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震预警系统有短板? 网民纷纷建言献策

来源:刘珍 作者:刘珍 编辑:redcloud 2019-06-19 10: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事件概述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发生6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而由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包括原市县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震中附近的一些宜宾、成都的民众的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发出预警提示:其中,大陆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预估烈度5.2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此外,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距震中124千米的毕节地市等也均有接收到地震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地震预警系统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目前中国的地震预警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不要小看地震预警只有那么短短几秒到几十秒,但它能有效减少人员的死伤。”据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创始人王暾是四川达州人。早在十一年前,汶川大地震后,王暾便开始从事地震预警工作。而他创办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初衷,则与汶川地震密切相关。

  6月18日,四川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本次宜宾地震的情况进行说明。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表示,“长宁地区的断裂带零碎、小、而且纵横交错,因此未来可能还会出现4-5级的地震活动,但短期发生更大级别的余震可能性小”。此外,对于外界目前有质疑的本次地震活动与人工开采作业有关的猜测,杜方认为,从已知的地质数据看,本次地震为天然地震,与当地的应力的有关,而非人工干预。


  二、媒体评价

  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走进大家视野。人民网、新京报、新民快评、闽南网、新浪新闻等多家网站对地震预警系统进行报道,并采访到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王暾对地震预警系统做出科学解释与介绍。此次长宁6级地震,初步统计表明,四川省、云南省等212所学校提前0秒-57秒发出预警,成都市101个社区提前57-68秒发出预警,师生、市民及时进行了合理避险。大部分舆论皆表示:地震预警系统值得肯定,应将该项技术在更多的地区应用。少部分舆论认为目前地震预警系统可以运作,但不能宣传,同时预警系统的减灾作用还有待商榷。

  地震预警不等于预报,科学预警先行。人民网发文《地震可以预警,预报难》指出,地震预报是对还没有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地震事件事先向人们发出预报,而地震预警则是地震已经发生、抢在严重灾害形成之前向人们发出警告以此减少人员、经济等损伤。目前我国仍要继续科学开展地震预警系统的部署工作。

  地震预警应要加速普及。新京报发布的评论文章《成都110个社区提前61秒倒数:地震预警该加速普及》、经济观察网刊发的《四川地震现大喇叭倒计时 技术单位所长呼吁打通预警应用“最后一公里”》皆表示,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网络技术的普及,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渠道将更加广泛、实时。与其等待技术的完善不如边应用边推广边改进,开通四川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地震预警系统,加速预警系统的应用。

  地震预警的减灾作用有待论证。新京报刊发《地震局孙士宏:地震预警减灾作用缺乏论证》评论称,科学界对地震预警系统尚未有定论,可以尝试但不适合宣传,以防对公众造成误解。同时预警系统主要目的应该是减灾,预警系统的推广缺乏科学论证,且带有一定的商业利益因素。

  地震预警并未真正“预警”。观察者网《11年!他成功做到提前10秒预警宜宾地震 ! 公司最穷时只有1.4元》中提及,有部分成都市民在第一时间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地震预警,也没有意识到“大喇叭”的作用。由此可见,科学手段预警固然重要,对民众预警知识的宣传同样不可忽视。


  三、网民评价

  近日,四川宜宾发生6.0级地震,引发网民热议。二分之一的网民都赞扬了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及时预警地震的发生,避免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并且,提前预警是很重要的。30%的网民希望地震预警系统更加完善,让警报可以区分预警类型和地震等级,能够针对不同类型和等级的地震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20%的网民建议建议居民的每部手机都能统一安装地震预警系统,这样能够时刻提醒居民,确保其安全。

  主要观点如下:

  赞扬地震预警系统和强调提前预警的重要性。

    网友@军机白虎堂:提前61秒发出地震预警,这61秒,就是最宝贵的生命保护时间!成都180所学校和110个社区接收预警,因此进行了提前疏散。这是一次6.0级地震,但仍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如果震级更高的话,地震预警所发挥的作用就更为重要!因为地震往往只是那几秒钟的事情,能否提前发现,对于人员的及时疏散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为地震预警系统点赞,为科技人员点赞!

  希望地震预警系统更加完善。

  网友@FZ沐浅: 真的挺好的,希望以后再发展的更完善!比如让警报可以区分预警类型和地震等级,比如让警报覆盖到更广泛的地区。 因为地震会遇到很多情况,看到有网友说听到警报以为敌国要投原子弹了然后被吓个半死。不一定所有人都在看电视或看手机,听到警报的人也不一定都会跑,可能觉得没什么而错过最佳逃生时间。

  网友@幼稚龙618:建议弹出的地震预警窗口取消,变为全屏醒目的红色大字警告,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而且这时候谁看电视啊,没必要留电视原内容。

  网友@Rachel-王左妍:希望可以以发短信的形式每个人都提示到位。

  建议每部手机统一安装地震预警系统。

  网友@如风9981: 建议手机上有此相关功能。

  网友@职业演员N: 能不能让国内手机厂商预装而且设置好权限不可更改,这样普及。


(实习生  刘珍 易萍 赵盼攀)

来源:刘珍

作者:刘珍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