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置社会热点舆情的重要选项:多部门联合应对

来源:于施洋 作者:于施洋 编辑:redcloud 2019-05-05 14:38:11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背景

  当前,社会热点牵涉面愈加复杂,给舆情应对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尤其是单个部门经常感到“左支右绌”,比较棘手。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针对事件本身性质、舆情发酵程度、应对处置流程等各方面考虑,多部门联合应对是一个较为有力的选项。


  No.01

  重大舆情提级应对,有利于体现政务舆情应对责任担当

  突发舆情事件发生后,首先应进行舆情研判和动态监测,如果发现严重程度、牵涉面、舆情发酵程度上超过了本级应对的范围,应当及时提请上级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指导,商请提级回应。

  2018年湖南衡东“9·12”恶性案件发生后,迅速引发舆论震动,衡东县所属的衡阳市首先进行提级回应,市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官方微博@衡阳发布对案件情况、伤员救治及善后处理工作的动态通报。

  与此同时,公安部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当地指导处置,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公安厅等也及时介入,@湖南公安等政务官微与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以上内容,再度提升应对等级,彰显官方对群众安全、伤员救治的高度重视,有效稳定公众情绪,促进舆情平息。

  当然,该案例中还需要指出的是,高层级回应特别需要注意讲话技巧,内容应以处置善后工作情况为主,避免给人以“高高在上”“官话连篇”的感觉。


  No.02

  敏感复杂舆情联合应对,有利于回应舆论期待稳定舆论态势

  社会舆情案事件的处置,往往牵涉多个职能部门,因此由某个部门或人牵头、多个部门参与组成联合调查组、工作组,已经成为现在较为常见的做法。舆情应对、信息发布由联合小组统一负责,一方面体现了多部门协作,稳定舆论态势;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多头回应,工作力量浪费;同时规避了信息沟通不畅、发布信息不一致等隐患。

  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指挥调度,由副部长牵头,迅速组成有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部际联合工作组,于当日赶到事故现场,指导协助地方做好人员搜救等应急处置工作。

  联合工作组通过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及时动态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对事故舆情走向平稳起到了重要作用。

  应当看到,应急管理部的设立,意在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未来在社会重大突发舆情应对中,扮演着协助代表中央统一响应支援的角色。如何进一步做好舆情响应和应急处置,是重中之重。


  No.03

  有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有利于维护社会公信力

  舆情应对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互相配合,其中对重大涉法涉诉舆情案,纪委监委和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有利于保证司法公正,取信于民,维护社会公信力。

  2018年甘肃兰州兰海高速“11·3”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兰州市检察院次日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就案件定性、规范取证等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江苏昆山“8·27”砍人案、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湖南衡东“9·12”恶性案件中,当地检方也迅速表态提前介入,这些做法有力提振了舆论安全感,有力促使事件舆情热度的消退,后续处置或调查结果也获得了舆论的总体肯定。此外,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纪委监委提前介入“扫黑除恶”“扶贫攻坚”等领域的涉职务犯罪案,也收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从舆情应对来看,涉法涉稳舆情中,执纪执法司法部门联合应对、补位不缺位,有利于稳定舆论情绪,促进全社会的法治共识。这一点能够顺利实现,除了需要公安、司法机关积极主动外,也有赖于事件相关涉及部门摒弃“家丑不外扬”的门户之见,秉持“不捂盖子”的负责态度,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置工作。

来源:于施洋

作者:于施洋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