岸关系这几年发展很快,但很多隔阂犹在。张悬风波的发生是这一复杂现实的反映,但我们相信它能很快过去。因为两岸关系的大趋势是继续往前走,它对民间摩擦总的暗示是淡化,而不是升级。


    四、网友观点


    新浪新闻对张悬英国开唱陷“国旗”争议事件做了以下调查


    

来源:慕策

作者:慕策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