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对“互联网经济”影响有多大?智库观点来了!

来源:传播君 陈历凤 作者:传播君 陈历凤 编辑:redcloud 2020-03-31 15:56: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分析了疫情对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研讨会还启动了中网联智库协作机制。传播君整理部分嘉宾观点,为你呈现。


  任贤良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中网联要与重点互联网企业智库和高校研究机构加强合作,通过共建智库协作机制做业界动态的研究者,通过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做政府决策的参谋者,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网信事业的推动者。希望互联网企业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研究和应对,注重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抗击疫情中的应用,努力在保障民众需求和社会运营稳定中彰显担当与作为,为战“疫”胜利做出更大贡献。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互联网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互联网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布局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密切关注在线教育、电子政务、远程医疗、无人配送等疫情期间挖掘出来的新消费需求,把握后疫情时代互联网经济的主动权。


  李欲晓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

疫情之下,全球互联网经济“危”“机”并存,疫情对宏观经济带来冲击,同时也要看到,智能制造、在线医疗 、在线办公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开始显现:线上线下结合,优势突出;协同办公软件等应用经受市场考验 ,呈现裂变式成长;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新消费红利尚待挖掘;“新基建”政策刺激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再次站上风口。未来全球协作抗疫中数字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大有可为。


  张辅评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

  为助力各行业抗击疫情,我们开启了全新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新的视频营销和推广模式对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是开启“云”经营;

  二是拓展“云”助农;

  三是推动“云”旅游;

  四是打通“云”信息;

  五是传播“云”公益。

  可以预期,“互联网+”的模式将在后疫情期间对促进经济复苏取得更大突破,进而发挥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我建议中网联智库协作机制能够推动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鼓励餐饮、旅游、零售业与直播短视频行业的融合,通过线上向更多用户进行分享和商品销售,以促进消费扩张和生产恢复。


  杜跃进

  360集团首席安全官

  我们看到我国过去在数字经济领域里的积累,在这次的疫情里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我认为未来它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疫情促进了互联网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比如大数据的应用在深度和速度上都会有所提升,而疫情引发的新业态也给远程办公、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等带来很多新机遇。


  郑光魁

  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

  疫情对互联网行业带来的影响,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互联网企业的人力资源有一定影响。

  部分小型互联网企业会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同时疫情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人员流动和就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一些员工返岗会比较困难。

  二是对线下支付场景的影响。

  对于线下扫码支付而言,一季度扫码支付市场环比增速会出现明显下降。但对于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而言,除线下消费外,各支付场景受疫情影响较小,行业已经进入平稳发展阶段,预计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但增速放缓。

  三是对电商物流的影响。

  一方面大量的生活消费品和医护用品需求激增,另一方面快递物流又面临疫情管控和春运的双重压力,仓储和配送运作难度倍增。

  整体而言,疫情之下,互联网经济成为发展新亮点,互联网经济不仅代表一种新的生产力,同时也代表一种新的生产关系。


  黄林莉

  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我认为“新基建”这一政策会为疫情后的经济增长带来很大的动力。当前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的新阶段,我觉得未来的10年、20年,智能经济一定是经济向上发展的新引擎,而“新基建”会让智能经济加速发展。当前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抓住疫情下消费习惯改变的契机,可以发展一些像无人车相关的新的服务的消费,助推无人车的大规模应用。

  第二,疫情当下,工厂员工会延迟返岗,这会倒逼制造业加速优化,可以在质量优化、工艺检测等领域进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探索。

  第三,我建议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政策支持,希望能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中具有更广泛应用。


  徐辉

  美团政府事务部资深总监

  我们发现疫情之下生活服务的新需求也在加快地释放。

  一是无接触、无人零售等模式悄然崛起;

  二是疫情刺激线上工作、生活和娱乐习惯的培养;

  三是大数据应用的价值凸显,生活交通的出行、消费、酒店、旅游、孕育等平台数据可用于消费偏好和人流量的分析。

  对于新业态的发展,我们呼吁多角度的政策支持:

  一是我们呼吁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

  二是以“新基建”为着力点,加快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三是将生活服务业电商新生力量纳入民生应急保障体系;

  四是建议各地政府积极与电商平台合作,出台在线消费的政策举措。


  韩伟

  贝壳找房政策研究总监

  当前,疫情对居住服务平台造成了冲击,主要表现在市场受到较大影响,中小品牌面临困难,人员流失风险增加。疫情同时也在倒逼行业变革加速,主要表现在加速线上对线下场景的替代,助推新科技应用升级,比如AI讲房、VR看房等不断创造全新的销售场景。

  此外,我认为互联网企业若要避免疫情期间的强劲增长成为“昙花一现”,关键是要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并把数字化供应链等核心能力进一步对外开放,让这个春天成为产业互联网高速成长的新起点。


  汤学黎

  好未来教育研究院助理院长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一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培训机构影响”的在线问卷调研发现,当前培训机构所面临的困难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和人力成本过高,不同类型的机构略有差异。

  针对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我有如下建议:

  一是落实在线教育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落实在线教育行业人才发展政策;

  三是加强在线教育知识产权保护;

  四是加强校内外合作;

  五是专项支持在线教育产业及企业创新发展;

  六是鼓励“互联网+教育”的体制创新。


  任中伟

  多点合伙人

  我对疫情结束后的行业发展有一些简要思考:

  第一,要做好全面数字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寻求效率与体验命题的最优解 ;

  第二,加速发展到店、到家、到劳动社区的全场景 ,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消费需求;

  第三,供应链、用户运营和数字化是生鲜快消行业的基石,企业要想发展好、运行好,这几个方面都非常重要。

  第四,市场经济与道德经济要平衡发展,这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疫情期间的表现,消费者都会记在心里,所以我建议未来企业要平衡好这两者的关系。


  王俊杰

  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

  疫情之下中国零售“危”中有“机”,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结合苏宁线上线下全生态大数据,对疫情影响下零售的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

  一是即时消费模式更成熟,提升“到家力”;

  二是科技驱动终端服务方式升级,“无接触服务”兴起;

  三是远程办公需求被激发,居家办公渐成业态模式,这段时间,仍是远程办公应用的适应期和养成期,未来会激发更多远程办公技术和软件的创新与开发;

  四是“在线化”常态满足用户所需,服务更注重专业、便利和可触达;

  五是“全民营销”时代经营私域流量,精细化运营管理为共同目标,建立商品溯源体系迫在眉睫;

  六是零售企业迭代创新,将只关注增量运营转为关注增量和存量并重运营。

  (以上内容按发言顺序整理)

  据悉,会上启动的中网联智库协作机制由中网联、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数据、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360、今日头条、美团、苏宁、滴滴、多点生活、贝壳找房、好未来以及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等19家企业或机构发起,将围绕业界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作研究并定期组织研讨交流。来自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互联网舆情中心以及有关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约60人参会。

来源:传播君 陈历凤

作者:传播君 陈历凤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