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病者可取公积金救急引舆论热议

来源:慕策 作者:慕策 编辑:redcloud 2013-11-15 11: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有的城市住房公积金出现吃紧的现象。但一些城市出台办法,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有数据显示,2011—2012年,全国公积金年结余约有四五千亿元。由于用途受限、提取困难,这笔巨款长期“沉睡”。"真的能提取吗?""怎么提取?""能提取多少?"这一系列问题引发网民关注,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一、媒体关注走势

 



    二、媒体观点


    1.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想说爱你不容易


    人民网观点评论指出,公积金使用范围窄,固然有专款专用、金融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但这不能成为回避种种问题的挡箭牌。公积金的管理与使用同样需要改革,其核心应当是保障普通劳动者的居住权,提高公积金的运转效率,努力满足自住型、普通商品房购买的信贷需求,同时简化租房提现等手续。此外,有关方面应当认真听取民意,研究拓宽住房公积金的其他使用渠道。还须指出,住房公积金无法解决高房价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全力确保百姓住有所居,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规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2.改公积金提取制度,还“互助”本意


    广州日报评论称,作为一项普惠性的“互助”积金,公积金还应在地域和功能上进一步扩大范围。比如随着异地购房的情况越来越多,异地提取使用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现实是目前很多城市公积金贷款还无法异地互贷,像医保、社保等制度改革方向一样,公积金也应最终实现全国范围内联网和异地操作。在媒体报道中,常看到有不法机构违规从事代人提取公积金的业务。这种行为当然该严厉打击,但我们也该逆向思维,如果能进一步降低公积金提取门槛,合理扩大公积金使用范围,自然就挤压了不法机构存在的空间。


    3.公积金首先应成为“公平金”


    光明网评论称,公积金首先应成为“公平金”。推进公积金制度改革和管理,消除因制度缺陷导致的“劫贫济富”等社会不公,显得尤为迫切。首先,应严格控制公积金缴存上限,提高下限,以此不断缩小行业间差距;同时,降低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门槛,提高使用率并适度扩大适用范围,可采纳专家建议,重新思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定位,把各地分散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改为政策性的国有住房银行,纳入国家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


    4.“公积金熬成养老金”的隐忧


    燕赵都市报评论称,公积金支取政策让无力购房者只有“济富”的份儿,这显然已背离了公积金的本意与初衷。而另一方面,对于有能力购房者而言,公积金不买房便难以取出,想取出只能买房,面对房价上涨的强势预期,不赶紧把只有活期利率的公积金投入楼市,倒是相当不明智。而只是为套出公积金的买房,恐怕本身也在加剧着楼市的畸形与隐忧。


    三、专家观点


    1.一房四吃难怪房价过高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近日接受媒体访谈时称:在现实社会中,确实有政府主导、推动的城镇化绑架房地产的现象,这主要是财政体制造成的。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准备进行“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让金,“二吃”转让住房所得20%的个税,“三吃”房地产税,“四吃”遗产税。


    2.住房公积金制度要做大手术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耿杰中:目前住房公积金公平性欠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其一,制度附带的“不公”,应该通过管理加以调适。其二,保持政策稳定。近年来全国各地为应对流动性紧张,均在提取、贷款审批及额度方面调整了政策,存在通过政策调整掩饰管理失准的嫌疑,保持政策稳定刻不容缓。其三,节制资金使用。


    3.养老金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实现这样的“并轨”后,如果这些人的退休金标准和企业职工的还是不一样,你说现在的职工是吃亏了还是占便宜了?其实不一定,很可能还是吃亏了。所以“双轨制”并不是说简单地把公务员等群体拽到这个制度里来就行了。所以我觉得要改的话,索性就按“基本养老金”加“补充养老金”的模式来,打破身份差异全部改掉。

来源:慕策

作者:慕策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