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力量 湖南智造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2019-05-20 10: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舆情分析


  5月15日上午,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展会受到行业、国内外主流媒体、自媒体和网民高度关注。截至20日10:20,网上相关信息共17175条,其中网站新闻6268条,客户端5344条,微博3543条,微信1270条,论坛343条。



  境内外媒体高度关注“工程机械之都”

  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云现场直播了开幕式,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芒果TV、凤凰网、星辰在线、掌上长沙、智慧长沙、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等16家网媒同步直播,总观看量达500多万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瞭望、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韩国《中央日报》、香港商报网、深圳特区报、潇湘晨报、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观潮的螃蟹、凤凰、腾讯、新浪、网易、虎牙直播、星辰在线、掌上长沙、智慧长沙、长沙官方海外帐号(推特、脸书)等海内外40余家主流媒体推出《马凯参观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工程机械之都”长沙迎来史上规模最大国际工程机械展》《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秀绝技丨“钢铁侠”跳舞打篮球样样行》《穿越机甲丛林!360度VR直击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H5丨鲁班为这个展沉迷!来帮他收集“十大神器”》等图文稿件、动漫H5、VR全景、航拍、微视频、长制图系列新媒体产品260余个,综合点击量突破千万。其中,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黄金时段播出的《工程机械“大能手”亮相湖南长沙》,凤凰卫视《凤凰正点播报》栏目播出《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中国网原创宣传片《“智”造未来 聚势全球》获得雅虎、美国广播公司(A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知名财经科技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道琼斯旗下财经新闻网站(Market Watch)等海外160家网媒报道,覆盖全球近800万受众,获不少海外网民称赞:“中国智造,awesome!”“激动人心的活动,长沙是我向往的中国城市!”


  舆论关注国际工程机械展的“三个关键词”

  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媒体、网民提到较多的关键词有:国际化、高规格以及布展规模等,其中国际化的提及率特别高,体现了此次展会的特点之一。

    


  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湖南日报的等媒体点赞展会的国际化程度高。湖南日报文章《江海:写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即将开幕之时》称,参展的企业有近1200家,其中全球排名前50强的企业就达24家,国内徐工、柳工、龙工等知名企业也都悉数参展。中国经济网称,世界前10强工程机械企业中有6家参会。中国新闻网记者张义华称,在湖南看到全球一流工程机械企业集体亮相,非常震撼。华声在线也提到,本次展会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国际化程度高。

  红网、星辰在线等媒体点赞展览会出席嘉宾、采购团队等规格高。红网称,本届展会举办高端制造业大会、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机械装备商务论坛峰会等30多项配套活动,10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CEO及20多位两院院士、行业专家、技术权威出席。据星辰在线,展会预计吸引15万人次观展,中建、中电、中水电、中铁建等八大央企施工集团,美国设备代理商协会、西班牙建筑机械及采矿设备制造商出口商协会等11家国际协会(商会)将组团采购;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及商务参赞发布采购信息、组织现场采购对接。

  新华社、湖南日报以及业界布展人士等点赞布展规模宏大。湖南日报江海文章指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在设计和建造时,就对标国际宝马展,充分汲取德国慕尼黑、汉诺威等国际展览集团和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经验。新华社记者阳建认为,展会格局大,传递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作为湖南迄今举办的最高规格专业展会,一路观摩过来,长沙“工程机械之都”名副其实。 华声在线称,本次展会总展示面积21.3万平方米,规模宏大。长沙某布展公司负责人称,从事布展10余年,从来没有布置过这么大面积的展区。


  舆论聚焦机械展为何选址长沙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经济网、红网以及业内机构等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原因。

  一是制造湘军名气大。韩国《中央日报》刊文《“中国工程机械之都”长沙迎来国际化行业盛会CICEE》称,湖南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省会长沙更是享誉全国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这些独有的市场优势和产业资源让CICEE备受海内外行业巨头青睐。红网《“制造湘军”展现湖南蓬勃力量》等评论文章称,湖南在制造业领域已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辨识度,许多产品具备了某种不可替代性。制造湘军的美名传遍五湖四海。

  二是产业基础牢固。韩国《中央日报》刊文阐述长沙吸引全球行业巨头齐聚CICEE的重要原因:突出的资源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中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以及这座城市根植于血脉的文化魅力。中国经济网称,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红网刊文称,湖南省的挖掘机、混凝土机械产销量居世界首位,建筑起重机、桩工机械、掘进机等产品产量居国内第一。这些“实绩”让长沙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实至名归。

  三是综合实力明显。根据国际权威统计机构KHL发布的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排行榜中,前二十强中国有3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徐工机械、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前二十强湖南独占2家,美国和日本各占据4个席位。据钢联资讯,机械行业市场情况势头良好,2018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6%。三一重工、中联重科2019年一季度业绩分别营收212.94亿元和90.17亿元,现金流充裕。中联重科还发起了股票回购,用于公司员工激励。另据星辰在线,目前湖南工程机械“智能+”优势明显,三一重工拥有亚洲最大智能工厂,其“根云”平台已成为中国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启动的中联重科智慧城项目将引领未来智造,山河智能项目被评为“中国智能制造年度最佳实践”等。  



  舆论热议工程机械展带来的影响

  综合媒体、网民等的观点,可以看出舆论对此次国际工程机械展带来的影响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湖南工程机械将在的国际交流、智能升级以及相关产业的带动方面出现积极的变化。

  有助于全球企业和品牌深度交流与合作。韩国《中央日报》认为,这场行业盛会可为海外企业找到更多与中国这个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深度合作的机会,也可能为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迅速提升带来新机遇。CICEE不仅将成为整合全球技术资源、追求行业合作与创新的重要平台,更将为各大企业重塑立身之本、决胜未来提供新的支撑。长沙晚报称,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了我们的民族品牌,也展示了国外的品牌,不仅方便客户购买,也搭建了一个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对话、交流的平台,让彼此看到发展,了解不足,这也将有助于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网民“海阔天空”称,湖南工程机械企业配合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海外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将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极大的作用。

  有助于推动湖南智能制造升级。新华社记者阳建认为,此次展会是展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特色和发展蓝图的大平台,是助力湖南智能制造升级,推动开放崛起的重要契机。中国新闻网记者张义华称,湖南能办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国际化展会,将有利于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迈向更高发展水平。微信公号观潮的螃蟹刊文称,这场秉承“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理念的盛宴,为“工程机械湘军”探寻优化产业发展新路径、把握全球机械制造新动向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长沙以培育国际品牌会展提供了新引擎,助力提升长沙城市品牌国际影响力,擦亮湖南“制造强省”梦想提供了绝好机遇。

  有助于带动相关产业全面发展。中国日报记者李曜称,此次千余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在长沙集体亮相,给相关产业带来良好合作机会。华声在线评价道,借助展会,搭建产业联盟,吸引参展企业落户长沙、布局湖南,把一些先进零配件商引进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工程机械湘军才会走得更远、迈向更高。长沙晚报称,长沙作为离粤港澳大湾区最近的省会城市,举办这次带有“国际范”的工程机械展,付出很多努力,这也必将有力地推进长沙会展经济的发展,对产业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舆论建言献策助推湖南发展

  许多媒体和网民在关注机械展的同时,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湖南工程机械的发展大计。

    


  希望长沙借展会东风引凤筑巢。中央电视台记者韩勇认为,展会汇集了上中下游各路参展商,是观察当今全球工程机械发展趋势的极佳窗口,也是推介湖南的难得机遇。希望更多客商感受到湖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多企业能够入湘发展。红网建议,东道主应当借展会东风,清晰观照自我比对差距,扩充招商引资“朋友圈”,依靠长沙魅力、湖南能力,吸附金凤筑巢落户,共襄产业联盟、产业抱团盛举。

  建议制造湘军合力做大产业格局。湖南日报江海文章认为,在链式增长的当今时代,技术不可能一家独大,市场也不可能一家独揽,单个企业孤立增长、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论是企业也好、地区也罢,都要有世界的眼光、开放的胸襟、包容的心态,唯有如此,才能合作共赢、行稳致远。红网刊发文章建议,工程机械湘军各自依托独门特色从容分流走出同质过剩、“追尾撞车”泥淖。同时,合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促湖南工程机械业既“众星捧月”也“星罗棋布”,击破行业壁垒,瞄准价值链高端,同舟共进必能做大产业链格局。

  呼吁工程机械行业注重技术研发。红网评论认为,湖南制造业要赢取“高质量”,工程机械聚力于创新引领,是条“必由之路”。创新是最顺手“利器”,牵系着工程机械湘军的未来感。网友“李海宽”认为,工程机械制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基建的效率和发展水平。我们在基建工程设施方面如果能越掌握到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那我们的发展就不会受到制约。


  最后,笔者还想再提下此次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的一个特别背景。刊发于5月12日的湖南日报江海文章特别提到2016年11月湖南省委的一段批示,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都是世界级的工程机械企业,且都是“百年老店”。我省中联、三一等是新兴企业,在经历了一段超高速发展后,步入了暂时困难。对此应有客观分析,不是工程机械市场不行了,而是一个调整、提高、积蓄新动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过程,对此政府与企业都应有充分的信心和务实的措施。推特网民“TeresaHill55690”对此不无赞同,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前几年也是湖南爬坡过坎的难点,受需求低迷影响,整个产业遭遇寒冬。好在他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智能化,把握好了“加法”和“减法”。

  可以说,政府和骨干企业的定力和眼力,是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浴火重生、迈向智能制造的关键。

来源:白杨波

作者:白杨波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