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普华:永远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普华 编辑:白杨波 2021-07-11 09: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和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如基石支撑大厦、如火种点燃火炬,凝聚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闪耀着党性的光辉、印刻着崇高的政治品格,是全体共产党人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与励志篇,更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从建党那一刻起,伟大建党精神就深深融入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里。

伟大建党精神来自于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进。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几经挫折不断奋起、历经苦难淬火成钢,淬炼了为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的钢铁意志。

伟大建党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血脉,满怀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挺起中华民族不屈脊梁,为中华文化注入了红色养分,在百年砥砺中涵养了以身许国、以身许党的伟大情怀,构筑起彪炳史册的伟大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是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始终奋斗的党,从成立那一刻起,就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一往无前的豪迈气概,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开拓创新的伟大实践锻造了坚强不屈的伟大品格,铸就了光耀千古的伟大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髓所在

伟大建党精神,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百年党史,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髓所在。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映照了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最显著的基因。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灵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不断丰富和发展。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置顶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昭示了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担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伟大实践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使命在肩、永不止步,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始终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前行。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标注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锻造了伟大建党精神最鲜明的成色。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在牺牲和奉献中一路走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成千上万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中抛头颅、洒热血,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党性和人民性高度一致、高度统一。党之所以能一路攻坚克难、书写辉煌,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靠的就是党和人民始终在一起。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奋斗,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续写伟大建党精神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对伟大建党精神最好的继承发扬就是在实践中自觉锤炼党性、滋养品格、激励斗志,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源远流长、奔流不息。

知理守心。要以红色做底色,使红色更出色,保红色不褪色,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壮志豪情,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知责担当。要始终不忘筚路蓝缕的来时路,走好薪火相传的脚下路,坚定乘风破浪的未来路,努力做到谋事的视野“宽一度”,干事的热情“高一度”,成事的方式“鲜一度”,以“三牛”精神把脚下的责任田踩实、踩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第二个一百年赶考之路,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知重负重。要赓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红色基因,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勇于应对工作中的风险挑战、矛盾阻力,以拼搏姿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要甘于埋头苦干、负重“逆行”,充分展示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为党的事业赋能添彩,为时代新人树旗打样。

知恩图报。要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着力解决好百姓的堵心忧心操心事,多幸福“屋场”、少投诉“现场”、建民心“主场”,谋大事、干实事、解难事、长本事,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普华

编辑:白杨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