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网络舆情有哪几个渠道?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2019-04-10 09:4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舆情的发现,最关键的就是要发现“民众最关心的是什么,讨论的是什么,满意的是什么,不满意的是什么”,要做到及时发现舆情,就要做好舆情的分析,主要的舆情发现渠道有以下几个:

  一是相关的政策、措施、机构改革等信息出台引发的舆情。例如国家监察委的设立这类舆情的关注,主要以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新闻三大央媒的报道为主要发现渠道。

  二是与社会民生、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引发的关注。例如科教文卫机构、工商、税收、妇女、政法等方面的新政策。这类信息的发现渠道主要以专门性的媒体,例如中国妇女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长安网等所属行业主要媒体为渠道。

  三是对国内重大热点新闻事件的跟踪报道、热点评论等。这类主要以各大媒体为主,例如澎湃新闻、新京报、财新网等媒体,这一类也是接触最多的舆情获取形式。

  四是社交媒体第一手的信息发布。具有高度互动性及活跃性的社交媒体已经成为舆情的集散地,从舆情第一现场放出的信息,其中蕴含着苗头性、倾向性的舆论通过快速传播往往会引发社会关注。此类主要以“两微一抖”为主。此外,豆瓣、虎扑、知乎等专业性社交论坛也日渐成为主要的舆论策源地。

  五是社会思潮理论动态舆情。这类舆情的接触相对较少,存在极强的壁垒性,主要通过学术性的网站,媒体、期刊等引发关注。

  六是境外舆情的倒灌波及境内。随着中国和国际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境外舆情也开始影响我国境内舆论场的稳定。这类舆情比如金特会、台湾选举、美国选举等等,主要通过纽约时报、BBC等媒体,推特、Facebook等社交平台来获取。

来源:清博舆论

作者:清博舆论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舆情频道首页