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街头暴打女子视频何以成为网络焦点

来源:警事V言 作者:警事V言 编辑:redcloud 2019-06-26 10:09:4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下午,微信圈中一段令人震惊的视频成为无数网民传播和评论的话题,由于视频中男子行为过于残忍,且事发时间、地点未知,引发大量关注并在短时间内迅速升温成为热点。


  


  最先发酵地依然是双微平台。而微博上的点击与转评数急剧升进入热门榜单。大量网民参与转评,主要观点在于对该男子暴行的指责,以及对事发时间地点的寻找。

  24日晚,绵阳网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正在查找事发地点。“这段视频据原博陈述,来自网友投稿,出处是微信群,目前没有进一步线索,向多地询问过,也没有消息,仅凭一段没有明显标志建筑的夜间视频,确实无法找到源头,我们也在等原博正在联系的投稿人提供更多线索。”绵阳网警称,“今晚不睡”,呼吁网友若有线索则发于此微博评论区,“无论发生在哪儿,都尽最大努力去核查。”,该条微博及后续数条引发大量围观,推高舆情关注度。

  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以及公安部新闻中心、治安局官方微博对此事在转发,进一步提升舆论热度,网民对事发地及当事人情况的知情欲望被吊至极致。其间,双微平台上陆续出现少量不实信息,对事发地进行猜测性的传播,山东聊城、广东梅州、阳江、河北唐山、山西阳泉、福建甫田等地警方先后发帖予以排除。

  至6月25日11时30分,有微博网友“珍惜小太洋”发布消息称,他的店铺在事发地点附近(大连甘井子),自己已向警方报警,目前已立案。数家媒体迅速以此为线索派员赴大连进行了解,并有记者将事发地地貌与视频中进行比对,发现相似度极高。

  6月25日15:20,大连公安官方发布信息。




  此条微博后仅7分钟,点击量就达到1632万次。到当晚22时,转发量为5.7万,评论超过13.8万。

  网民对大连公安发布的帖文主要观点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讽刺大连警方行动缓慢,甚至还不如四川绵阳的网警积极。二是对施暴行凶者未抓获表示不满。三是对情况通报中并未能针对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正面回应。四是少数网民认为,施暴者如此殴打,受害人却只是面部软组织挫伤不可信。

  25日晚8:47,央视新闻发布信息称:至少有一次警方笔录显示,受害女子自称不认识打人者。大连警方目前尚未明确案件性质。




  25日晚11时许,据媒体报道,大连警方已经抓获一名男性嫌犯人,目前案件正在审查中。


  舆情分析:

  此起案件发生时间及地点目前已经确定,而该案引发的舆情之所以在短短30多个小时内急速升温,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视频内容过于残暴,受害人明显为传统意义上的“弱女子身份”,激发起大多数网友的道德感,也不排除一些新媒体通过传播热点来赚取流量。

  二是由于事发时间地点一开始无法确定,引发大量网民的好奇探究之心,全网人肉追凶成为一种正义之举,再加上大量的新媒体帐号尤其是主流媒体的强势介入传播导致舆情急速升温发酵。

  三是由于嫌疑人暂未到案,关键信息未能得以证实,故大连警方的情况通报不能满足网民的知情欲望,加上少数网友故意挑拨异地警方之间的协作关系,导致总体舆情呈负面发酵。


  处置建议:

  这起案件从法律层面来说并非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因此,大连公安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侦办,对抓获嫌犯人及时审查并固定相关证据,依法作出处理并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对于暂时无法掌握和发布的信息,注意新闻发布的连贯性。

 

来源:警事V言

作者:警事V言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