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当地政府拟代枪杀孕妇警察赔偿70万引质疑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3-11-05 14: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日前,广西警察胡某醉酒状态下枪杀孕妇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广西当地政府拟代该警察赔偿70万元更是引发质疑。不少网友愤怒的问,为何警察犯案要政府代赔?这是不是说警察杀人也要纳税人赔偿?


  【关注走势】

 


  【专家观点】政府代醉酒杀人警察赔偿无可厚非,但不能免除其个人赔偿责任

  法律专家认为,政府赔偿符合法律规定,但是并不能免除醉酒警察个人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赔付受害方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根据单位过错和个人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严格履行签约程序,给受害者家属一个清楚、公道的交代,也避免被指“滥用纳税人钱”。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委员张树国律师:在公安部等部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作为民警竟敢违纪持枪喝酒,甚至酒后持枪杀害无辜,如查证属实,犯罪嫌疑人胡某除了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与此同时,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当地公安机关对警员管理存在严重问题,这一管理上的问题既有行政法律范畴的行政责任,也有民法范畴的过错责任。因此,犯罪嫌疑人供职的机关也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


  【网民】:质疑醉酒警察杀人凭什么由政府埋单赔偿

  感悟/ty人生:第一,凭什么不经过纳税人同意就用纳税人的钱来赔偿呢?第二,钱可以解决杀人案,那以后有钱人是不是什么都可以干了?第三,纳税人凭什么把有史以来全球最重的税交给这样的政府用来买我们的命呢,这不是相当于自杀吗?

  白沙王子:3日,贵港市副市长、平南县委书记黄星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说“谁杀人谁赔偿”,但是考虑到诉讼时间较长,为了尽快让受害者得到补偿,计划由政府出面先行支付,事后再由犯罪嫌疑人偿还政府。-----这是告诉我们这个凶手还能出来挣钱还政府吗?

  雨林河谷:哦,知道了。这个报道就是告诉我们警察杀人,政府可以帮他先付赔偿金,然后政府再向纳税人征税,杀人警察以后再还政府钱。理解没错吧?

  腾讯网调查显示,91%网友反对政府代枪杀孕妇警察赔偿70万。



  【盘点警察开枪杀人案】

  2006年,贵州省六盘水市警察刘德勇与协警熊福海在处理一起家庭纠纷时,将一村民打死。警方认定"开枪属于正当防卫",而最后结论改成了"意外事件"。

  2007年,广州珠江医院一名副教授在医院门前和警方发生争执,被警察开枪击中心脏,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广州市公安局通报称,民警在驾驶警车巡逻盘查可疑车辆过程中遭到阻挠,在被抢走警察证并被强行拖拉数米后,被迫鸣枪。这一通报遭到死者家属的强烈质疑。

  2009年,云南蒙自公安民警吉忠春醉酒后驾车与人发生碰撞,争执过程中该警察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枪连开三枪,造成一人当场死亡。

  2010年,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坡贡镇两名村民被派出所警察开枪打死。官方通报称,民警在执行公务时遭遇暴力袭击,民警鸣枪示警,当事人抢夺佩枪,两村民后被子弹击中死亡。这一说法同样遭到质疑,家属和网民指警方滥用枪支,直接开枪射杀村民。

    2011年7月21日,广西来宾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所长到贵港吃大排档,醉酒状态下拔枪乱射,并向陪同自己吃饭的谢某开枪射击,致其死亡。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