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叫停“伪国学班” 斩断封建糟粕产业链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2019-04-22 15: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提示

  4月11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切实保障国家义务教育制度实施,纠正严重影响适龄儿童、少年成长发展的违法违规行为。《规定》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业务范围从事培训业务,不得替代实施义务教育;不得有违反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训内容,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同时,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要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不得以其他方式组织学习替代接受义务教育。


  网络舆情风向

  新规发布后引发网民强烈反响。超九成网民点赞教育部新规及时有效,认为“假国学”培训有害无益,《规定》出台推动教育发展;约四成网民认为对待传统文化就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另有超一成网民建议增加对“变相女德教育”的监管。


  微评论

  @跑走在梅赫伦:教育部门的反应速度无敌了,干得漂亮!

  @悦烨未央:传统文化里有很多美好,却偏揪着这些服务男性奴化女性的内容来教,早该禁了!


  舆情点评

  《规定》及时准确,但对假国学的整顿仍然任重道远。辽宁抚顺“女德班”、浙江温州女德“亲子夏令营”虽然都被关停,但我们依然要警惕其背后的市场需求。一方面这是由于部分人将传统文化和封建糟粕混淆,在学习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跑偏了;但更多的是由于一些人自身的价值观本来就有问题。在传统文化日渐回归的大潮中,封建糟粕的沉渣也借机泛起,这些人仿佛也找到了新的“寄托”。这样看来,教育部出台的相关规定十分及时,也抓住了核心问题,但对假国学的整顿不能只停留在关停几个培训班的层面上,必须进一步深挖,查清是谁给这些“伪国学班”的开办开了绿灯,这些组织的源头究竟在哪里,斩断那些以“国学”为名的封建糟粕产业链。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在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时分清精华和糟粕,用制度和舆论筑起一道现代文明的保护墙。

  教育部门需认真履职,严查严管违规机构,落实《规定》要求。现实中,一些教育部门对这类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培训机构明里暗里姑息纵容,一些学校对以身体原因离校的学生漠不关心,不跟踪了解学生的情况。治理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问题,需要重点针对这两种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鉴于上述情况,亟须充分利用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建立对适龄学生的跟踪机制,避免学生因到其他地方入学、转学、休学而产生辍学,严防校外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替代义务教育。同时,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改革,尤其是落实和扩大学校自主权,让学校能推进个性化教育,充分满足受教育者的多元教育需要。

  “假国学”泛滥的根源是家长对传统文化教育不了解却又急功近利,应提高家长鉴别能力。青少年学习国学,有利于扩展思维和认知能力,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只可惜,很多“国学班”取出的是一瓢毒液,读经班成了“毒经班”。而“伪国学”教育的实施者,正是精准锁定了那部分想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却对教育规律和教育方法一知半解的家长。利用他们急功近利的心态,向其疯狂灌输自己的理念,像搞传销一样进行洗脑。因此,家长们也应该提升鉴别能力,遵循国家关于义务教育的有关规定,绝不盲目将孩子送入虎口。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